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田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其他部门:

茶田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日期:2022-08-21 15:12 来源:茶田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部门职责概述

1.主要职能

1)、促进经济发展。制定实施本乡镇经济发展规划,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农村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系的建设,促进农民增收。

2)、加强社会管理。制定实施本乡社会发展规划,负责管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和计划生育、民政、城镇管理、村镇建设、道路建设、交通秩序等管理工作,依法指导和帮助社会民间组织健康发展,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国土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和市场监管等工作,加强对上级部门派驻机构的协调和监督,强化乡镇财政、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减轻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农村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建立防灾减灾等区域性、突发性事件的处置工作机制。

3)、搞好公共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发展农村社会公共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加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举办为“三农”服务的公益性机构和经济实体。

4)、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合协调平安建设工作,强化信访、调解工作,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抓好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和公民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5)、巩固基层政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乡人大对乡政府的监督,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扩大和健全农村基层民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

2.机构情况。

本单位为行政机关,由各行政职能及各事业职能组成。

3.人员情况。

根据编委核定,茶田镇人民政府属全额拨款单位。核定编制58人,其中全额编58人,差额编0人,自筹编0人。年末实有58人。提前离岗人员0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2人。人员变化的主要原因是:6人调出,4人调入,2人新进。

    (二)部门(单位)部门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1、年度资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度年末收入决算数实际完成1309.54万元,年初结转结余33.96万元,比上年增加207.22万元,增加18.80%。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减变动及压减收支。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完成1309.54万元,比上年增加242.38万元,增加22.71%,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变动,项目的增加。

2021年度年末支出决算数1343.50万元,比上年增加226.61万元,增加20.93%;变化的主要原因:人员增减变动,总趋势上升。去年结转的资金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完成931.82万元,比上年增加25.98万元,上升2.8%,变化的主要原因:人员增减变动,总趋势人员增加。项目支出411.68万元,比上年增加234.59万元,增加56.98%;变化的主要原因:新增综合执法收入3.1万元、土地增减挂钩收入304万元、乡村振兴工作防返贫致贫11.5万元,财政年终绩效考核7万元等。人员经费完成779.24万元,比上年增加25.47万元,增加3.3%,变化的主要原因:人员增减变动,人员调资;公用经费完成152.58万元,比上年增加0.51万元,增加0.3%,变化的主要原因:人员增加办公经费增加,政府厉行节约,缩减开支。

2、“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

2021年,“三公”经费完成16408元,全部为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3988元,下降24.3%,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压减支出。

3、部门资产配置情况

2021年度我单位新增资产2.39万元,其中: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61万元,通用设备0.78万元。

4、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度我单位无采购。

5、公用经费执行情况

2021年度我单位办公费开支152.58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及政府日常开支;其中:办公费79.25万元;电费2.5万元;差旅费0.59万元;会议费4万元;培训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1.64万元;工会经费2.3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9.77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日常工作零碎开支。

6、绩效目标申报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共有3项绩效管理目标:村级服务群众专项经费16万元,8个村每村2万元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社区惠民资金4万元,每社区4万元用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烟税分成9.4万元,加大烟叶生产产出,大力发展烟叶。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基本支出完成931.82万元,人员经费779.24万元,办公经费152.58万元,其中办公费79.25万元;水电费2.5万元;差旅费0.59万元;会议费4万元;培训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1.64万元;工会经费2.3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9.77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1、年度专项资金收支情况

2021年度项目收入411.68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398.88万元,年初结转结余12.8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度项目支出411.68万元,其中综合执法为3.1万元,财政年终绩效奖励7万元;财政事务(其中8千为上年结转)2.8万元;社会抚养费6.48万元;和平村、禾会村乡村环境整治16万元;社区惠民资金(其中4万元为上年结转)8万元;烟税返回9.4万元;驻村工作经费26.97万元;土地增减挂钩奖励金304.43万元。乡村振兴防返贫资金11.5万元;村级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其中8万为上年结转)16万元。

3、项目管理情况

项目专项资金拨付本着专款专用原则,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批准的使用计划,未出现擅自调项、扩项、缩项;严格落实审核制度,拨付流程合法、合规,凭证真实、有效。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投入   

预算配置方面:我单位在职人员为58人,编制数58个,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6408元,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0396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下降24.3%,均满足预算配置要求。  

(二)过程

预算完成率为141.87%;本年追加预算379.9万元,年初预算929.64万元,预算控制率为40.87%.

预算管理方面:

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152.58万元,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54.37万元,公用经费执行率为98.84%;原因是政府厉行节约,缩减开支。

1、“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16408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6408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100%;

2、单位内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无发生,因此无政府采购;

3、单位管理制度较健全,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且可以有效执行;

4、单位资金使用较合规性,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5、单位预决算信息能够及时公开,按规定内容公开预算信息,按规定时限公开预算信息,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

(三)产出及效果

促进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无效果或者效果不明显,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业务经费年初预算安排不足。由于预算安排不足,缺口资金只能调剂其他资金使用;

(二)年初预算编制不够精细,部分支出超出预算。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股室站所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

(二)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凤凰县茶田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8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