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田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茶田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2-07-07 10:10 来源:茶田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2年茶田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州、县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建设目标,创新工作机制,明确工作重点,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产业发展工作。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个目标,以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为重点,鼓励、引导农民调整、优化、升级农业产业结构。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小斑块”的发展思路,依托区域特色和资源优势,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大力发展烟叶、雪茶、优质水稻、油茶、蔬菜等特色主导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的新路子。全镇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其中烟叶1260亩、雪茶2042.5亩、油茶1544亩、优质稻493亩、蚕桑382亩、蛾眉豆580亩、黄精901.9亩、红香椿200亩。进一步加大对养殖大户的资金投入,目前我镇专业养殖户已达30户,养殖湘西黄牛200多头,山羊500余只,养鱼100余亩,养蜂200多箱。

(二)民政工作。两项补贴发放,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142102240元,生活补贴发放11784240元,共计186480元。特困供养人员发放,其中特困散养47141000元,集中供养943200元。农村低保兜底发放,低保兜底金发放418669300元,其中一类99人,二类134人,三类185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孤儿发放,孤儿1人发放资金1485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共7人,发放资金情况共42910元。

(三)查非纠违工作。一是加大执法力度,定期组织队员学习、考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执法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推进。二是全面推行社会网格化治理模式,共11个社会管理工作站,网格长67人,中心户长158人,有力促进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三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摸排、收集线索,结合非煤矿山整治规范“散乱污”工作,严厉打击致乱行为,打击偷挖盗采、非法炼汞、加工洗砂等行为,避免由乱生黑生恶。四是扎实开展“查非纠违”工作,明确建房审批程序,违规建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引导和教育广大群众自觉遵纪守法,支持和拥护查非纠违工作。

2022年以来茶田镇扎实开展七大乱象整治工作,治理土地乱占房屋乱建、棚子乱搭问题、广告乱贴、垃圾乱烧、车辆乱停、杂物乱堆、殡葬乱象等。农村依法依规建房意识深入人心,为实现一户一宅制度夯实基础。持续抓好生态环境的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关停、封闭非法矿洞,制止处理了一批非法盗挖盗采行为,守好了绿水青山。

(四)信访工作。坚持政治引领,高位推动信访工作。镇成立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吴波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科学任常务副组长,派出所教导员林恒、分管信访维稳工作的副镇长廖志华任副组长,镇执法组、综合治理组及派出所人员为成员。信访维稳小组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统一组织、指导应急劝阻和化解等工作。以“小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行”为原则,各村定期排查各类不稳定因素和上访的苗头隐患,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对排查出来的信访问题,通过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形式,使群众反映的诉求得到妥善处理,确保信访问题从源头得到化解。特护期间,全面加强和规范值班、值守、应急备勤工作。

(五)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的安全责任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及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站所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按照每季度研究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及召开一次例会的最低标准,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同时结合上级安排部署及全镇安全生产形势,不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检查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的落实情况。大力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一是组织展安全教育“五进”活动,镇安全生产、消防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向企业、学校、村组共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400余人次。二是深入液化气门市部、烟花爆竹经营门店等高危网点,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0余份。三是深入村组和企业一线集中宣讲新《安全生产法》,同时发放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小常识》等安全生产宣传资料300余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一是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在弯多路陡处增设警示标志10余处,在各村(社区)均设立了交通劝导站,开展车辆排查登记,并与车主签订了“道路交通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100多份。大力开展道路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客运车辆违章载客和无证驾驶行为,力争消除农用车安全生产隐患,截至目前本年度出动执法检查550余人次,检查各类车辆2650辆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5起,其中教育处理35人次。二是集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对全镇学校(企业)食堂食品进行督导检查,并在学校开展了联合校园周边整治工作,同时对全镇各大小超市、日杂店、餐饮店进行专项检查,把那些质量差但不是“三无”产品以及麻辣食品予以没收,并对业主予以批评教育。三是扎实开展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把《暑期防溺水教育承诺书》发放到每一位家长手中,提醒家长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通过村寨群众会议、村级微信群、集市赶场集中宣传、干部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大力开展防溺水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约200份;迅速开展辖区沟河塘渠等水域摸排,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累计增设警示标识30余处;在镇、村两级均建立巡逻劝导工作组,在午后、傍晚等时段开展巡逻及劝导工作,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切实保障广大青少年生命安全。四是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采取集市集中宣传、上门单独宣传及张贴海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年度累计开展2次集市集中宣传,深入门店、重点场所上门宣传40余次,同时开展了对“多合一”场所负责人专题消防培训,以及对在校师生宣传培训。

(六)党建设工作。坚持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强化理论学习,推动作风转变,夯实基层建设。一是理论武装成效显著。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镇党委会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三会一课”的重点、党员干部教育的主体课程。在全镇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宣传教育,激活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全年累计集中学习超过12次。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党建、抗疫情、惠民生、保安全、促发展活动,先后举办各类活动30余次,提高了党政领导班子的理论修养和领导水平。

(七)作风建设工作。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一是严格把好全镇领导干部思想作风“总开关”,深入层层传导压力,全面正风肃纪,做到一身正气,廉洁从政。二是着力强化干部考核,全面推行政府干部签到签离、村干部轮流坐班制,使得镇、村干部的主体作用得到强化,镇村两级事务的运行效率得到明显的提升。三是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问题,有效遏制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严格规范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婚丧宴请等制度管理,净化干部作风。四是加强监督管理。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广泛了解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干部的作风建设评价,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发挥纪委、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抓督查、抓考核、抓奖惩,加大作风执纪检查力度,及时进行警示和查处。

(八)武装工作。调整和改进民兵组织建设。贯彻“任务牵引、建用一致、平战结合、注重质量”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民兵预备役部队组织搞扎实。一是抓好基干民兵的整合。完成基干民兵由作战、勤务保障、应急、其他四类队伍向应急、支援、储备三类队伍的调整。按照县人武部基干民兵编组方案,我镇2022年基干民兵调整编组为4支队伍,分别为一班、二班、三班、侦察班,共有基干民兵30人。二是抓好应急排建设。全镇落实了30人的常备应急力量建设,编强人员、配齐装备,做到了快速集中、快速出动、快速处置情况。应急队伍、支援队伍、储备部队所编人员确保了95%以上的在位率。三是优化基干民兵编组办法。在夯实农村基干民兵组织的基础上,部队向组织健全、生产经营稳定、适龄兵员较多的企事业单位拓展,提高编兵质效。四是预备役部队兵员调整。具体调整办法按照市预备役下达的任务执行。扎实抓好年度征兵工作。2022年春夏季征兵工作,我镇针对网上征兵的新形势,提早发动征兵宣传工作,利用赶集和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LED屏播放滚动字幕20多条,在赶集场、公路、公示栏张贴宣传标语50多条,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每村张贴征兵宣传标语10条以上,村村通广播站早晚播放征兵政策,让更多村民了解、支持征兵工作。要求各村民兵连长对本村的适龄青年进行逐个上门入户走访,对适龄青年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他们的入伍动机、思想情况作深入了解。全镇共向县征兵体检站输送8人进行体检,有7人进入政审程序,有5人通过政审光荣入伍。

(九)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方面,我镇在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多管齐下,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一是结合开展5月农村法制宣传月、3月青少年法制宣传周等专项法制宣传等活动,在村镇和集市开展宣传。二是结合调解工作宣传《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事诉讼法》、《土地管理法》等基本法律法规。三是结合“法律六进”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协调派出所到镇中小学开展法律讲座。今年,共举办大小型宣传活动2次,印发宣传资料5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5余幅,受教育人数达5000人次,解答法律咨询超过80人次,收到良好的效果。人民调解方面,一年来,建立健全10个调委会,共计35名调解员,开展培训会2次,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按照司法局统一要求,进一步规范了纠纷调解报表,并做到及时、准确上报调处情况。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次,受理各类民事纠纷30起,调解30起,调处成功率100%,积极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了小事不出镇,大事不出村,无一起纠纷因调处不力引发上访或转为刑事案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社区矫正方面,我镇目前共有社区矫正对象5人,对每名社区矫正对象建有档案。要求矫正对象每月到司法所报到1次,每月交一份思想汇报,通过社矫通监督控制,及时掌握矫正对象动向。通过教育感化,提高矫正对象法制观念、道德水平和心理健康,达到控制其行为,防止其重新犯罪或从事其他违法活动的目的,杜绝脱管、漏管发生。安置帮教方面,全镇范围内共有刑释解教人员41名。在各村(社区)帮教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实施“三帮一”计划,对每一个帮教对象成立了帮教小组,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想尽一切办法帮他们解决困难。经过各个帮教小组耐心细致的工作,帮教工作完成情况良好,为维护我镇“平安示范单位”荣誉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我镇41名安置帮教对象均已得到妥善安置,无重新犯罪迹象,维护了我镇社会和谐稳定。

(十)禁毒工作全面落实。落实领导责任,镇政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政府工作人员、派出所、各村禁毒专干等为成员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已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村“两委”班子为成员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领导负责制。加大宣传,营造全民拒毒良好环境,我镇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之际、6.26禁毒日等特殊时期大力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利用两干会、党员干部大会,讲解制毒、贩毒、吸毒的危害性,教育广大干部自身做到并教育带领家属和群众拒绝毒品,远离毒品。在学校开展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对中小学生进行毒品危害的宣传教育。在镇、学校、交通主要路口、公共娱乐场所等显要位置悬挂禁毒宣传标语,向群众宣传讲解制毒、贩毒、吸毒的危害性,教育广大群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加大打击,联动配合进行全面查处 ,我镇积极联合派出所定期对吸毒违法行动进行查处打击。组织农业、林业等部门工作人员配合村组干部认真开展毒品源种植的排查,通过与公安机关的联动配合,杜绝了制毒、贩毒、吸毒人员的违法行为,全镇无一起涉毒案件,为禁毒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十一)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目前,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有专职站长一名,标准化办公室一间,退役军人信访接待室一间,相关办公设备已配备齐全,创建了国家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基本实现了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有能力。

2022年来,共走访慰问了32名复员军人、退役军人、参战人员,发放慰问款3933600元;用于解决他们生活,医疗困难,保障了优待对象生活水平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同时组织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对我镇退役军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并按照村级周探望,镇级月走访的要求,对我镇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为形成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良好社会风气。

(十二)动物防疫工作。镇党委、政府把动物防疫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发展农村经济的头等大事来抓,切实做到了有领导指挥,有工作制度,有业务人员,有工作成效。一是成立了动物重大疫病防疫防控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站所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春、秋季集中免疫时分别制定了实施方案,确保了机构健全,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职责到位,工作到位。二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每次集中免疫前召开了班子成员会议,对动物防疫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三是召开好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村干部、防疫员会议,年初签订动物重大疫病防控责任。

(十三)计划生育工作。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主线,积极做好办证登记、优惠政策落实、信息平台更新等工作,人口增长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发现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农村产业比较单一,需要提质升级,群众增收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二是一些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依然较大;三是部分党支部、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不明显。四是村集体经济普遍薄弱。这些问题都将是我们下半年发展建设中急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