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茶田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其他部门:

[法治政府建设]茶田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3-23 09:45 来源:茶田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1年茶田镇扎实开展依法治镇工作,以贯彻落实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依法文明行政、多样普法教育、狠抓基层基础、社会管理创新为重点,大力推进法治建设进程,根据凤凰县全面依法治县办《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的要求,现将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明确职能分工。我镇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镇党政办、执法大队、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民政办、社保站、国土所、计生办、财政所、林业站、水利站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由司法所负责人任法治专干,并明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落实保障措施。划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项经费,同时要求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均要与镇政府签订依法治理目标责任书并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到对单位及干部个人的考核中。对单位及干部个人依法行政工作实行不定时测评机制,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监督,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提升了干部学法自觉性,主动依法办事,自觉约束和规范行为,从而使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三)规范行政审批。严格规范审批操作,重点针对农村自建住房加大审核力度,严格管控农村违建乱建问题。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对涉及民生的重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公示,2021年我镇对计划生育各项审批流程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四)健全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机制,规范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简政放权,坚决落实“一件一次办”、“一网通办”等,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用扎实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政府透明度,以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一)进一步改进调研方式,增强调研实效。重点深入工作困难的地方、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和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蹲点调研、随机调研、暗访调研。

(二)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建立镇、村(社区)两级定期收集汇总分析群众意见工作机制,将群众意见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建立听证咨询、民意调查等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作用,并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重大问题广泛征集意见。积极探索和建立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做到有明显不稳定风险的政策不出台、绝大多数群众不支持的项目不立项、劳民伤财的事情坚决不干。

(三)进一步完善镇党政班子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重大事项决策,事前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充分发挥咨询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在决策过程中的作用。健全并落实重大决策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决策失误纠错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四)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督查落实机制。建立健全镇党政班子重大决策督查督办机制,坚持定期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常规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实行月督查、季通报、年考评。

(五)聘用法律顾问。为我镇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它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

(一)规范和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我镇根据有关法律依据,理清部门执法的权限依据和权责关系,明确工作责任,规范法治政府建设的流程、主体资格、方式、次序、时限、文书样本。各执法部门按照相关要求,制作案件卷宗,做到手续完备、程序合法,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

(二)坚持以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宽严相济相结合。严格按照规范执法流程,落实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制度,确保执法过程有记录,执法程序能规范。

(三)拓宽监督渠道。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和人大的监督,每年在人代会上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及财政预决算报告,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积极配合人大开展评议,并督促评议站办所落实整改。

四、完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

(一)建立经常性教育机制,提高正确用权的自觉性。加强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保证,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内在要求。必须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方面,促使领导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自身“免疫力”、提高正确用权的自觉性。

(二)建立科学的制衡机制,实现集权行为的分散性。要科学设置岗位,优化权力结构,实行权力的合理分解,形成权力制约关系。通过分解权力,规权力运作程序,缩小权力运作过程中的弹性,做到人事相宜,权责相当。形成既分工负责、相互协作,又相互牵制、互相把关,既密切配合,又防止一团和气。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提升相互监的实效性。要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建立起班子成员相互监督的日常运行机制,特别要注重发挥好民主生活会的作用,真正发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相互监督的功能。

(四)建立监控制度体系,增强监控制约的完备性。一要增强制度的系统性。要围绕权力运行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和部位,按照明确具体、可操作、管用的要求,重点健全党务、政务、村务和财务工作制度,加强“人、财、物、事”四权运行的规范、约束和监督;二要维护制度的权威性。要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切实做到令行禁止。要加强制度落实的督办检查,对违反制度的予以严肃处理;三要保持制度的先进性。要加强对权力运行呈现出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规律进行研究,把继承和创新结合起来,在总结经验和借鉴有益法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有效监督制约权力的新制度。

(五)建立责任追究制,保证权力运行监控的独立性。要建立协调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强化问责权力和问责功能,积极探索和运用刑事制裁、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经济处罚、行政处罚等多措并举的综合惩处模式,形成一套全方位的问责体系。

五、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深化机关效能建设

(一)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将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会议、文件、媒体、公示栏、网络、干部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深化“三公”管理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三公”网络监管平台要求进行管理,并接受社会监督,并做好节假日公车使用报备工作;规范公务接待制度,一律在食堂安排工作餐,严格执行工作餐标准,做到先审批、后接待。

(二)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继续开展风肃纪专项行动,强化落实镇机关考核工作制度,实行每周考勤通报,通过查签到、查去向、查工作成效,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同时设立专门的投诉电话,开通正风肃纪投诉信箱,开展办公电脑全面检查,进一步加大对不良作风和不落实行为的监督和督查力度。  

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根据2021年年初制定的茶田镇学法计划在班子成员中开展“带头学法”,今年共组织开展了3次法制学习,重点对《治安处罚条例》《廉政风险》、《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系统学习。

(二)定期对我镇各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内容主要是强化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作风,学习上级文件、规章制度和执法手册,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和原则,开展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执法业务培训,掌握执法技能和技巧。通过严格学习,努力铸造了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最后是“培养法律明白人”,对全镇领导干部“争做法律明白人”培训1次,并且组织法律考试1次,目的是要求领导干部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各类矛盾纠纷,这项工作的开展大大提高了法治政府建设能力。

(三)2021年,全体干部职工无违法乱纪问题,没有人因违法执法被追究刑事责任、行政责任的情况。同时,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没有报送审查的规范性文件。

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回顾2021年以来的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法治政府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在2022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我镇依法治镇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乡村振兴工作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茶田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8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