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田镇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茶田镇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01-21 11:14 来源:茶田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18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镇党委、政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优环境、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以率先实现全面小康为目标,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充分调动全镇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较好地完成了年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现将年来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 总结成绩,坚定茶田建设发展的新信心

(一)强措施,求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成绩喜人

1、领导高度重视。镇层面,氛围营造、强调力度,严格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脱贫攻坚办层面,2个分管领导,2个专干,10个驻村干部,2个民政干部全力抓好工作进度、要求。村层面,五大主干、大学生村主干通力合作,保障工作进程。工作队层面,遵守县一级要求,驻村亲民。经费方面,给予党委、政府最大能力协助好工作的开展。

2、取得的成绩。分别在6月的精准扶贫工作州检及8月的精准扶贫工作州检中,先后取得全州第十、第五的好成绩。

3、重视非贫困户弱势群体。同时制定非建档立卡户弱势群众帮扶方案,从民政救助、社会扶助、爱心结对、各界关爱多种渠道方式关注弱势群体,使弱势群体感受到政府关爱。

4、建立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工作台账。根据“整户纳入”的要求,按月对所有建档立卡户建立人口自然变更台账,即死亡、外嫁、分户人口、服刑人口等,把漏登、新出生、新上户、迁入人口进行动态管理,完善基本信息。每月上报一次上级扶贫开发部门。对于动态需要新纳入和清退的贫困户,各村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坚持村民主评议。按照“应纳尽纳、应退则退”的方针,以及“五类人员”纳入的要求,结合本次“四类人员”审计排查与弱势群体摸底,2018年清退贫困户36户119人,新纳入建档立卡户8户15人,人口自然增加38人,人口自然减少57人,全镇有建档立卡户608户2239人,未脱贫120户333人。真正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

5、强化基础信息采集和各项资料完善。通过“回头看、

大整改”,组织全体结对帮扶责任人入户核实贫困户基础信息,并修改国办系统。由镇扶贫办牵头组织驻村干部完善一户一档资料、扶贫手册填写。国办系统数据修改等工作,保证精准扶贫相关数据的统一性、有效性。

6、十项工程有序推进。一是18年危房改造103栋存量全部竣工、验收、打款,未发现违规行为;二是易地扶贫搬迁11户45人,涉及3个村(塘坳、和平、禾会)3个搬迁点(阿拉8户33人,廖家桥2户10人,千工坪1户2人);产业直补发放149.68万元;发放交通补助13.98万元;教育助学金91.1万元;2018年度低保152户401人;兜底53户,104人;残疾人两项补贴141人;五保户58人。医疗救助全年647人次,补偿总合计:3287493.61元。

(二)抓项目,兴产业,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2018年已实施的项目:7个方面1036.31万元:

1、公路安防4条477.2664万元:老师坪-江寨-都桐-茶田公路安防11.7公里184.8318万元;源头岩-黄阳溪公路安防3.792公里112.3559万元;茶田三岔路口-龙潭桥公路安防2.718公里50.2587万元; 老师坪—独南冲公路安防2.82公里129.82万元;

2、安全饮水工程改造4处239.65万元:都桐村10组安全饮水工程改造47.14万元,和平村3、4组安全饮水工程改造60.92万元;瓦坪村1、2、3组安全饮水工程改造60.99万元;砂罗村安全饮水工程改造70.6万元;

3、新修机耕道4条92.36万元:禾会村5组新修机耕道2公里23万元;都首村1组新修机耕道1.3公里13万元;砂罗村新修机耕道2.78公里38.36万元;芭蕉村新修机耕道600米,茶田社区新修机耕道1200米18万元;

4、通组公路硬化2条197.06万元:禾会村村部—牛肚坪公路硬化禾会村村部—牛肚坪公路硬化1.172公里146.77万元;都首村5组道路硬化452米50.29万元;

5、新修村卫生室1栋16.88万元(禾会村)

6、新修村级文化广场1处10.48万元(禾会村)

产业发展情况如下:

1、 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广“鱼稻共作”模式,新增稻花鱼养殖面积高达70亩,总产量达到100亩。

2、 鼓励特色产业发展。钩藤种植,药材黄柏、杜仲石菖蒲以及洋姜种植等特色种养业面积均有较大增长,其中钩藤种植达503亩,洋姜种植达到120亩,黄柏、杜仲、石菖蒲共达50亩。

(三)定规划、保生态,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

1、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建设美丽湘西。继续加强经费投入和全年工作成绩比较突出。

2、持续加大查非纠违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两违行为。

3、强化环境保护意识,贯彻落实河长制,重拳整治污染

源,中央环保督察,省州县依法关闭采石场、窑场等。

4、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整治街道乱象。

(四)抓民生、促保障,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1、民生工程逐步推进。实施了低保扩面工程,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完成了辖区五保人员优抚对象、参战人员、救助金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发放工作,发放临时救灾资金3.35万元12395名群众办理了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不断增大,群众幸福感得到增强。

2、计生服务优质高效。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群众满意率”这个中心,强化基础、大胆创新、打造亮点,积极把计生的工作重心从管理向服务转变,圆满完成了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18全镇共出生158人,落实各类节育手术55例,两癌检查400余人。

3、武装工作有序推进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民兵预备役工作,认真做好民兵整组工作、扎实整顿民兵队伍。组织30名辖区民兵参加2018年上半凤凰县武装部民兵拉动演练,高标准的完成了演练科目。做好了18岁以上兵役登记工作,登记率达100%,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深入辖区各村开展了征兵宣传工作,为今年征兵工作打好了基础。

(五)保和谐、促稳定,平安建设得到巩固

1、综治维稳齐抓共管。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按照上级要求,我镇对重点群体,实行了一人一档管理,明确了“一包一”分包成员,不断加强镇群众工作站、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之间的组织联动和信息共享,切实掌握其的思想动态和人员动向,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18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8件,总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调解案件27件并成功调解,调处成功率达93%。

2、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好政治安全。一是对各单位、村(社区)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提供线索奖励资金,截至目前我镇没有出现涉黑涉恶问题。二是为了保证专项斗争收到效果,做到全覆盖、全方位,我镇用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即:利用开展活动的时机,制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版面进行宣传;开展了定期的扫黑除恶知识学习;利用法治教育进行宣传,使人民群众能够了解专项斗争的意义和要求,取得人民群众和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形成全社会扫黑除恶的深厚氛围。

3、抢抓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一是联合茶田派出所开展农村道路交通整治,打击“黑车非驾”和农用车、三轮车非法违章载客现象,全面完成道路交通整治,全镇共有车辆132台,线路牌中巴45台,小货车10台,拖拉机25台,家用车47台,面的5台,无证车辆11台,年度无内重大交通事故发生。二是打非治违百日行动,我镇共关闭10个体矿洞,停开“三无”个体矿洞0个,已关闭所有的无证开采矿洞,全面整治尾砂库2另有一家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未取得,在办理当中,目前在搞基建。全面排查和管理各类危险化学药品及烟花爆竹,全镇共有证件齐全烟花爆竹经营户6户,加油点0个,地质灾害点4处,年度内无安全事故发生。全镇共有持证上岗的特种作业人员17人,无不安全因素存在。通过全面彻底排查,消除了不安定因素,确保了一方平安。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利用赶场天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发放宣传资料21次。同时,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8次,排除各类安全隐患26处,辖区内无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4、加强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工作。通过在全镇开展排查、走访、宣传等工作,全面开展土地专项整治,摸清全镇违法占用农田的情况;全面摸清全镇村痞村霸基本情况,关闭了无证开采矿洞,净化了我镇发展环境

(六)、抓治理、夯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得到加强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两个专项行动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为抓手,转变了机关干部作风,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一是严格按照县委要求,扎实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利用“例会+”、各党支部工作例会、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每周五“固定学习日”,充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规章制度,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激情自信、实干担当,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群众肯定和拥护。二是创新党课教育模式。以“书记讲党课+党员讲党课”教育形式,实现个人能力和整体素质共提升打破以往的“书记讲堂”模式,制定“普通党员讲党课”活动计划安排表利用周例会、主题党课等时机让更多的普通党员走上台讲党课,丰富了党课内容,增强了普通党员的参与性、互动性。

2、夯实党建基础一是实施农村干部梯级培养工程,建立农村后备干部管理台账,从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拔了一批优秀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发展他们积极向党靠齐,为下一村“两委”换届工作打好基础;二是保障阵地建设,新建砂罗村村部,改变原来狭小、拥挤的办公条件;创新党建品牌,增强党建工作实效。三是挖掘“村(社区)党支部+产业党组织”新模式促进党建与产业发展双推进。突破以往按照村组位置设置党小组的模式,指导9个村(社区)支部依据产业发展实际和党员特长,成立了传统种养产业党小组、猕猴桃产业党小组、优质大米产业党小组、雪茶产业党小组等产业党小组,将“组织建在产业上,党员能人聚在产业上”,将党组织抓产业职能向群众身边延伸,推动了党建引领脱贫的新局面,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双赢。

3、做好党风廉政工作。充分发挥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认真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活动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严肃查办农村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通过党纪处分,警示了一批基层党员干部,严肃基层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二、突出重点,明确茶田建设发展的新目标

2019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41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凤凰县脱贫摘帽决胜年。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找准发展坐标,顺势而谋,因势而动。结合我镇实际,2019年全镇经济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迈进现代化新征程为总目标,按照县委、县政府重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役要求,大力实施“融郴达江、产业强县、幸福共享”战略,紧紧围绕建设“工业强镇、生态大镇、宜居新镇”工作思路,打造钢的班子、铁的队伍,努力把我镇建设成为和谐、幸福、美丽、富裕新茶田。主要预期目标:一是坚决完成县脱贫摘帽决胜年各项任务,做到不拖后腿,不出问题。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三是经济总量和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到年底,预计GDP增长10%,财政总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四是深化城乡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创新工作举措,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2019年全镇要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是全镇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在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要加强自学,要真正学进去,真正学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和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坚定自信,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精神转化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自觉行动。要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基本遵循,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部署领导,各个领域、各项工作,都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二是强化党组织“五化”建设。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涵盖基层党组织建设方方面面,是党建工作的主旋律,发展转型时期面临的新要求和新任务,是履行执政宗旨、践行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难题的组织保障,要坚持争一流、创品牌、出特色、求实效,以“五化”作为有力抓手,使全镇党建基础工作全面规范、能力全面提升,工作全面加强,为茶田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三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让党的建设这项伟大工程真正强起来,才能凝聚起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蓬勃伟力。要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工作本领,凝聚各方合力,确保决战决胜。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严把党员入口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坚决处置不合格党员,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筑牢党建的坚强战斗堡垒。实践证明:工作的差距就是作风的差距,要以作风建设为重点,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解决作风飘浮、办事拖拉、工作效率低等问题,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换届以来,大部分的村班子工作都是好的,战斗力强,勤政务实,兢兢业业办事,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利益,但有极少部分村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凝聚力,要做到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团结一条心、博进一分力。还有部分村干部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理解不透,认识不深,贯彻不力,影响了村级组织作用的发挥,这些都是需要再改进再提升的方面。

(二)理清工作思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1、抓好现代农业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加快构建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抓实抓牢县十二大产业,同时发挥我镇传统优势产业,如生态大米、高山葡萄,雪莲果、勾藤等。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力争新引进外来企业落户茶田,抢抓千云公路修通机遇,打造具有特色的“微型企业小镇”。

2、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科学制定符合镇情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突出以镇为总、村为主、自然村为重,持续抓好“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规范农村建房、土地确权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河长制”,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好、护好、管好、运营好通村通组公路,进一步完善农村水、电、路、讯、绿化、亮化、环境卫生等配套设施。深入开展镇区专项整治,提升镇区道路、圩场环境质量,有效治理镇区超门面经营,提升宜居指数,让农村更加美丽、文明、和谐,充满生机活力。

3、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农村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改善农村安全饮水问题。继续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统筹做好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扩大就业、卫生医疗、教育、养老等各项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履职尽责,紧密协同作战,既要扫黑除恶,又要严惩腐败,绝不心慈手软,确保取得实效。真正做到扫黑必清、除恶务尽。“扫”出正能量,“除”出安全感。

4、全力打好“三大战役”。今后3年重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中央着眼到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统一部署,我们务必紧扣上级要求,采取超常措施,力争取得更大成效。决胜脱贫攻坚任务还相当艰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推动落实县十二大产业,确保每样产业到户落地,不出现二次分配,出售,变卖,闲置等现象,一旦出现上述现象县里将会启动免职问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我们要始终紧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三率一度”要求,对标凤凰县精准脱贫进度,确保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决不让一个人在决胜脱贫攻坚中掉队。对已脱贫对象要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确保脱贫更稳定、更可持续。抓实产业、就业、金融扶贫,夯实脱贫致富“硬支撑”;抓实安居、教育、健康和兜底扶贫,不让一户家庭因贫困再住危房,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上不起学,不让一个群众因贫困愁吃愁穿。

三、强化保障,激发茶田建设发展的新动力

(一)坚持党建大加强,着力打造敢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新茶田”建设的目标已明确,能不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关键取决于我们的党员干部是否敢于担当。一是忠诚担当。忠诚就是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担当、对人民的责任。近年来,我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华丽转身”,靠的就是全镇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对于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不谈条件、不讲回报,始终坚持把干事创业谋发展作为最大的责任,忠实履职,扎实工作。二要干净干事。当前,镇村组三级建设项目较多,投入的资金多,廉洁自律尤为重要,既要干事,又要干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和家人负责。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着力树立廉政清洁的良好形象。三要敢于担当。“新茶田”建设,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人人有责,各级各部门要主动领任务,积极想办法,紧密协作,人人动手,个个尽责,努力贡献力量。

(二)坚持作风大转变,重实干的体制机制。当下的乡镇工作,各项任务十分繁重,需要合理的体制机制来促进工作的落实。一要完善激励奖励机制。要建立完善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励奖励机制,全面激发干部奋发向上、竞相有为的干事创业激情。二要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要坚持凭党性、凭实绩、凭公论用干部,让真正想干事、肯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重用起来。三要整治“为官不为”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加大工作检查督办力度,对消极怠工、工作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约谈诫勉;对得过且过、无所作为的,给予下岗和待岗处理;对乱作为、滥作为的,坚决从严查处。

(三)坚持思想大解放,全力营造求开放的社会浓厚氛围。茶田正处于矛盾的凸显期和动力转换期,要通过改革创新,破解发展中的难点和困难,推动工作落实。一要彻底解放思想。全镇要统一思想,解放思想,形成发展共识,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要破除故步自封、狭隘保守的思想,寻找差距,打开胸襟,放宽视野,主动吸收新理念、接纳新事物、承接新产业。二要营造创新氛围。要大力倡导以改革创新精神谋事、干事、成事,鼓励、引导和支持创新创业,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作为茶田的干部,要拿出胆识和勇气,在更新思路中转变发展方式,用新观念、新思维,研究新情况,用新举措、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理念、新发展,引领新常态。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