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田镇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茶田镇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9-07-10 16:02 来源:茶田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镇按照年初确定的奋斗目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攻坚克难,突出抓好民生工作,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人居环境整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农业生产稳步协调发展

在县委、县政府指导,镇党委、政府的引领下,由村社党支部和党员带头示范,本年度重点发展产业,保证不大幅度减少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雪茶、丹参、蚕桑等新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一)发展壮大农业产业。2019年,全镇种植烤烟500亩,优质水稻6000余亩,蔬菜1100余亩,猕猴桃303.5亩,油茶550亩,雪茶1386亩,丹参231.2亩,都桐村种植雪莲果80亩。全镇养殖蚕桑580亩,蜜蜂843箱,塘坳村养殖澳洲龙虾30亩,以上产业极大地丰富了百姓钱袋子。

(二)稳步发展畜牧业。为保障畜牧业的健康发展,镇政府于年初成立了重大动物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应急及时启动应急指挥系统,成立防控工作组和督查组,做好市场督查与宣传教育。

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截至2019年6月,上级已下达实施5个方面的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

(一)基础建设助力产业蓬勃。今年由县林业局主管实施,上级统筹专项资金共143.043万元,在我镇建设三条产业机耕道项目,分别是都首村新建油茶产业机耕道3公里、和平村新建雪茶产业机耕道1公里和砂罗村新建雪茶产业机耕道6.65公里,其中都首村新建油茶产业机耕道3公里目前已完成50%,待项目全部完工投入使用,预计可改善三个村,共89户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助力产业蓬勃发展。

(二)村组道路建设解决出行、改善生活生产。由县交通局主管实施,上级统筹专项资金共1348.17万元,在我镇建设七条村组道路硬化工程,分别为塘坳村“新地溪-塘坳村-茶园山”路面宽3.5米、长3.09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已完工80%;塘坳村“新地溪-甘西坑”路面宽3.5米、长4.075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已完工90%;塘坳村“村部”路面宽4.5米、长0.3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已完工10%;都首村“都首-牛角湾”路面宽3.5米、长0.52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已完工30%;和平村“十八坪—独南冲”路面宽4.5m、长5.23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和平村“甘西坑—曾家寨”路面宽4.5m、长5.09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和平村两条道路因水毁造成部分路面垮塌,现正在整理路基;砂罗村“3组-都桐村”路面宽3.5米、长0.71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因审批地址与群众期望地址有偏差,暂未动工。待项目全部完工投入使用,预计可改善五个村,共295户,1085人贫困人口出行困难或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三)农村公路安防建设,保障出行安全。由县公路局主管实施,上级统筹专项资金共90.3204万元,对我镇建设七条公路实施安防工程,分别为都首村“塘冲坳-油麻冲”公路安防工程1.56千米,已完工60%;都首村“乌脚岩-都首”公路安防工程0.92千米,已完工60%;砂罗村“1组河边-淘沙坪”公路安防工程1.051千米,已完工90%;砂罗村“岔田-庙路上”公路安防工程1.259千米,已完工90%;砂罗村“虾公车-四方庙”公路安防工程1.834千米,已完工90%;芭蕉村“芭蕉村路口-5组”公路安防工程2.313千米,已全部完工;瓦坪村“瓦坪路口-瓦坪1组”公路安防工程1.3千米,已完工60%。待项目全部完工投入使用,预计可改善、保障四个村,共309户,709人贫困人口出行安全。

(四)饮水安全工程,解决安全饮水。由县水利局组织实施,上级统筹专项资金共282.29万元,对我镇实施建设三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分别为茶田镇水厂水源改造泵房改造,新增水泵1台,新增变压器1台,改造输水管道等;塘坳村1、2、3、4、5、6、9、10组供水工程新建8座水源池(1、2、3、4、5、6、9、10组各1座),7座供水池(1、2、3、5、6、9、10组各1座),安装输配水管网2.2km,安装到户水表及配套设施;都首村1组供水工程铺设上水管100m;低压线路安装200m,消毒设备1套。待项目全部完工投入使用,预计可解决全镇4024户,15102人安全饮水问题。

(五)产业配套水利设施工程,改善农业灌溉。由县水利局组织实施,上级统筹专项资金共53.74万元,对我镇实施建设一项产业配套水利设施工程,为和平村新建12口30平方米蓄水池,配套8口集水池、引水渠700米,灌溉主管1200米,已完工30%。待项目全部完工投入使用,预计可改善灌溉面积1291亩,涉及贫困人口50户202人。

三、民生和社会事业扎实推进

(一)扎实推进民生工作。切实抓好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的社会救济、救助工作。一是将低保制度的落实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来抓,全镇低保152户,401人;兜底53户,104人;五保户58人。二是及时发放救灾物资,年初受冰冻天气影响,镇政府第一时间向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及救灾款;三是着力帮扶失地农民、零就业家庭、低保户家庭再就业,目前全镇建档立卡户转移就业643人,申请补助180人,补贴发放到户112户,74400元。四是做好各项民生资金的把控和监管,绝不让人钻国家的空子,尽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群众。

教育、文化、卫生等其他各项工作正在健康有序的开展。

(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开展“美丽湘西”工作。按照县委建设美丽湘西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我镇不断强化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上半年通过结合综合执法工作,对无人认领的“僵尸车”等影响镇区环境的物品,做了统一清理,还茶田镇一个整洁的环境。二是通过做好农村改厕的前期宣传工作,多方位促了茶田镇向新农村改革。

(三)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群众满意率”这个中心,强化基础、大胆创新、打造亮点,积极把计生的工作重心从管理向服务转变,圆满完成了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另外,为加大队伍建设力度,本年度抽调了10名政府干部,组建了计划农业组,定期与不定期、定点与不定点依法开展优质服务,做好相关宣传,全镇计划生育秩序良好。

(四)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以“乡风文明提升行动”为抓手,开展主题教育,全面提升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大力普及科学文化知识,逐步消除封建迷信活动。整合各项资源综合施策,加强婚事新办和勤俭节约,加强规范引导和制度约束,综合整治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

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镇紧密联系结合镇辖区内社会治安形势,科学统筹安排,采取得力措施,迅速推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利用召开会议,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网络、广播等媒介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做好宣传,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氛围。

在上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镇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深挖细排线索,共对全镇6个砂石厂、4个砖厂采取依法拆除措施,拆除1家非法摇床、封闭1个矿洞,并对金山矿业有限公司进行安全大检查,两次对各村进行逐户宣传、张贴“致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发放宣传资料、摸排涉黑涉恶犯罪线索,让老百姓对扫黑除恶工作提升认识,加深印象,表明党委、政府扫除黑恶势力的决心。

与此同时,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还联合茶田镇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制度了摸排方案,对“黑恶势力”线索全面摸排,做到“不留死角、全面见底”。设立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积极发动鼓励群众举报黑恶势力,切实把扫黑除恶工作做到标本兼治。在开展专项斗争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建设,提高对村社两委班子的学习培训教育力度,镇纪委加强对行政村社的行政事务监督,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剔除黑恶势力保护伞。

五、重视基层党建,引领其他工作开展

我镇始终坚持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干部队伍、基层组织、意识形态和反腐倡廉建设,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思想政治建设方面。通过组织实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坚持思想建党,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利用党员主题党日、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满怀共产主义理想,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切实坚定“四个自信”。

(二)意识形态建设方面。一是建立健全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舆情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问责机制,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三是开展有害信息“清网”专项行动,牢牢把握正确的网络舆论方向。

(三)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体党委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从严要求、率先垂范、旗帜鲜明反对“四风”。深入推进违反“八项规定”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目前,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

(四)以党建为引领,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再上台阶。认真做好综治维稳和社会治理工作,多次深入村社开展法治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制度村规民约并上墙,形成自治、法治、德治新局面。上半年,没有一起群体性事件及非正常越级上访事件,社会大局稳定。

六、扎实抓扶贫,打赢攻坚战

茶田镇2018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08户,2239人,现有606户,2226人,其中两户两人为一人户死亡减少,其余为人口自然增加和减少变动,人口动态增加18人,动态减少31人。上半年,镇党委、政府进一步夯实责任体系,突出工作重点,紧盯目标任务,创造工作举措,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正确引导舆论,转变观念,利用多平台宣传,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公开扶贫动态,大力营造“自己干、政府帮、共同致富奔小康”的环境,激发贫困户自我求变、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产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2019年上半年已实施一批产业到户扶贫项目,共发放产业到户资金1553256元,惠及贫困户434户。

(二)教育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已发放510人教育助学补助,资金总额359500元,其中雨露计划59人,14万7500元。

三)金融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本年度已办理小额信贷转贷15人,资金60万元。贴息45人,资金29229.22元。

(四)开展生态护林员培训2次,共培训76人。

七、抢抓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通过安全教育、抽查监督、责任状签订、标语悬挂、传单发放等多形式方法强抓安全生产。安全事故可能无法避免,但我们必须制定好安全事故处置预案,发生事故绝不姑息,积极配合好安全生产部门工作。安全检查是提高生产安全的有效途径,通过检查,可以纠正不正确的思想,强化安全意识,促进制度健全,更可以发现生产过程中的隐患,通过整改,及时消除隐患,有力促进安全生产。通过不定时在全镇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发现隐患,立即要求整改,并于一周后对其进行整改复查,上半年辖区内无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