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田镇2022年统一战线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茶田镇2022年统一战线工作总结

日期:2022-12-09 09:32 来源:茶田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县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帮助下,我镇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在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完善机制,协同创新,厘清工作关系,调动积极因素,紧紧围绕茶田镇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和工作重点,激发统战工作活力,全镇统一战线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作为党委书记,我高度重视辖区内统一战线工作的开展,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推进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认识到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把党的政策主张转化为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战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茶田镇党委切实履行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从政治高度深化思想认识,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好,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健全完善的统战工作网络;及时调整中共茶田镇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聚集镇、村两级党组织工作力量,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基层协商民主,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营造有利条件,加强党外干部队伍的建设与培养,充分发挥其在岗位上的作用;畅通民声渠道,召开听证会、进行建言献策,保障党外人士的基本权利,画好统战同心圆。

三是多手抓全覆盖。将《条例》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纳入政治巡视巡查、监督执纪问责范围;积极开展民族工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教育;主动完善宗教工作基础信息统计台账,完备民族宗教因素重大问题、重大舆情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多次开展宗教场所综合治理,严格做好宗教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利用赶集宣传、村村响、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领导情况,建立完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

二、完善宣传网络,凝聚思想共识

一是完善宣传网络。各行政村(社区)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联络员,设置统战工作联系点,将统战思想融入到各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文明创建宣传过程中,积极利用“主题党日”开展各类统战学习及活动;政府干部、村干部在日常性工作中积极团结各类统战对象,包括留守儿童结对帮扶、乡村振兴帮扶联系人、干部到村等渠道,完善宣传网络,涵养乡风文明,紧贴群众需求,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不断提升宣传效能,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努力画出全民最大同心圆。

二是服务精准暖心。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企业、镇直单位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凝聚群众的力量作用。自疫情防控开始,茶田镇企业代表、个体经商户纷纷捐赠物资,支援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到茶田镇4个疫情防控服务点捐赠矿泉水、方便面、功能饮料等物资。

为解决全镇群众用水困难问题,茶田镇组织镇村两级干部、驻村工作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志愿者开展“你有事 我来帮”行动,入组到户,主动送水上门,组织社会各界统一战线携手同心,让各族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增强“五个认同”,形成民族团结的导向,引导各族群众把力量凝聚到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勤劳致富上来。

三是凝聚思想共识。为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我将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纳入学习内容,将统战工作与主题性学习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条例》、全体干部学习《条例》;组织各村村支两委、支部书记专题学习有关政策,研究、布置和开展了统战工作和宗教工作;学习贯彻党的民族工作理论政策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发展共赢和情感共鸣,引导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十四五”。

三、加强宗教管理,深化民族团结

一是畅通工作渠道。落实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的“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工作要求,建立健全茶田镇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明确各村支书为各村宗教联络员,宗教场所专人负责、宗教干事对接联系,指导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持续开展在宗教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切实加强对全镇宗教工作的有效管理;加强各类日常及敏感信息的排查、统计、研究、上报,畅通工作渠道,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进行知识宣讲。举行民族政策培训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知识问答活动,培训班共培训全体干部、各村(社区)的干部和村级民族工作干部共80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和全镇少数民族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联合司法所、派出所走进茶田学区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走进教室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课堂”教育活动;镇政府机关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分享会”活动,故事分享人给大家讲述了总书记讲过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知识进村(社区)宣讲活动,并在各村通过院坝会宣讲活动。通过开展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干部及广大群众保护民族团结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三是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扩大宣传,发动一切力量,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民族工作理论政策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提高人民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拓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范围,引导群众自觉增强民族团结意识,营造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召开领导班子专题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会议;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创建相关主题活动,有效引导各族群众主动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真正使“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镇统战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离新时期统战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但在自身建设、工作制度建设等方面缺乏新的方式、方法,在加强统战宣传和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培养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结合本镇工作实际,我镇今后努力方向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团结统战对象,发挥统战优势,推动统一战线更加沉下去,成为党在基层的有生力量

一是紧密围绕茶田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凝聚党外干群力量。广开渠道、知情知政,创新统战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广大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他们作为“人才库”、“智囊团”和民主监督力量的作用,形成合力,共建共享幸福美丽新茶田。

二是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的研究。积极研讨新时期基层统战工作的新状况、新特点、新对策,使理论研究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提升统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让统战工作与时俱进,富有创新和时代感。进一步扩大统一战线的宣传面和教育面,不断创建先进典型,突出工作特色,扩大统战工作的影响,让更多干群了解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形成领导重视、全员支持、团结和谐、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

(二)深化民主协商,破解治理难题,推动统战工作更加扎实起来,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一是发挥基层民主协商重要作用,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民主协商,将民主协商与镇中心工作结合;坚持以协商助力经济发展,以协商推进重点项目,进一步促进议事常态化,保证协商程序化,用好协商大平台,集众智、聚众力,建言献策,在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完善政策和推动落实方面发挥党外智库的作用。

二是发挥统战优势。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主导作用、统战干部的主动作用、统战成员的主体作用,积极团结统战对象,调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健全工作体系,激活统战资源,抓好基地建设,强化机制保障,以“讲政治、有情怀、强本领、会统筹、守底线”,推动统战这个“重要法宝”暖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和发挥大作用。

(三)搭建服务平台,助推转型升级,推动统战事业更加旺起来,成为守正创新的发展典范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统战工作制度。我镇党委将忠实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建立健全统战工作的学习制度、宣传制度、落实制度、完善制度等,逐步实现统战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创新性、先进性。

二是全面综合统筹,有力打造文明实践+统一战线共建模式。坚持领导“一把手”谋划,经费“一盘棋”统筹,工作“一揽子”推进。依托茶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现有资源,通过整合资源、建强队伍、畅通渠道,积极推进县、乡、村三级统战阵地建设,抓好这一基础保障,激活统战工作的“一池春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