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田镇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茶田镇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1-01-20 15:15 来源:茶田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0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省、州、县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以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为重点,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扎实苦干,攻坚克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聚焦镇域农业产业发展,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年度产业发展计划,指引产业发展,助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全年全镇发展蔬菜产业5618亩,烟叶产业600亩,雪茶产业2110亩,油茶产业1988.7亩,蚕桑产业649亩,优质水稻574亩,猕猴桃产业303.5亩,鱼腥草540亩,黄精285亩。

与雪茶种植户54户签订利益联结合同54份,带动贫困人口284人。与蚕桑种养户74户签订利益联结合同74份,带动贫困人口122人,与优质水稻种植户98户签订利益联结合同98份。与建档立卡户40户签订迷迭香利益联结合同40份。鱼腥草产业带动贫困户98人,创造经济价值达60余万元。

积极推动现代畜牧业发展。2020年,主要畜禽适度规模养殖面提高3%,春季动物防疫度达90%以上,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率达100%,狂犬病免疫率达标,加强了无主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处理率达100%

(二)加快基础建设步伐,乡村风貌逐步转变

着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镇政府多方筹措资金,努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茶田镇开展扶贫项目37项,上级投入资金1360万元,主要是6.12万元用于产业附属设施(30栋烟叶烤房);143.89万元开展4条产业机耕道建设;51.4万元用于村组道路建设(硬化和修便民桥);741.75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37.77万元用于农村安全供水工程改造;237.9万元用于公路安防建设,67.47万元用于公路水毁修复工程。

着力推进“美丽湘西”建设。年内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共302户。全镇范围内开展创建“最美农家”活动,最终评选出15户“最美农家”,10户“最美主妇”、10户“最美青年”、10户“最美少年”,共推选45户上报县美丽办。

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深入实施“两山行动”,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加大对生态公益林保护,继续实施中央财政森林抚育、绿色质量提升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营造更加良好地生态环境。充分利用“七五”普法等大型宣传活动及各种会议,印发资料、刷写标语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强调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全年无重大火灾发生,未造成人员伤亡。全年共开展环保督察12次,发现问题3处,要求企业限期整改1家。

着力水利工作建设。在协调落实好水利设施建设及毁损水利设施重建工作,加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围绕安全度汛目标,抓好防汛基础工作。同时,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全面开展整治为契机,全面深入开展河道综合执法工作,共整治两段河道,覆平清理河道共5处,清运河道垃圾4200多立方米,并对重点区域采用专人值守整治。

(三)全面推进民生事业,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从讲政治的高度和负责任的态度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了四季攻势,认真开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大排查工作及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扎实做好“十项工程”项目,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2020年茶田镇脱贫4394人,其中有兜底户3565人,低保户623人,大病户15人,孤儿11人,给予的帮扶措施有民政政策兜底、医疗救助保障。2020年发放产业直补资金74.04万元,民政低保资金146.5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4.949万元,自然灾害补97152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224.3万元,雨露计划134人次36.5万元,困境儿童补贴37人次,2.8105万元,外出务工交通费补贴:784.54万元,求职创业补贴255人,10.32万元,城市低保40.324万元。

2020年茶田镇受义务教育1826人次,其中:学前教育444人,小学1018人,初中364人。义务教育阶段春季补助发放421人,学前79人每学期500元,小学254人每学期750元,初中88人每学期1000元。因其他原因未能正常上学开展送教上门5人。

人口普查工作圆满完成。我镇第一时间成立了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多次会议研部署究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划分区域工作,坚定“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工作信念,精选政治素养好、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人员担任普查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并通过多途径宣传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最终高质量的完成了此次普查任务。

农合农保征缴工作强势推进。2020年,我镇农村参加社保人数达4971人,参保资金约51万余元,参保率约达100%,农村养老保险受益人数2000余人。截止日前,我镇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4361人,参合资金122万余元,参合率约30.7%,预计年底将百分之百完成参合。

战“疫”生产两不误。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和4个工作组,统筹领导全镇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强化网格管理。将全镇划分为网格,组织镇村干部和志愿者组成巡逻队,进行地毯式摸排,发动党员和其他志愿者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日常巡逻。三是强化重点管控。对外来人员第一时间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并按照“四个一”要求落实包保责任。全镇共排查湖北返乡人员85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23人,全部已过隔离期。共居家隔离外来人员167人。四是强化宣传保障。镇财政统筹安排10余万元,购买了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物资,保障工作开展。通过广播、微信、标语、公告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延迟取消喜宴、简办丧事。同时,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四)多方位开展执法行动,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2020年,开展顽瘴痼疾、马路市场及交通整治全年共计70余次,出动执法人数700人次。执法内容为逢赶集天在集市两边设卡进行交通管制,车辆绕行,保证集市百姓安全,主干道上摊位进行转移引入市场,集市摊担摆放有序,保障主干道道路畅通,交通环境卫生明显好转。全年,张贴顽瘴痼疾及马路市场牌标识牌23块,悬挂横幅52条,另查获非法营运车辆10辆,保障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全镇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7次,排除整改安全隐患78处,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积极开展“七进”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相关论述及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州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三年整治行动方案。全年审批备案红白喜事农家宴42次,结合疫情防控排查商铺及冷链经营户共13户,冷库2家,检查冷链食品共计47批次。全年无食品安全事故。

查非纠违工作按照“属地管理、条款结合、依法行政、应拆尽拆、着眼长效、标本兼治”的原则,紧紧围绕违法建设“零增长”的目标,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深入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印发“致广大人民群众公开信”2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40条,着力完善查违巡查监管工作机制,落实村两违信息员,强化巡查密度,2020年度共审批建房30户,违规拆建1户,违建面积75平方米。

2020年共调解矛盾纠纷37社区矫正人员共15人,管控率百分之百。接到上级转来的信访件58人,办结率百分之百,全年无越级上访、非法上访的事件发生。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服务水平全面提高

加强效能建设。推进政府管理服务化,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方便人民群众。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与政府中心工作、经济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调度。加大检查力度,重点关注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工程建设、扶贫救济、低保资金管理使用等进行审查,严控与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坚持问题导向,严厉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干部违纪违法行为,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抓好作风建设。完善制度建设,继续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作风专项整治和“小四风”问题开展回头看,坚决遏制,防止抬头。加强对各项制度和各项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不定期到各村各单位开展督查,强化检查结果的运用,持续提高政府工作执行力。及时更新政务、村务公开内容,加强群众监督,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结合“千名干部进万家”走访活动,关注民情,听取民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交办,马上就办,切实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狠抓班子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实行班子成员联村制度,经常走村入户,开展走访调研,为决策提供依据。健全领导责任、目标管理、监督约束机制,营造班子团结共事、凝心聚力、务实高效的工作氛围。

(六)深化理论武装,推进思想建党。

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依托“学习强国”等新媒体,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各类各级各类应知应会理论学习。全年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全镇农村党员培训120次,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见学、理论研讨等活动,丰富的活动内容持续深化了理论学习成效。所辖11个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以及到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了“两个维护”。

另外,全年开展了6次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4次干部周五理论学习,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开展了58次理论宣讲,以及围绕脱贫攻坚、扶贫帮困、水稻抢收、党的政策宣传、关注残疾人和五保老人、典型人物选树等主题开展了45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我镇虽在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发展中还存在不平衡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设施落后。由于地理条件因素影响,全镇的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落后,因此基础设施建设和当前的经济发展不能同步;二是村干部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由于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大部分村干部不能走出去,思想落后,仍然存在靠天吃饭的思想,工作没有创新性;三是基层党建“硬件”差,党务干部力量薄弱。我镇除机关支部外的10个党支部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身体偏弱、补贴偏少”的“四偏”现象,严重影响了村级组织先锋作用的发挥。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茶田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全县建设目标,创新工作机制,明确工作重点,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后续安排部署和巩固提升,切实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对全镇贫困群众进行巩固,持续提升脱贫质量和成效,实现乡村振兴。

(一)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一是继续履行好一岗双责,围绕“抓党建、夯基础、凝合力、谋发展”的思路,抓好党建工作。二是完善建章立制,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大力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四是加强党员的管理,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党员目标管理”等制度的落实。

结合党员的不同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活动,对党员提出不同的要求,注重实际效果,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定期检查他们的工作情况,表扬先进,督促后进;对不履行义务、工作主动性不强,要给予批评帮助,促其转化。

(二)强化产业扶持力度。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扎实抓好雪茶、山竹加工等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加强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合理划分村与户效益,既让村集体经济有“钱袋子”,又让村民致富奔小康有“好路子”。对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要通过签订项目帮扶协议,实现收益分红,增加收入。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要将产业、就业培训、技术指导精准实施到位,对有种植、养殖需求的建档立卡户,进行技术指导,提供多样增收途径。

(三)拓宽就业帮扶渠道。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提高贫困人口素质技能,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促进转移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一户一业”,增加其工资性收入。依托村级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结合生态防护林建设等开发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让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上岗,增加收入。

(四)持续推进政策保障。对需低保政策兜底的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对需要教育救助的家庭,综合运用助学贷款、减免学费、教育补助、教育救助、结对帮扶等政策措施。对需要医疗救助的家庭,落实各类医疗保险支付政策,全力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对因残致贫户,落实好低保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因灾致贫户组织开展生活救助、生产救助和住房救助。

(五)着力建设法治乡村。改变现在的农村法制现状,在乡村全面普法、学法、守法,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下一步我们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镇政府大力普法,人民群众主动学法。促进农村人民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让农村干部、群众懂法。二是深化依法治理,提高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同一宿舍严格行政执法资格审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执法人员、行政人员做到有法必依。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公务人员、农村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做好依法行政。

茶田镇人民政府

20201210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