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其他部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日期:2022-07-12 16:23 来源: 字体大小: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部门职责概述

1.主要职能。

1)、促进经济发展。制定实施本镇乡经济发展规划,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农村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系的建设,促进农民增收。

2)、加强社会管理。制定实施本乡社会发展规划,负责管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和计划生育、民政、城镇管理、村镇建设、道路建设、交通秩序等管理工作,依法指导和帮助社会民间组织健康发展,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国土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和市场监管等工作,加强对上级部门派驻机构的协调和监督,强化乡镇财政、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减轻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农村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建立防灾减灾等区域性、突发性事件的处置工作机制。

3)、搞好公共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发展农村社会公共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加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举办为“三农”服务的公益性机构和经济实体。

4)、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合协调平安建设工作,强化信访、调解工作,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抓好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和公民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5)、巩固基层政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乡人大对乡政府的监督,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扩大和健全农村基层民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

2.机构情况。

本单位为行政机关,由各行政职能及各事业职能组成。

3.人员情况。

根据编委核定,筸子坪镇人民政府全额拨款行政单位,核定编制94人,其中全额编94人,差额编0人,自筹编0人。年末实有104人。提前离岗人员1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30人,比上年增加4人,退休干部死亡1人。

二)部门(单位)部门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1、年度资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收入实际完成2227.77万元,比上年增加260.56万元,增长13.09%。主要原因是:2021年增加预算资金251.9万元土地增减挂钩资金;政府基金8.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完成2227.77万元,上年1975.87万元,增加了12.75%,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增加预算资金251.9万元土地增减挂钩资金。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完成22.74万元,比上年增加8.67万元,增加61.53%,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吴云海占用军事基地补偿资金。

2021年,本部门支出2292.11万元,比上年减306.85万元,增长15.46%;变化的主要原因:专项扶贫资金的减少。其中:基本支出完成1767.69万元,比上年减少12.08万元,减少0.68%,变化的主要原因:人员调整。项目支出524.41万元,比上年减318.93万元,增长155.20%;变化的主要原因:土地增加挂钩资金的增加。人员经费完成1591.79万元,比上年增79.3万元,增长5.24%,变化的主要原因:人员待遇工资调整;公用经费完成175.91万元,比上年减91.38万元,减少34.19%,变化的主要原因:人员调整以及对精准扶贫项目的投入减少。

2、“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1年,“三公”经费完成94500元,比上年增加20537.00元,增加27.77%,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年初预算执行。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完成0元,比上年增减0元,增加下降0%,增减变化的主要公务接待费完成94500元,比上年增加20537.00元,增加27.77%,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执行以及菜价上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完成0元,比上年增减0元,增加下降0%。

3、部门资产配置情况

我单位自用固定资产 200.9万元,其中房屋114.35万元;其他办公用资产86.55万元。

4、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度我单位无资产采购

5、公用经费执行情况

我单位2021年度支出1767.69万元,其中政府运行175.91万元,包含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劳务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服务等;转拨村级办公费377.25万元。

6、绩效目标申报情况

2021年绩效申报2292.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767.70万元,项目支出487.59万元,政府专项基金36.82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完成1767.69万元,比上年减少12.08万元,工资福利待遇1037.12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75.91万元,对个人家庭补助554.67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人员及工资调整。

二)项目支出情况

   1、年度专项资金收支情况

   年初结余41.20万元,本年收入483.22万元,年末支出524.41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各项会议支出20.53万元;财政所工作经费3万元;社会抚养费0.95万元;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奖励14.08万元;吴云海占用军事基地补偿22.74万元;烟税分成6.6万元;驻村工作经费20.04万元;土地增减挂钩资金381.42万元;防返贫致贫工作经费2.55万元;产业到户资金10.5万元;村级惠农专项资金40万元;东西部结合资金-忙略村质保金2万元。

3、项目管理情况

   1、加强项目资料、项目资金管理等基础工作。2、完成了2021年项目的实施工作;3、完成全镇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4、规范档案、文件、资料管理,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吴云海占用军事基地补偿22.74万元已经全部支付到位。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投入  

1、本年度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8.51%

    2、本年度"三公经费"变动率为27.70%。

   (二)过程

本年度预算完成率为100%

(三)产出及效果

    1、镇村经济得到了一定发展,全镇经济环境明显改善,在全镇经济发展中,村级经济合作社发挥了一定作用。

    2、通过政府产业培训和组织部分农户外出实地考察,农户提升了农业技术和技能,农业得到了发展。技能培训促进了劳动力转移就业。养老保险使农村人民老有所养,合作医疗使老百姓病有所医,这些措施助力精准扶贫,能更好的促进广大群众脱贫。

    3、财务制度执行有序,为全镇的经济发展和各种工作提供了理想的数据支持和服务。

    4、水、电、路等农村基础设施明显得到改善,为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

    5、平安农村和农村家庭和谐家庭建设得到一定发展,家庭暴力现象和打架斗殴现象减少。农村良好生活氛围进入新台阶。

    6、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搞好市场监管,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镇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政府在职人员控制率超过计划数是因为2021年度党委班子换届,及其他在职人员的变动。

    三公经费的变动率超过计划数是因为我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9.45万元,本年度是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执行。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强对部门整体绩效的重视以及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控制节点,避免风险点。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21年实际在职人数

控制率



94 

102 

108.51% 



经费控制情况

2020年决算数

2021年预算数

2021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73963

94500 

 94500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0

0 

0 



其中:公车购置

0 

0 

 0



公车运行维护

 0

 0

0 



  2、出国经费

0 

0 

0 



  3、公务接待

73963

94500 

 94500



项目支出:

2054870.38 

5244129.38 

 5244129.38 



1、业务工作专项

2054870.38 

5244129.38 

 5244129.38 



2、运行维护专项






……






公用经费

17797786.54 

17676981.53 

17676981.53 



其中:办公经费

1041095.06 

10566730 

10566730 



水费、电费、差旅费

 233144.94

285483 

285483 



会议费、培训费

 177019

 25466

 25466



政府采购金额

 0

0 

0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3060579.72

5502086.71 

5502086.7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一级指标

得分

二级指标

得分

三级指标

得分

评价标准

指标说明

得分

投入

16

预算配置

16

在职人员控制率

8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8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在职人员数:部门(单位)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局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数。

3 

"三公经费"变动率

8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8分;“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8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

0 

过程

58

预算执行

16

预算完成率

8

100%计满分,每低于5%2分,扣完为止。

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

8 

预算控制率

8

预算控制率=0,计8分;0-10%(含),计6分;10-20%(含),计4分;20-30%(含),计2分;大于30%不得分

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100%。

8 

预算管理

42

公用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扣1分,扣完为止。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8 

"三公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扣1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8 

政府采购执行

8

100%计满分,每超出(降低)5%扣2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0 

管理制度健全性

8

①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2分;
②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2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④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2分。


8 

资金使用合规性

5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5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5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算信息,1分;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算信息,1分;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1分;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1分;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1分。

预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5 

 产出及效益

26

职责履行

8

各项工作实际完成情况

8

根据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含为民办实事和重点工程)完成情况进行细化自行评定


8 

履职效益

6

经济效益

6

此两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部门实际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社会效益

6 

12

行政效能

6

促进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的计6分;一般3分;无效果或者效果不明显0分。

根据部门自评材料评定

6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6

90%(含)以上计6分;
80%(含)-90%,计4分;
70%(含)-80%,计2分;
低于70%计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6

总分

100


100


100



7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