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田镇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茶田镇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总结

日期:2022-12-09 09:31 来源:茶田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以主责为“根”,着力政治建设。贯彻“两个确立”、坚持“两个维护”,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是履职责。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带头谋划、带头解难、带头落实,排兵布阵包村联支部,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二是抓主业。党委会全年研究党建工作12次,坚持月调度、季督查、年底述职考核。严格各项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三是提站位。强化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到村开展工作,落实各项工作例会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指示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茶田镇落地生根。

(二)以组织为“干”,筑牢基层堡垒。一是强组织。持续优化村支“两委”班子,动态补齐配强村干部1人,巩固换届成果;带头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挂牌整治;确保有钱办事、有人干事、有场所议事,严格落实党支部条例精神,加强基层党支部组织制度建设,促进整建提质。二是强队伍。开展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实现全镇干部、党员全覆盖;重视人才工作,聚焦乡村育才聚才行动,建立人才资源库,大力培育基层年轻干部和农村实用型人才;发展党员7人,年轻党员占比70%三是强引领。发出号召全镇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500余名党员干部争当先锋作表率,积极捐物筑牢防线,投身防疫一线;落实“互助五兴,五个到户”,500名党员与全镇4047群众结对,实现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

(三)以民生为“枝”,服务全镇大局。一是服务群众实。久旱无雨,带头寻找水源,成功引水引流至茶田镇水厂,解决困扰茶田多年的水源问题;“一门式”平台全年办理事项1000余件,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二是治理效能优。推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探索实施“五联五共”机制,在贵州电视台、红星云和湘西州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简报等平台进行登载、推介;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特护期间实现“零登记”“零非访”“零事故”,信访工作稳控有力;三是党建引领精。把“五个到户”与网格化管理紧密结合,实现了“短平快”管理,精准摸排辖区内人口信息,抗疫时茶田镇核酸检测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以院坝会为助手,让党的理论政策进入寻常百姓家中,引导村民共治共享,成长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四)以振兴为“叶”,突出抓主抓重。一是严守底线。推动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茶田镇现有监测户48112人,已消除风险监测户58194人,未消除风险户48112人,已全部落实帮扶政策;二是组织保障。不断加强同后盾单位的协同,配优配强驻村工作队伍,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积极探索“党建+”模式,促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三是壮大产业。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小斑块”的发展思路,调整全镇5806.94亩严格管控区种植结构,依托区域特色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雪茶2042.5亩、油茶1544亩、蚕桑382亩、黄精901.9亩、红香椿200亩,1520亩烟叶获大丰收,不断进行村级集体经济“削薄攻坚”。

二、存在的问题

是村级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个别村党支部党建工作思路不明晰,方法不多,对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统筹兼顾不好,对村级党组织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深不透

二是基层党组织品牌建设有差距。工作中主要依靠老方法,创新不够,存在重视学习、忽略实践的问题,在创先争优、品牌建设上有差距。

三是基层党内组织生活缺乏创新。“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落实尚且停留在老形式、旧方法,缺乏活力与创新,相关工作要求还不够严格。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在“深入人心”上求突破。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调动各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主动性,打造“基层书记讲党课”、“基层党员讲党史”课堂;把上级关于党建工作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进一步落细落实,把茶田特色亮点做精做细做深。

(二)在“发挥引领”上求提高。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观念,坚持抓党建促业务,抓业务促党建的工作理念,加强基层党组织全局观念、问题导向、执行能力、联动意识,坚持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精益求精专研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业务与政策。

(三)在“推陈出新”上求提升。准确掌握党员思想动态,科学设置培训课程,丰富教育形式,加强党员教育针对性、培训实效性和学习积极性。创新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村产业发展,探寻切实可行的茶田发展新路子。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