2022春节致全州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其他部门:

2022春节致全州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日期:2022-01-06 13:50 来源:湘西自治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字体大小:

全州广大人民群众: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谨向您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近期,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接连发生,加之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增加,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全州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健康、幸福的春节,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特向您发出如下倡议:

一、合理安排出行。倡导就地过节,密切关注国内本土疫情形势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调整情况,坚持非必要不出州、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地区所在城市;必须前往的,需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备,出行前注意查询目的地防控措施要求,自备充足的个人防护用品及必要的消毒用品,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州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倡导非必要不返乡,尽量留在当地过节,切实降低因人员流动带来的感染风险。

二、主动报备行程。近14天内有境外入(返)州人员、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或有本土感染者发生但暂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人员,以及与各地已公布的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发现健康码变为红码或黄码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遵守防疫规定。根据湖南省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外省入湘人员均需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和湖南省居民健康卡。根据来自不同风险地区,积极配合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自我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相关管控措施。凡是3月15日前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入(返)州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返)州,抵州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人员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返)州。

四、做好个人防护。日常生活中要保持个人卫生,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吃熟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以及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非特殊情况不要从境外和疫情发生地区购买商品,不采购来路不明冷链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需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就诊,就医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发热史和接触史,切忌自行用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五、减少人员聚集。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其他宴席不办”,确需操办的,请提前向相应村(社区)报备,桌数不超过5桌、人员不超过50人,严格按村(社区)要求落实酒席中的各项防控措施。提倡“公筷制、分餐制”。所有人群聚集性活动,均不得邀请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有阳性感染者报告但未调整风险等级的地区人员参加。提倡网上拜年、短信祝福,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家庭聚会、朋友聚餐规模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

六、尽早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没有接种禁忌的情况下,尽早预约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尽早接种加强针,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了全州人民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让我们携手同心、再接再厉,以实际行动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湘西自治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1月6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