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田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茶田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12-11 09:25 来源:茶田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2年,茶田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乡村振兴工作统揽全局,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着眼解决当前面临的紧迫问题、制约发展的根本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快改善人居环境、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稳健社会和谐步伐,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现将2022年各项工作及2023年工作谋划简要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强化组织建设

2022年,茶田镇党委、政府注重强基础,固根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主责为“根”,着力政治建设。贯彻“两个确立”、坚持“两个维护”,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带头谋划、带头解难、带头落实,排兵布阵包村联支部,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委会全年研究党建工作12次,坚持月调度、季督查、年底述职考核。严格各项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强化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到村开展工作,落实各项工作例会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指示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茶田镇落地生根。

二是以组织为“干”,筑牢基层堡垒。持续优化村支“两委”班子,动态补齐配强村干部1人,巩固换届成果;带头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挂牌整治;确保有钱办事、有人干事、有场所议事,严格落实党支部条例精神,加强基层党支部组织制度建设,促进整建提质。开展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实现全镇干部、党员全覆盖;重视人才工作,聚焦乡村育才聚才行动,建立人才资源库,大力培育基层年轻干部和农村实用型人才;发展党员7人,年轻党员占比70%。发出号召全镇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500余名党员干部争当先锋作表率,积极捐物筑牢防线,投身防疫一线;落实“互助五兴,五个到户”,500名党员与全镇4047户群众结对,实现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

三是以民生为“枝”,服务全镇大局。服务群众实,久旱无雨,带头寻找水源,成功引水引流至茶田镇水厂,解决困扰茶田多年的水源问题;“一门式”平台全年办理事项1000余件,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治理效能优,推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探索实施“五联五共”机制,在贵州电视台、红星云和湘西州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简报等平台进行登载、推介;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特护期间实现“零登记”“零非访”“零事故”,信访工作稳控有力;三是党建引领精。把“五个到户”与网格化管理紧密结合,实现了“短平快”管理,精准摸排辖区内人口信息,抗疫时茶田镇核酸检测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以院坝会为助手,让党的理论政策进入寻常百姓家中,引导村民共治共享,成长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二)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助力农村发展

我镇持续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全面推进,统筹谋划。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坚持每月研判推进,每季度调度统筹,及时召开班子会专题部署,每月召开包村干部、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调度会,全面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情况。每季度对全镇8个村1个社区,4044户14142人进行全覆盖摸排,形成排查台账,明确是否纳入监测和帮扶范围,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二是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员,严守底线,推动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茶田镇现有监测户48户112人,已消除风险监测户58户194人,未消除风险户48户112人,已全部落实帮扶政策;今年我镇按照相关程序,共分四次新纳入监测户23户88人,风险消除0户0人。

三是我镇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增强造血功能,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我镇档内人口达六个月以上有效务工人数973人,其中省外560人、县外88人、县内325人,受疫情影响务工就业影响不大。认真落实助学政策,为适龄学子提供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445人,雨露计划85人,义务资助317人,学前35人,高中38人。2022年有农村低保户185户421人,特困人员53户55人(其中集中供养 8 人,分散供养47人),有孤儿1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7人;有残疾人542人(其中重度残疾人156人),公益性岗位134人,四类慢病411人,危房改造2户。

(三)加快人居环境整治,筑牢宜居生活

一是为全面提升辖区内人居环境质量、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今年以来,我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工作部署要求,全面解放思想,创新工作举措,大刀阔虎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禁燃禁放行动、取缔马路市场行动、变废为宝建供销社停车场行动、入镇公路绿化行、拆除八五商店后排违建物行动、镇区人居环境大比武行动、“拆”字行动、捐款认领花卉行动、换盆行动、镇区街道整治红黑榜行动、拆除供销社老旧房屋行动,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升级,靓出新高度。

二是加快户厕改造、做好公厕使用及维护工作,我镇多次召开茶田镇人居环境调度会,对户外旱厕全面摸排、拆除,改建卫生厕所,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分管领导亲自抓,负责科室具体抓,村级干部专人抓,从上到下建立了农村改厕一条线领导管理体系,截至目前改厕工作,我镇今年改厕任务共212户,目前已完成233座改厕任务,完成率110%;农村公厕新建5座,完成率100%;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涉及4个村6户问题厕所,现已全面整改完成,2022年度我镇改厕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四)稳步推进民生工程,共享发展成果

一是社会保障工作情况。2022年我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办理社保缴费人员死亡注销3人,其他社保注销11人,待遇人员死亡注销41人,2022年补缴以往年度社保312人。2022年度医保征缴12978人,达到99.57%。2022年,目前我镇受理核实审批低保申请8户17人、五保申请1户1人、办理残疾人护理补贴8人、办理残疾人生活补贴10人、办理90岁高龄补贴8人、办理小额临时救助522人,共发放资金45.39元。

二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功能。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新增4个水源,扩容提质,保障镇区、砂罗、都首、瓦坪等村民生活用水,农村供水工程运行正常。投入37.9万元,完成都桐村户间道0.6公里和堡坎加固,方便农户出行,提高了生产水平。投入80万元,完成和平村水利、河床修复工程,提高了农业生产水平。投入了3万多元200盏灯,在塘坳村实施了亮化工程。投入了100多万元,在全镇各村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清理杂草、清理下水道,新建花坛,全镇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五)发展农业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一是2022年茶田镇主要产业发展,1、蚕桑产业:今年栽植315亩,已经完成调苗36.26万株。2、油茶产业:全镇总面积1544亩,其中都首村654 亩,砂罗村25亩,茶田社区270亩,禾会村320亩,都桐村150亩,瓦坪村125亩。3、苦荞产业:全镇种植总面积783亩,其中芭蕉村13亩、都桐村85亩、茶田社区37亩、砂罗村18亩、塘坳村580.5亩、瓦坪村49.5亩。4、烟叶产业:县分配任务1100亩,今年栽种1520亩超额完成任务。10月30日超额完成收购任务,已收购2800多担。5、油菜种植:全镇总面积为1563亩。芭蕉村59亩、都桐村63亩、茶田社区245亩、砂罗村140亩、塘坳村88亩、瓦坪村319亩、都首村203亩、和平村206亩、禾会村240亩。6、优质稻产业: 全镇种植总面积493亩,全到瓦坪村种植。7、猕猴桃产业:全镇种植总面积220亩。芭蕉村30亩、砂罗村190亩,其中品改面积45亩。8、茶叶产业:我镇茶叶产业以雪茶为主,全镇总种植面积为2042.5亩。砂罗村446.5亩、和平村1356亩、芭蕉村240亩。9、养殖产业:① 生猪养殖存栏 1071头,出栏 1862头,以散户为主。②养牛主要塘坳村、都桐村:存栏223头,能繁母牛90头,出栏50头。其中湘西黄牛存栏95头,能繁母牛32头,出栏29头。③田螺养殖:在砂罗村管控区试养田螺共5亩。10、板蓝根产业:全镇总面积300亩。都首村200亩、塘坳村100亩。11、稻花鱼养殖产业:全镇总面积586亩,其中瓦坪村86亩(移民局送500斤鱼苗)、芭蕉村12.5亩、砂罗村52.4亩、茶田社区52亩、都首村49.1亩、都桐村151亩、禾会村142亩、塘坳村20亩、和平村21亩。12、黄精产业:全镇黄精总面积901.9亩,其中瓦坪村122亩、芭蕉村84亩、砂罗村92亩、茶田社区35亩、都桐村379.9亩、禾塘坳村52.5亩、和平村136.5亩。13、糯米豆荚产业:共有580亩,全镇总面积300亩,其中砂罗村180亩,芭蕉村、禾会、茶田社区共计120亩,其他乡镇280亩。14、红香椿产业:全镇总面积200亩,都在砂罗村。15、百合产业:全镇种植总面积为138亩,种植在禾会村的三、四、五组种植。

二是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截至日前,我镇已完成村社分账的账面划分工作以及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信息核对工作。我镇村集体经济入账目标为125万,目前入账总金额128.34万,其中茶田社区入账 50万以上,砂罗村入账20万以上,芭蕉村、都桐村、瓦坪村、禾会村入账10万以上,都首村、塘坳村、和平村入账5万以上,村集体经济入账工作全面超额完成。

(六)稳抓安全生产工作,筑牢生命防线

茶田镇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全镇发展的基础之位。

一是落实“三管三必须”的原则,扎实开展安全排查。要求各职能部门树立全镇一盘棋的思想,齐抓共管,强化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工作专题会议10余次,“逢会必讲”安全知识培训。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收到实效。集中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对辖区矿洞进行常态化巡查,并对重点区域矿洞开展执法检查4次,对碎石及预制品企业开展执法检查2次,责令整改1家。

三是狠抓日常督导监管,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开展非煤矿山、烟花“打非”清剿行动、食品安全、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整治、道路交通专项整治等行动10次。辖区共排查经营性自建房屋112栋、非经营性自建房3120栋(其中闲置房、空心房57户),完成了相应问题的整改。

四是强化安全教育,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和消防警示教育活动,累计签订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承诺书4000余份;出动安全生产、消防宣传车13辆次;开展安全生产宣讲和警示教育片放映,受众群体人数达2000多人;开展3家企业全员岗前培训,发放150余份宣传资料;深入村组和企业一线集中宣讲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小常识》等安全生产宣传资料1000余份;深入学校开展学校师生安全、法治教育活动,受教育人数达500多。

(七)优化生态环境保护,筑牢环保防线

一是做好日常巡查摸排工作。我镇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公室工作人员不定期对养殖户进行排查,对无晾晒棚、三级沉淀池及损坏户进行限期建造及修缮,杜绝了粪便乱排乱放现象,极大的减少养殖污染,对辖区内3个水库、48个山塘全面摸底排查并建立台账,并加大日常巡查工作防止水质恶化。

二是做好秸秆禁烧工作。采取网格化责任到人,重点位置重点盯,结合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动,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悬挂禁烧条幅、发放禁烧宣传单和张贴政府出台的公告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教育,从对露天焚烧危害、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公布举报热线等多方面对露天焚烧行为采取高压态势,对着火点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八)稳抓社会综合治理,筑牢防范风险

一是稳步推进,完善综治工作机制。及时调整综治维稳领导小组,完善村(社区)级综治维稳队伍,治保会、调委会等组织29个,明确了66个网格长和69名网格员,形成了纵向联动、横向协调的工作格局。

二是突出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综治维稳和法治意识。利用苗歌业余宣传队,采取宣传单、横幅、标语、苗歌、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发放综治、法治宣传单2600多份,受教育群众6000余人次。村(社区)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依法办事水平明显提高,有力推进了依法治镇、依法治村(社区)的工作。

三是扎实推进禁毒工作。通过多次党委、政府联席会议、机关大会、村支部书记大会传达了上级禁毒工作精神。联合公安、行政执法大队、司法、环保等部门,开展交叉多轮踏查行动,共计出动工作人员及义务法律宣传员达32人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9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29条,悬挂横幅2条,接待咨询群众50余人次,接受禁毒知识宣传教育的群众达500人次。未发现镇内有任何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情况。

(九)筑牢国家安全防线,强化法治建设

一是为促进我镇国家安全工作顺利开展,把国家安全和全镇政治经济稳定工作纳入党委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加强对全镇党员干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基本常识的宣传教育,利用茶田赶集日设宣传台2次,举办培训班2次,受教育人员达2000多人,使《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保密法》人人皆知,保卫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二是发挥人民调解大作用,维护边界和谐稳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4次,镇村两级受理各类民事纠纷72起,其中镇受理10起、村(社区)受理62起,共调解72起,调处成功率100%,积极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了小事不出镇,大事不出村,无一起纠纷因调处不力引发上访或转为刑事案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是社区矫正方面,我镇目前共有社区矫正对象4人,对每名社区矫正对象建有档案。矫正对象每月到司法所报到1次,每月交一份思想汇报,通过社矫通监督控制,及时掌握矫正对象动向。通过教育感化,提高矫正对象法治观念、道德水平和心理健康,达到控制其行为,防止其重新犯罪或从事其他违法活动的目的,杜绝脱管、漏管发生。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

(一)农业产业发展方面。一是劳动人口大多外出就业。现有农村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他们不容易接受新技术、新观念,对现有产业提质增效的愿望不强烈,发展产业带给他们的经济效益不明显。二是农业产业发展缺乏投入。部分村集体经济积累极少,缺乏投入再生产所需要的基本资金,种植的品种单一,单位产值效益不高、规模不大。三是品牌建立任重道远。农业企业不强,没有建立强大的品牌,没有形成科学合理的产业链。

(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部分村社基础设施仍然薄弱,部分村、组的水泥路修到了农户家门口,另一部分村、组的道路却仍未完全实现硬化,造成了新的不平衡。二是存在重建轻管现象。部分村对交通、水利设施后期管护措施不够到位,导致部分村社基础设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严重影响了其作用的发挥。

(三)乡村治理方面。一是村、组干部后备力量缺乏。乡村治理中坚力量存在老龄化现象。二是干部能力有待提高。干部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推动新发展还存在思维短板、能力短板、作风短板。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茶田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州、县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建设目标,创新工作机制,明确工作重点,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突出政治统领,在深化思想建设提升上取得新突破。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委会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主题、党员干部政治学习第一主课,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突出乡村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以改造提升农村基础设施为抓手,推动水利、公路、管道、电网、信息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基础支撑。

(三)突出党建引领,在基层社会治理提升上取得新突破。一是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加强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中挖掘后备干部,结对帮带,切实发挥优秀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形成村社区人才梯队框架,实现新老结合、以老带新、共同进步。二是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健全公共文化体系,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群众性文化体育、节日民俗等活动,努力提升文化软实力。三是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不断强化村社区网格作用发挥,抓好便民服务代办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制度落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促进全镇基层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茶田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