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营镇政府工作长期规划
其他部门:

阿拉营镇政府工作长期规划

日期:2015-02-08 12:37 来源: 字体大小:

   


  一、“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

  “十三五”期间,阿拉营镇的指导思想是,以生态优先、加快发展统揽全局,以“发展生态经济、建设旅游强镇”为主体思路,紧抓机遇,围绕建设旅游强镇、烟业大镇、商贸重镇、多经名镇、和谐新镇五大战略,加大美好乡村建设,实现生态环境改善、生态产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基本消除贫困,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十三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围绕建设生态旅游强镇的目标,大力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公路交通建设、水利设施建设;做大做强以天龙峡、舒家塘、黄丝桥为龙头牵动的旅游业;发展优势农、烟产业,利用广阔山场资源,加大生态产业建设;结合地方资源和产业发展,致力工业发展。力争到“十三五”末,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财政收入达到300万元,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人民素质有较大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居住、教育、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环境等方面条件均有较大改善,农村面貌明显改观,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千分之五以下,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社会和谐稳定。

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主要举措

  一、发展生态旅游业

  以天龙峡、舒家塘、黄丝桥旅游开发为依托,通过资源整合,大力将旅游业发展成为阿拉营镇的支柱产业。

  支持天龙峡旅游开发,不断加大投资开发力度,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支持舒家塘景区开发。

  整合开发境内旅游景点和项目。发展农家乐、森林人家等类型游客接待户100家。

  通过旅游牵动,进一步推进镇道沿线农业生态旅游业发展。积极争取项目,在宜都、团结、教场、铁马四村,在旅游公路沿线往两边延伸200米,建成旅游生态示范长廊,发展猕猴桃等果园,建设野猪、山鸡等特色养殖场。继续加大阿拉营镇区建设,推进阿拉营镇境内全线县道公路的改造。

  为促进旅游业发展,致力生态建设,加强土地规划管理,实施好退耕还林项目,实施封山育林,开展禁捕禁猎行动。

  二、发展生态农业

  积极引导各类农业经合组织,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因地置宜,以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方式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一)粮食生产

  改造低产田。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农田水利建设,提高农业科学技术在农业生产上的利用率,提高单产,稳定粮食产量。

  (二)特色产业

  在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步伐上下功夫。努力提升我镇猕猴桃产业规模和质量,做大做强蔬菜产业,重点建好粮食、烟叶、蔬菜三大产业基地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打造精品蔬菜基地、培养烟叶专业大户,大力发展林业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

  (三)养殖业

  支持牲猪和家禽养殖,形成养殖规模。结合旅游观光,发展养殖业。新建特色养殖场。发展以山鸡、山羊等为品种的特色养殖业。

  三、发展生态林业

  以促进旅游,消灭荒山,提高林地收入为主旨,大力发展生态林业。

  林业基地建设方面,通过山场承包、流转等形式,加大林业示范基地建设。

  发展林下种、养业,开展“森林人家”建设,计划发展林下养殖户50户。

  通过封山育林,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大公益林建设,实施新造林计划,力争基本消灭境内荒山。

  四、推进美好乡村建设

  积极整合资金和项目,按照美好乡村建设规划,以集镇区,镇道、旅游区周边,中心村庄等为重点,组织开展美好乡村建设,提高群众素质、促进乡风文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扩大集镇规模。完善集镇功能,按亮化、绿化、净化的要求,进一步发展阿拉营镇区。争取实施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彻底改变河道面貌。

  六、实现社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进一步调整优化教育布局和结构,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改善教育教学硬件设施,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关爱留守儿童。抓好学前教育。

  加强农民素质教育和劳动技能培训,大力开展农民素质培训、劳动力就业培训。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有效保护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加强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完成农村卫生室建设,巩固农村医疗体制改革成果,实施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加强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城乡贫困人口的社会保障水平。努力建成一村一敬老院,实现五保集中供养率100%。城乡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加强社会福利体系建设。

  加强土地管理工作,争取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新增耕地项目,以达到全镇耕地总量占补平衡。进一步加强对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

  不断完善计划生育工作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水平。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建立健全信访维稳工作网络,维护广大公民合法权益,保障社会稳定。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