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阿拉营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其他部门:

2022年阿拉营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2-27 10:00 来源: 字体大小:

2022年来我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实施方案>的通知》为主线,围绕中心工作,以创立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宣传培训、标准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不断强化措施,健全制度,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现将我镇2022年阿拉营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到位。一是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重视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的关键,镇党委、政府领导历来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专门成立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立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针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立工作重点,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立工作。二是认真实施普法规划。认真制定“五〞普法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工作方案,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建立完善各种普法工作规章制度,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发动部署,不同层面广泛宣传,不定期深入开展法律宣讲,推进普法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宪法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形成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和依法办事的良好气氛。三是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培训制度。健全完善了政府班子成员会议学法制度。每年年初,都制定镇政府领导学法讲法方案表,有方案、有重点、有步骤组织学习。切实做好领导干部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工作,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二、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机制。一是健全完善政府法治机构。我镇高度重视政府法治工作,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持续增强政府法治工作力量。目前,我镇配备专〔兼〕职法治工作人员2人,具体从事相关依法行政工作。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坚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开听证和向社会征集意见、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后评估和跟踪反应等机制。健全并严格实施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健全完善政府法律参谋制度,保证法律参谋在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今年,阿拉营镇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相关要求,依托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公布内容涉及全镇低保户政策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危房改造和大型工程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三、加强标准性文件管理。一是重视支持政府标准性文件管理工作。为强化源头风险防范,我镇狠抓标准性文件质量,确保政府抽象行政行为合法有效。严格落实标准性文件立项制度,对标准性文件的立项、起草、审查、备案、决定等作了明确规定。 二是认真研究落实立法和标准性文件征求意见工程。我镇在收到上级部门下发的立法和标准性文件征求意见工程后,由镇政府法治工作人员牵头,组织相关法律顾问,认真研究讨论,提出有借鉴意义的意见建议,并按要求及时进行反应。 三是落实标准性文件管理制度。我镇对标准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向社会公开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定标准性文件,切实做好标准性文件的立项、起草、审查、备案、决定等。 四是严格标准审查程序和备案工作。明确法治工作人员前置审查、镇政府班子成员会议审议、文件签发前法治工作人员再行审核签字,经镇政府领导签发后执行制度,凡未经政府法治工作人员审查的,一律不得提交镇政府班子成员会议研究,不得印发,切实保证了我镇标准性文件质量。 截至目前,我镇未出现因程序不当、内容违法等被撤销的标准性文件。

四、严格标准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标准行政执法行为,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我镇进一步明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范围、程序、方式和时限。二是建立并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标准行政执法行为,真正做好公平、公正、公开执法,通过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执法过程进行跟踪记录、实时留痕。实施全过程可视化记录,提高行政执法的公开性、透明性。三是建立并落实学法制度。为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意识,我镇全年有方案地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国家和省、市、县举办的法律培训班,并聘请法律方面的顾问来我镇讲学。 截至目前,我镇年度内未发生因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导致相对人、当事人权益受到损害的重大案件。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十八个行政村均配备了村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委员、基层法律顾问等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阿拉营镇共有人民调解员107名,2022年以来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00件,把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化解于基层。二是严格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范围。坚持与法院联席会议制度,对行政执法和行政应诉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交流,提出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三是支持司法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对行政应诉案件“三告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典型案件庭审观摩和案例分析研判等制度进行标准,不断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认真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行政裁判。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阔干部群众对依法行政认识,进一步推进科学决策,进一步完善标准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继续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契机,继续按照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这个工作重点,标准行政执法行为,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

特此报告

阿拉营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6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