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田镇2022年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茶田镇2022年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12-09 09:30 来源:茶田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2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一年来,全镇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械斗事件、没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没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综治维稳工作,维护了全镇的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边界民族和睦相处,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干部综治维稳责任意识。

我镇党委、政府在平安建设维稳工作中,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村(社区)分别成立了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二是落实领导干部接访日制度,按照“领导包案,分类处置,定期接待,首问负责,上门服务,回访考核,过失追究”二十八字工作方针,解民忧,化民怨,办实事,促稳定,搞好信访工作。三是突出宣传教育重点,增强全民综治维稳和法制意识。我们从普法教育入手,有针对性地开展有关平安建设稳定工作的法律法规宣传。四是落实走访信息员制度,聆听群众的呼声,及时排查不安定因素,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创新为要,健全网格化管理

按照县委政法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网格化管理”工作,着力健全社会治安体系,创新社会治安服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网络,强化干部维稳责任。及时调整综治维稳领导小组,完善村(社区)级综治维稳队伍,治保会、调委会等组织29个,明确了66个网格长和69名网格员,形成了纵向联动、横向协调的工作格局。2、加强农村网格工作教育培训,我镇综治组对每个网格和网格员进行网格化知识培训,明确了网格长,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网格长、网格员职务公示,职责上墙,发放各村(社区)网格员监管明白卡。村(社区)里建立了农村网格化监管网络。3、突出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综治维稳和法制意识。利用苗歌业余宣传队,采取宣传单、横幅、标语、苗歌、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发放综治、法制宣传单2600多份,受教育群众6000余人次。村(社区)民法制观念明显增强,依法办事水平明显提高,有力推进了依法治镇、依法治村(社区)的工作。

四、扎实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创建“平安茶田”。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镇综治办开展“平安茶田”创建活动,其中包括“平安村(社区)平安家庭”、“平安学校”、“平安边界”、“平安医院”等等多领域的创建工作以全面提升普及村居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安全感满意率为宣传要点,用心开展形式多样、资料丰富、效果明效的平安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利用过街标语、小手拉大手、法律讲座、设宣传台等形式,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工作并引导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公众安全感测评调查。派出所和镇综治中心群防群治,加大强度巡逻打更,全天在各个村庄内进行分班巡逻,提高群众的见警率,增加群众安全感。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全镇呈现出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通过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创建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平安创建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全镇创造出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加强矛盾纠纷排查,维护边界和谐稳定。

一是转变调解职能。二是转变调解方式。三是转变调解内容,实行“三调联动”。四是转变调解机制。五是转变责任追究形式。镇政府推行了镇三套班子领导、驻村(社区)干部、村(社区)负责人“三位一体”办法,不仅追究镇信访专干、驻村(社区)干部的责任,而且追究到村(社区)组干部,从而减少了推诿扯皮现象,使人人身上给压力,个个肩上有担子全年排查调处各类重大矛盾纠纷41,矛盾纠纷调处率100%,成功率100%。实现边界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

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开展了烟花鞭炮安全生产整治;对全镇烟花爆竹零售店进行排查隐患。二是开展学校周边治安环境整治,效果明显。三是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全镇没发生一起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四是开展了“禁毒”工作专项整治;五是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六是组织民兵开展治安巡逻维护社会治安环境,效果显著;七是全力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全年无黑恶势力和人员出现,确保了茶田镇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

七、落实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确保全镇政治稳定。

为促进我镇国家安全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国家安全防线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组织落实。二是把国家安全和全镇政治经济稳定工作纳入党委重要的议事日程,进一步明确责任,做到常抓不懈,坚持节假日值班制度。三是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积极配合县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的工作,为他们的工作提供方便。四是加强对全镇党员干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基本常识的宣传教育,利用茶田赶集日设宣传台2次,举办培训班2次,受教育人员达2000多人,使《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保密法》人人皆知,保卫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八、落实州域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工作。

茶田镇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总要求,不断完善科学化管理、网格化服务、多元化参与、法制化运转、精细化治理的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为建设集绿色发展、阳光康养于一体的社会环境。今年茶田镇的两个县级试点村芭蕉村、茶田社区社会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提高,做到了“六防”:即防性侵、防拐卖、防盗窃和抢劫、防隐患、防欺诈、防艾滋;实现“六无”:即无毒品、无赌博、无纠纷、无邪教、无暴力、无犯罪的村(社区)

通过全镇干群的共同努力,我镇平安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重要理论及党的二十大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巩固成果,开拓创新,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构建和谐社会,打造民主法治、平安和谐新茶田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