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阿拉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其他部门:

2017年度阿拉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12 09:21 来源: 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凤凰县阿拉营镇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阿拉营镇政府网站。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党政办公室(信息办),电话0743--3601686

  一、 概述 

  (一)工作机构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镇长任组长、 纪委书记、武装部长、办公室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黄俊、喻文鹏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日常工作由党政办主要负责。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六项制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制度规范有关建设及落实情况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徽省政务公开规定》,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四是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管理。 

  (三)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建设内外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和政府公开栏发布公开信息,公布了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2017年截至目前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60条,其中,为民服务事项办理74条;财政资金管理30条;社会救助180条;土地利用管理与房屋征迁28条;危房改造建设40条,林水卫补助64条;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农资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畜牧良种补贴公开情况,2016年截至目前公开共计26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15条;村级公益项目建设11条;人口计生28条;教育经费管理使用1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 7 年度我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地本单位2017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137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36次,咨询电话接听71次,当面咨询16次,网上咨询14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地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3 名工作人员支出经费共计5000元。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预算与实际支出情况;财政预算5000元,实际支出5000元。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无此类情况。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收费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2、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3、 个别单位政务公开资料没有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 

  (二)改进措施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定期检查考核制度,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及各村委单位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做到每季度检查政务村务公开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列入考核各部门、各村委会的内容之一。

    

  阿拉营镇镇人民政府

  201831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