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营镇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阿拉营镇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3-12-20 13:34 来源:阿拉营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狠抓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

强党建,夯基础,党的建设全面过硬。夯实基层基础。全年完成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13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8名。完成2名干部提拔重要和5名干部职级普升,招录了1名公务员和2名事业编干部,进一步充实干部队伍。注重培训实效。订阅各类学习资料76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72项,村级党组织牵头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00余项。开展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期,培训50人次;开展党员培训2期,培训党员1000人次。夯实宣传阵地。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把各村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和一名村“两委”班子成员确定为村级宣传员,持续增强舆论引导。不定期组织宣传员参加新闻业务、新媒体建设及社会舆情等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新闻写作基础培训,极大提高信息员写作能力,不断充实宣传战线上的基层力量。今年以来,镇宣传队伍人数达50人,组织宣传队伍开展新闻写作能力提升培训1次,社会舆情处置业务培训2次。宣传报道稿件成功发布在省、州、县等主流媒体100余篇。落实主题教育。阿拉营镇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主题教育开展上着力在真学细悟、深研真改、真抓实干上见实效。在理论学习下真功、筑根本,采取党委引领学、分层集中学、支部联合学、创新载体学、督查指导学“五学联动”模式,发放理论读物500余本,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6次,专题研讨6次,进行党课教育123次,力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抓振兴、促共富,产业升级发展加快。聚焦脱贫成效巩固。守牢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现有273户896人监测对象针对性帮扶,脱贫人口巩固率达100%,扎实落实产业帮扶和稳岗就业政策,加大金融、消费帮扶力度,脱贫户及监测户人均纯收入增速达15%以上,“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达标。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20万元以上的村达6个,50万元以上的村达3个。聚焦产业提质发展。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整治抛荒撂荒,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紧跟农时,主要粮食作物耕作面积达4.12万亩,粮食产量达1368.7万公斤。严控农业面源污染,扎实开展畜禽粪污治理和畜禽“春秋防”工作,对全镇各养殖场和农贸市场开展“大清洗、大消毒”行动,全年生猪出栏4308头,牛羊出栏352头,家禽出栏7.12万头,畜牧业生产稳中有增。聚焦文明新风示范。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村文化氛围不断浓厚。铁腕治风,聚焦宣传攻势、用活特色组织、建立管理机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深入民心、深得民意。开展39次专项督查,制止滥办酒席12起。成功申报创建州级文明村(社区)1个。

抓建设、优环境,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面开展助企纾困、“万名干部助万企”等行动,组织全镇70余名干部下沉企业和商铺,“点对点”宣传稳进提质“一揽子政策”,“面对面”提供专业化、接单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厂房建设、资金缺口等困难600余条,新引进湘商回归投资项目4个,预计新增投资5.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个。正创建州级返乡创业园1个,现园区内企业6家,园区年产值达2000万元。压实民政、就业、计生、国土等窗口部门责任,精简规范办事流程,切实提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效率,主动认领承接117项下放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确保下得了、接得住、办得好,全年共完成各类办件3.9万条,不断夯实营商工作基础,提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扎实推进城镇治理。进一步保障镇区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重点关注产品、商品质量,规范辖区经济秩序。扎实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错一栋、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全镇完成率达100%,对存在隐患的房屋按要求制定“一户一策”及时整治。厕所革命,强力推进169户改厕任务,完工验收169户,目前全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7%。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有效。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全覆盖设置村垃圾集中投放点48个,累计发动镇、村干部、卫生保洁员、群众达600余人次,共清理卫生死角109处,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约790吨,整治乱堆乱放120处,清理积存污水21处。新岩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在全县范围推广,农村环境越来越美。

惠民生、享成果,幸福底色更加绚丽。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全面落实就业政策,劳动力转移9812人,其中脱贫人口外出务工2396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收缴2.49万人,参保率达96.69%。职工个人医保账户实现“家庭共济”。投入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资金1.5万元,参与协凋解决各类矛盾纠纷5起,提供法律援助3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5次,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验收,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210余次,并对问题开展台账管理销号。对全镇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隐患排查巡查、调度巡查共计52次,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3年,全镇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实现“双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组织协调处理矛盾纠纷120余起,开展入户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100余次。办结国家、省、县交办信访案件40件。辖区治安形势逐年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居全县前列。严厉打击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涉缅人员实现清零,治理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强学习、推改革,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依法行政成效明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一片一课一实践”活动,实现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和依法开展各项工作。政府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推进。建成基层单元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建议办理满意率100%,民主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工作效能不断提升。严格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干部能力提升年”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大力整治“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文山会海、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和“庸懒散软浮推”等作风顽疾。优化镇村干部考核制度,形成“一周一例会、一月一考评、一月一通报”工作常态,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廉政建设扎实推进。高度重视并加强政府廉政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全力支持镇纪委工作,诫勉谈话5人,谈话提醒23人。严格规范村级“三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持续加强。高质量完成兵役登记、民兵整组点验验收工作。

此外,工会、慈善、统计、政务公开、档案、保密、商会、民族宗教等工作都实现新发展。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切实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成果。确保动态监测帮扶到位,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实行分层分类帮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做到早发现、早帮扶,坚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进一步完善集中安置区公共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大搬迁群众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做好社区管理服务,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推动群众持续增收,加大脱贫群众产业就业帮扶力度,继续发挥公益岗位、就业帮扶车间作用,实现人均纯收入较2023年增长10%以上,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夯实集体经济,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守住红线底线,落实“六稳”措施,完成“六保”任务,严格落实工作任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达4.09万亩,产量达1241万公斤。管好现有产业做大做强,要继续发展黄桃、冬瓜、茶叶、鱼腥草、猕猴桃等,着力培育一批有影响力、拿得出、叫得响的“土”字号特色产业品牌。大力支持新岩冬瓜加工厂、化眉茶叶加工厂和天龙峡腊肉加工厂等企业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开发冬瓜、茶叶、鱼腥草等精深加工产品。同时充分利用交通区位优势,鼓励支持化眉、天龙峡、黄合等产业丰富村发挥优势,着力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农事体验园和观光采摘园10家,实现农旅融合特色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产业带动和项目牵引”为抓手,通过村村联合、经营托管等方式激活资源要素,每个村至少找准一条符合村级实际的发展路子,年末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0万元以上村1个、100万元以上村3个,20万元以上村14个。

强化队伍建设,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结合“湘商回归及返乡创业”活动,积极引导一批有能力、有想法、有干劲的乡贤能人回乡创业,至少引进300万元以上的湘商注册企业2家,建成州级返乡创业园1个。同时发掘培养一批本地的土专家、田秀才,助力乡村振兴。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分批分类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农村专业技术人员等开展专项培训学习。

增进精神文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阵地建设,深入挖掘本地文化内涵,弘扬正能量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断改善村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同时,积极推进移风易俗,继续做实做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持续开展“五美庭院”“文明家庭”“最美孝心少年”等评选创建活动,加快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提升人居环境,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按照州、县工作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天星村、新岩村2个示范点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因地制宜稳步实施农村改厕、污水处理和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打造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美丽乡村新风貌。以“最美村寨”、“最美农家”等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力争创建一批省、州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筑牢战斗堡垒,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持续做好年轻干部的培养和储备工作,争取每个村(社区)配备3-5名优秀年轻干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全面推广村规民约,加强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相关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二)城市管理提档升级

稳步推进集镇区建设管理。加大资金投入,在镇区街道新设垃圾分类箱40处,增设专门的镇区保洁队伍、延长保洁时长,保证镇区街道24小时干净整洁。加强违章违建的治理,完成镇区及周边彩钢棚整治,开展路面、墙面整治,对老旧杆管线进行改造,结合实际和历史传统,对街面店招店牌优化升级。加大交通拥堵、占道经营、乱停车等固症顽疾整治力度,强化对重点时段、地段的精细化、常态化管理,促进镇区美化、序化。做好农贸市场环境整治及菜农管理,规范市场秩序,为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献上阿拉力量。

扎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进“两治理、一加强”(治脏、治乱、强基础)向二级路、千云公路沿线村社区覆盖延伸,同时提升绿化水平,重点强化二级路及千云公路沿线、河塘沟渠沿岸、公共空间等主要节点及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绿化,以乡土树种为主,植绿见绿,见缝插绿,开展“美丽庭院”、“微景观”建设。按照“谁受益谁付费”原则,在镇区率先启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付费服务机制。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排查整治水体各类污染源,全面清理水面及沿岸的各类生产生活垃圾和杂物。

(三)全力增进民生福祉

兜实民生底线,增进民生福祉。巩固住房安全保障成果,建立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监测机制,确保因自然因素或外在因素影响动态新增的危房都能及时发现,对不安全的住房及时采取危房改造、修缮加固等措施。按照“人畜用水优先”的原则,做好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健全保障机制,加强水质监测,确保全镇水质安全达标。

强化惠民服务,促进群众满意。继续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资助政策和“雨露计划”,缓解困难家庭子女就学压力,摸排符合标准的稳定脱贫户和监测户适龄入学学生,确保符合条件的学生均能享受政策,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继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及校内食品安全监管,抓好防性侵、防霸凌工作,切实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同时,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抓好文化设施建设,组织好篮球赛、拔河比赛等大型文体活动,提升全民健康指数。

落实利民政策,提高保障水平。全力做好2024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收缴工作,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促进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切实落实特困、低保、残疾人等救助保障措施。持续完善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等档案资料管理,加强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帮扶。畅通就业服务渠道,通过提供就业信息、开展就业培训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健全完善妇女、儿童、老人和残疾人、退役军人等关爱保障机制。

(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失职追责”机制,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对辖区内客运站、商贸企业等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格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和执法力度,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尽可能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巩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成果。

守住生态环保红线。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打好净土保卫战,有效管控土壤污染环境风险,积极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稳步提升土壤安全利用水平。排查整治水体各类污染源,清理水面和沿岸的生产生活垃圾,推动农村河湖面貌持续好转。继续巩固禁捕退捕的工作措施,常抓不懈。

全心维护社会稳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的绝对安全。扎实推进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全信访问题治理长效机制,确保中央、省、州、县交办积案清仓见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常态化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完善“大应急”体系,提升应对灾害和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全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五)以更大力度,加强自身建设。

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贯彻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高质量实施“八五”普法。坚持和完善政府会议学法制度、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及合法性审查。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始终坚持“没有最高的标准、只有更高的标准”,持续推进以公共服务为核心的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政府执行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让群众体验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全力推进“干部能力提升年”,加强干部实践锻炼,鼓励争当“狮子型干部”“狮子型团队”,落实“躺平干部”“躺平事项”考核,激励干部实干担当、奋发有为。

全力打造清廉政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健全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财政资金、国有资产监管,强化涉农惠民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坚持带头过“紧日子”,严格预算执行,从严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切实保民生、保运转。


阿拉营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1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