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田镇小城镇建设汇报材料
其他部门:

茶田镇小城镇建设汇报材料

日期:2015-10-23 13:04 来源:茶田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茶田镇小城镇建设汇报材料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中国农村城镇化的步伐显著加快,小城镇在推动当前农村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是农村商品经济运行的枢纽和中心,而且也是农村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城镇化发展的载体和物质基础。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积极深入基层调研,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确保了全镇小城镇建设工作稳步实施,在全面推进小城镇建设的探索实践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存在诸多问题,现就茶田镇小城镇建设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基本情况

  茶田镇位于凤凰县西南端,距县城33公里。东与本县林锋乡相交,南与怀化市麻阳县交会,西与贵州省铜仁市接壤,北与本县阿拉营镇毗邻。总面积90.5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66个村民小组,3280户,人口14565人,是一个典型的苗族、土家族、回族、汉族杂居区。其中有禾会村、塘坳村与贵州省铜仁市云长坪镇接壤,茶田村与贵州省铜仁市滑石乡交界,边界线长达30多公里。四条乡级路穿境而过,是周边乡镇的交通枢纽。目前镇区面积 ?平方公里。森林资源丰富,主要是马尾松、杉树、山竹等。矿产主要是汞矿、铅锌矿、铁矿、矾矿,茶田镇素有“中国汞都”之称。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形成了以烟叶为主的龙头产业,以梨、蔬菜为辅的支柱产业,初步形成了以矿产带路,工业强镇的经济发展趋势。

  二:小城镇建设进展情况

  一是科学制定规划。按照“规划先行”的原则,明确了把茶田镇定位为:具有传统的特色的边贸、旅游镇,是边境上重要的交通重镇。整个规划从性质规模、总体布局、近期建设、古遗址保护等方面对茶田镇建设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近期和远期规划,为小城镇建设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和蓝图。

  二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完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的物质体现,是群众提升生产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必要条件。近两年来,我镇积极推行、全面落实国家惠农政策,争取项目建设资金,修路、改水、改电、改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前赴后继的大力支持。投资达80万元完成了10个村共98.5公里的公路整修工程;投资达90余万元完成了5个村共15公里的机耕道新修工程;投资270余万元3个村9公里的村道硬化工程;投资300余万元加固禾会水库;投资100万元完成了119栋扶贫建房;投入资金48万元,使全乡1203人享受到“两项制度”的优越性;投资50余万元建设文化站、畜牧站办公楼;投资?多万元,完善镇完小食堂、校舍和?村小建设,大大改善了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另外,投入?余万元的农网改造工程将于? 全面完工。目前全镇有个3水库,水渠?公里,可满足?面积农田灌溉;生活污水处理率?%;垃圾集中处理率达?%;村级道路硬化率不足10%,村组道硬化率达50%;随着水利、道路、通讯、能源等工程项目相继实施和竣工,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三是以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提升城镇品位。我镇始终坚持经济的发展同时结合整脏治乱、优化美化镇环境的总体发展思路,积极主动出击开展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工作。近年来,规范集市、摊点,实行定点摆放,分类经营;整顿交通秩序,定点摆放车辆,有序经营。截至目前,全镇共拆除违章摊棚、摊点等110多个,拆除广告牌30多幅;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镇领导班子划分责任区域,每月对划分区域进行评比和打分,给予一定的奖励和处罚;加大对镇环卫的资金投入和监管力度,镇区街道实行垃圾日扫日清,垃圾清运率100%,统一整齐沿街设置,确保街道整洁干净;组织镇区内街道绿化1.5公里;年投入整脏经费八余万元,修建垃圾围5个,开展全民创卫活动20余次,划分了保洁责任区,聘请4名保洁员维护环境整洁;聘请3名街道管理员;同时,加强查非纠违力度,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对我们以各村侵占田、土、山林及公路两旁规定范围内的违法建房、违章建筑进行重点查处,自2011年8月以来,共查处违规违章建筑5栋,全面下达限期拆除通知,并对严重影响规划的1户违章房子及时拆除,其他4户全部叫停。通过强化信息互通力度,依法制定严格监管措施,全面防范、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平衡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成功取缔了非法炼汞点20余处。

  四是加强双文明建设,提高社会公共服务水平。

  在教育方面目前拥有学校数量8所,入学率达99.8%;在卫生方面拥有卫生机构1个,病床15张;在文化方面拥有机构12个,其中镇文化站1个,村级农家书屋11个,文艺队伍5支。在2011年,我镇实现新农合参保率达80.5%,新农保参保率达81.2%。

  搭建边区民族纠纷调处平台,分别与贵州云长坪镇签订《共建湘黔平安边界线睦邻友好公约》,启动了“三调联动”纠纷受理模约谈、一月集中、一个季度汇报、一年总结”的工作沟通机制。互通机制的建立既维护了边界的稳定,也增进了边界民族友谊。

  利用各种形式的会议载体,强化宣传、教育、培训。通过开展村民代表大会、“七一”表彰大会、村组干部会议、劳动技能培训会议、科技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发放宣传读本4000余册,开展劳动技能培训1848人次,法制培训1200人次,转移劳动力2200多人,让基层群众掌握先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增产增收,社会发展的更和谐。

  三、小城镇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镇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镇规模逐步扩大,城镇化水平逐步提高,小城镇建设硕果累累,但与社会发展不适应的矛盾也尤为突出,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道路及通讯建设滞后

  我镇共十个行政村,已硬化的村级道路不足3个,村级道路硬化率不足10%,村组道硬化率也仅仅为50%。目前尚有6个村没有通闭路电视,只有4个村通电话线。

  (二)水利设施建设不完善

  一是我镇多数水渠由于年久未大型修理,已经丧失了原有的灌溉功能。我镇全长13公里的黄河沙坝水渠,自修建以来,一直承担着镇直附近4个行政村主要农业、畜牧业生产的水源供给。近年来,由于蓄水不足、水量偏少以及大部分渠道年久失修、损坏严重等原因,现已无法正常使用,在大旱时期,下游的农田也无法得到正常灌溉,无法发挥应有功能。

  二是自来水供不应求。茶田自来水厂2004年改用禾会水库水,一直以来自来水未经净化,水质相当差,管道设施已严重老化,有三分之一的管道无法继续使用。自来水也只能仅仅满足茶田1/5群众,约6000多人的饮水需求,人饮安全无法得到保障。而且目前水源的水位逐年下降,加之每年枯水季节水库水位更加紧张,已满足不了茶田群众生产生活供水需求。

  (三)边贸发展制约多

  我镇是湘、黔两省边界较大的边贸赶集地之一,集日期间拥有摊位4000多个,人流量达2万多人,经营销售额达100余万元。但集镇大,市场小,摊位供不应求是制约我镇边贸发展的主要因素。

  赶集日,少数群众摆放的摊铺和货物仍摆放在街道两边,这不仅严重影响我镇正常的交通秩序,也为我镇整脏治乱行动带来极大不便。

  (四)规划落实步调不一

  近年来,我镇经济社会得到了长足发展,各项事业也呈现繁荣景象。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全镇的规划与落实步调不一,现实的城建水平和当初的规划相去甚远,已不能和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

  镇区内缺少一个文化生活广场。随着我镇经济的发展,精神文化成为群众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镇10个村2个居委会,有5个村有自己的表演队。文化生活广场是群众宣扬精神文明、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现在群众的精神生活丰富了,却没有阵地展示。因此为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在集镇规划建设一个文化生活广场势在必行。

  四、与贵州省云长坪镇发展差距及产生原因

  云长坪镇地处贵州省铜仁市西南方,总面积34万平方公里,辖2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可以说以前茶田镇比云长坪镇经济发展的快很多,但是近几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步伐,云长坪镇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差距体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基层政权建设方面;经济收入方面等方面:(见表一)

  表一:茶田镇、贵州省铜仁市云长坪镇小城镇建设主要差距对比表

从对比表我们可以看出两镇发展差距巨大,产生差距的主要原因有:一、省政府扶持资金力度不如贵州省。由于资金投入不足,道路交通、水利设施、通讯通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落后于贵州边界城镇;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导致矿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发展进度缓慢,没有形成品牌效益。多个村级公路没有硬化,大型车辆无法到矿区内,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三、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商品优势。我镇矿产虽丰富,但基本上是以输出矿原石,矿产加工业少且没有竞争力。不难看出主要原因有循环诱导关系:由于省际边界镇过来就是“老”“少” “边”“穷”落后地区,人口素质差,底子薄,发展难度相对较大,因此以往我省、州政府把资金和项目大多放在容易发展的地区,这样成效快。省际边界镇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招商引资力度必然弱,大企业无法入驻,更加限制其主导产业的发展。而贵州省近几年对省际边界镇的投入力度大幅增加,完善了省际边界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云长坪镇从中受益,村级道路及村间道硬化率100%,镇区内绿化、亮化率近100%,方便了群众贸易、出行,使得生产的东西能够出的来,要的东西进的去,活跃了当地经济,促进主导产业发展,人民增产增收,生活的更加惬意,社会发展更加和谐。出现了“三好”现象:干部办公环境好、群众生活条件好、商人投资环境好。招商引资项目不断增多,政府财政收入大幅提高,基层政权建设不断完善和提高。这样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五:对我镇小城镇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是推进小城镇建设的物质基础和保障。只有有效组织村民自筹自建协同相关部门、落实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我镇的小城镇建设今后要在村级路、村间路硬化、完善水利、市场开发、废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上下功夫,才能有效提高小城镇招商引资的竞争力,发展区域经济。

(二)确保规划与建设同步协调

在制定具有小城镇的鲜明特性的规划后,要严格确保规划与实际建设同步协调。确保建设有规划,规划能落实,确保小城镇建设不偏离轨道,有条不紊的进行。

(三)加大资金投入

建议省政府能安排一定的资金进行小城镇建设专项资金,并能逐年增加建设资金,重点扶持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四)缩小与周边省份的差距

作为“汞矿之乡”的茶田镇,在发展上已落后于贵州省的云长坪镇,既然事实已经如此那么我们就要去正视这个问题,要想办法去缩小我们与云长坪镇的差距,但是光靠政府自身的力量还是有限,希望省、州、县里能加大对我镇的资金投入,为我镇拥有一个优越的发展环境提供充足的保障。

总之,茶田镇的小城镇建设是有一定成果的,但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制定方案落实解决,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把茶田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健全、环境整洁、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

指标

镇别

2010年

2011年

同比增长率(±%)

2011年对比率茶田/云长坪

村级路硬化率及资金(万元)

茶田

8%

10%;

20%

10%

云长坪

90%

100%;

10%

村间路硬化率及资金(万元)

茶田

45%

50%;

10%

50%

云长坪

90%

100%;

10%

村平 “一事一议”投入资金(万元)

茶田

35

37

5.4%

48%

云长坪

70

80

12.5%

镇区亮化及绿化率

茶田

10%;30%

10%;30%

0

10%;30%

云长坪

90%;90%

100%;100%

10%

水利设施收益率(万元)

茶田

30%







云长坪









政府干部人均工资(元)

茶田

2400

80%





云长坪

3000





村主干平均工资(元)

茶田

320

40%





云长坪

800





公务用车(辆)

茶田

1

12.5%





云长坪

8





政府干部人均拥有电脑率

茶田

0.18

0.2

10%

40%

云长坪

0.4

0.5

20%

办公经费

茶田









云长坪

34







经济收入

工业收入(万元)

茶田

25

20

-25%



云长坪









农业收入(万元)

茶田

1243







云长坪









财政收入

茶田









云长坪









农民人均纯收入

茶田

2098







云长坪









农民人均各项惠农政策收入(农保、粮食直补)

茶田









云长坪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