筸子坪镇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筸子坪镇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1-09-07 09:16 来源: 字体大小:

半年来年,筸子坪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依靠全体党员干部,团结全镇各族人民的智慧、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依托临近州府、经开区的区位优势,千方百计发展产业为建设美丽、幸福、和谐新筸子坪镇开好局、起好步。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齐心合力,管党治党全面加强

镇党委把树党风、抓政风、带民风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推进党组织建设。一是抓镇党委建设,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推进组织生活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政治生活,不断加强班子成员的素质建设和效能建设,严格执行以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党内各项制度。凡遇重大问题,如工程招标、站所人事安排、合同承包等,均提交镇党委进行讨论、研究、决定,有效地杜绝了“一言堂”和“临时动议”,使镇党委决策更加民主化、程序化、科学化。二是抓村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顺利完成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支委班子学历、年龄结构整体实现“一升一降”,村支部书记年龄均在55周岁以内,最小的为27岁;女性委员6名,其中女性支部书记2名;各支委成员中大专以上文化共16人,其中本科1人。严把党员入关口,充实党员队伍。三是抓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镇党委采取集中培训、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举办专题培训班、安排专题自学等形式,认真组织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使全体镇、村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二)众志成城 ,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充分发挥筸子坪镇州府“后花园”、凤凰“北大门”的区位优势,做大做强做优“调整产业结构”这篇大文章。一是新型农业产业强势推进。通过政策激励、示范引导在保证水稻种植不出红线的前提下,逐步形成了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山下村实行油菜、蔬菜产业化连片种植。二是巩固发展现有产业项目。重点抓好无公害有机蔬菜种植、稻荷鱼虾和林下经济等项目。产品直销州内各大市场和超市三是加快培育新的增收板块。引进以筸子椒为代表的省内辣椒、西红柿等新品种,与长沙红星集团达成了一系列协议,为筸子坪镇有机特色蔬菜走进长沙都市圈打好基础。四是农业产业化进程取得实效。提升农业档次,建立农业基地,促进全镇农业结构调整向纵深推进,全镇已建成运营农业专业合作社22个,仅产业部分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1020元。五是旅游产业健康发展。镇党委突出谋划了两个“一千亩”综合性标准产业示范园建设。以新民油桃基地、阳光有机生态观光园、金色阳光花谷、山上片烟叶种植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各村的综合性产业园格局已初步形成,致力将筸子坪建设成为209国道沿线的“生态农业观光园”。

(三)不遗余力,项目建设持续向好

我们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快为民办实事建设步伐。以建设凤凰北大门特色乡镇为目标,不断加大城镇建设投入力度,提高集镇建设档次。一是加快重大工程建设进程。覆盖镇区、三拱桥村、筸子坪村的净化人饮工程总投入230万元。将与天然气同步完工。预计总投入800多万元的大湘西城市天然气改网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有望年内完工。规划占地1000平米的标准化镇区市场,彻底取缔困扰多年的马路市场。张吉怀高铁、搅拌场建设、张社大道、廖家冲安置房以及融城征地等拆迁工作进展有序。二是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大力整治镇区街道环境卫生,合理划定临时停车位,有效解决了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着力建设完善全镇通讯网络,实现了移动信号辖区全覆盖;如今全镇20村,水泥路串村连寨、机耕道四通八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厚,幸福指数稳步提高。

(四)聚精会神,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民生福祉不断提高。劳动力转移就业5085人,全镇共搬迁102户388人,就业覆盖率达100%。全镇医保和农保年参合率95%以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二是文化事业蒸蒸日上。深入实施“文化进万家”“欢乐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开展“送戏下乡”、送科技三下乡活动。在全镇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三是教育事业如日方升。全镇实现适龄儿童入学率100%,义务教育升学率100%,实现义务教育零辍学率,形成良好的尊师重教氛围。四是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镇、村、组、户四级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及早对密切接触者、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进行集中隔离,严防疫情输入、聚集性疫情、境外疫情输入、镇内疫情防控四道防线,共同构筑了零确诊病例的筸镇“安全区”。

(五)风雨同舟,社会治理逐步到位

一是狠抓社会综合治理。建立健全镇、村两级综治治理长效机制,及时化解确保大局稳定,社会和谐。对全镇刑释解教人员帮教,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刷写标语、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村村响广播、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二是紧绷安全生产弦。始终坚持“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对各类安全生产建立台账,加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七进”活动。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三是助推乡风文明。以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提高群众发展内生动力和培育乡风文明。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最美人物、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互助五兴优秀小组长、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聚集社会正能量,在全镇形成“爱模范、学典型、当先进”的社会风尚,助推乡风文明。

(六)同心聚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一是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全镇农村改厕普及率达到100%。二是加大治理农村垃圾。清理道路两侧、沟渠两岸、杂物、禽畜粪便、卫生死角和管理盲区垃圾,同时提高镇区环境卫生作业标准,合理配置镇区保洁人员,加大镇区道路、沟渠等公共场所的清扫保洁力度。三是加大治理农村污水。深入贯彻《凤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结合脱贫攻坚、特色民居、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突出重点区域,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绘制乡村振兴宏伟蓝图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创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重点在“防返贫、缩差距、促平衡”上下功夫,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继续对脱贫村、脱贫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定期核查,及时帮扶,动态清零。继续做好兴产业、稳就业、置家业“三业”文章,完善医疗、教育、住房、特困群众兜底“四个保障”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做实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持续发挥效益。二是推进乡村振兴“十项工程”。坚持探索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以实施特色产业提质、基础设施完善、教育优质均衡、卫生健康服务、文化保护传承、社会保障普惠、美丽乡村升级、“三农”人才培育、治理效能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十项工程”为抓手,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同时健全镇村两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制度。三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推进城乡同建同治,推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普惠共享,加快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进违法用地违规建设整治。健全级配合理的城乡路网和衔接便利的公交网络,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文化活动中心,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加强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农村河流综合整治,加强农村防洪减灾能力建设,创建一批美丽乡村、秀美屋场、五美庭院和城乡融合发展典型村寨。

(二)综合治理、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筸子坪

一是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大森林资源提质改造,推进公路两旁、河道两岸、城镇周边等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建设五彩筸子坪镇。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森林资源管护,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采滥挖、乱捕滥猎、乱征滥占林地等违法行为,强化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体系建设。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有机联系,抓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开展重点行业土壤污染整治,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和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加强白色污染治理。二是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推进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现代产业发展,三是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机制,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社会监督,培育和提升村民生态环保素养。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统一监管,完善统一规范的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体系。

(三)抢抓机遇、齐抓共管,积极推进产业发展

抢抓“吉凤融城”战略部署的最佳的发展时期,全镇上下要统一发展思路,以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和现代都市农业为突破口,积极开启与城市的优势互补、统筹推进。一是推进农旅结合。大力发展民族文化产业、休闲观光农业、特色食品加工业等。做好泡水峡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保护设施建设项目,打造拉务到洞脚的生态休闲观光十里长廊;做大阳光村、新民村的集休闲、观光、娱乐为一体的新型农业观光园;全面推进全镇油菜规模化生产,倾力打造“金色阳光花谷”风光带;积极开发我镇麻冲村的盘瓠洞及洞脚村的生态旅游资源,实现“产业+旅游”的双重效益。二是加快新型工业发展。充分与州经开区、县工业园对接,调动各方力量挖掘项目信息,积极构建经济发展关系网。大力支持对懂技术、有返乡农民工返乡投资创业,从而加快我镇新型工业发展。三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定全镇粮食生产面积,确保粮食安全。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深度融合,打造一批休闲、观光、体验农业园区,加快发展一批田园综合体。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推动农产品线上线下互动发展。

(四)改善民生、为民办事,大力保障社会事业

高度重视卫计文教工作,加强师风师德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大力发展文化广播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力争实现新农合全覆盖,进一步实施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程序,提高服务质量;严格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信访工作,确保社会稳定;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平安筸子坪镇”建设,不断完善村社会治安体系建设,纵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平安工作引向深入;认真落实党政领导接访制度,充分发挥综治维稳信访中心作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抓好普法宣传工作,提高全民守法意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扎实做好民政救助、救灾、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工作,实施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着力改善民生。

(五)党建引领、互助五兴,聚力培育新型农民

倡导“四爱五讲”,深入实施科教兴农和人才强农战略,继续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打造高素质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队伍。

(六)全面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我们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有力,为实现宏伟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和引导党的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服从中央和各级党委,忠于组织,听从指挥。二是把思想建设作为党建基础。学思践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为民服务信念。把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意识形态领域。三是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党建重点。把每个党支部都建设成能够把群众组织带领起来,说话有人听,行动有人跟;能够维护安全稳定,保一方平安;能够落实党的政策,领导基层治理,解决各种问题,带领改革发展,完成各项任务,真正成为组织信得过,群众靠得住的领导核心。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必须零容忍”。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四风”,突出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培养求真务实、高效便民作风。镇政府各站所和镇直单位,要创造条件实行网上办、马上办、一个窗口办理、一次性办结。各村“两委”要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和干部为群众代办制度,干部多跑腿,群众少受累。要坚持专项治理,不断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五是把干部选拔培养作为党建重要内容。党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干部,看主要领导干部。我们要把目光放远放宽,从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做起,从回乡大学生和返乡创业人员中考虑,从机关事业单位中下派,以求才若渴、“爱才如命”的心态,多渠道跨地域招贤纳才。要通过压担子,铺路子,既严管,又容错,选拔和培养一批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想办事、能办事、办成事的干部。六是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近年来,中央出台了许多党内法规、条例、细则、纪律等规章制度,重构重塑了党建体系,我们要不折不扣抓落实。特别要坚持“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保障党性。对于一切不执行、不落实、应付差事、投机取巧、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人和事,坚决依照党内法规动真碰硬,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追责。

  

  

                                               筸子坪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7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