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营镇2022年党建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阿拉营镇2022年党建工作总结

日期:2022-12-12 16:14 来源: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阿拉营镇党委严格按照中央州委及县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题教育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围绕“凝心聚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振兴”的工作思着重提升干部执政能力,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全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阿拉营镇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1. 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主体意识,压实党建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将抓好党的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召开研究谋划党建工作会议4次。坚持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坚持和执行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的党建工作制度,用严格的态度,敢担当的精神,抓落实的决心,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基础作用,明确组织责任和主体责任,坚持党书记履行党建责任制述职测评制度,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目标考核管理机制,对目标管理指标进行立项分解,坚持问题导向,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为抓手,每年召开一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述职,列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增强贯彻执行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抓党建工作落实的责任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有责必究。

(二)坚持党建引领,铺路乡村振兴。

深化拓展“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探索推行“四爱五讲”新型农民培育工程,扎实开展“五个到户”,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乡风文明,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引导部分脱贫户大力发展猕猴桃、鱼腥草、迷迭香、蓝莓等产业,实现稳定增收脱贫。指导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村均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支“两委”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狠抓常规工作,推进党建发展。

一是抓实党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党建工作的相关部署,切实明确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严格执行党建工作各项制度,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突出抓好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理想信念、规矩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党性原则、担当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凝聚思想力量,推进我镇党建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抓好党员管理不断优化党员管理办法,着力构建完整明晰的工作链条,对流动党员进行摸排造册,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管理群,保证每名党员都能有效的纳入党组织的管理。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制度,及时核定党员交纳党费基数,党员每月按时交纳党费,每月公布 1 次党费收缴情况,目前我镇各支部无欠交党费问题。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在党员发展上,始终贯彻执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党员标准,把好“入口”关。今年共组织1次农村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受训积极分子28名。组织农村发展对象培训1次,受训人员15人。另外,机关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3名,发展对象1名,均参加县委党校专训班培训。今年吸收中共预备党员16名,预备党员转正25名,为党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对失联党员积极查找、稳妥处置。

三是抓牢组织建设。建立党员常态化培训机制,组织党员冬春训,加大后备干部培养,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规范基本内容,着力提高质量。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会议和党小组会议每月召开1次,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党员讲 1 次党课,结合主题党日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决议指示,研究落实工作任务,组织党员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党员教育,加强党务公开。

四是抓细组织生活。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开展组织生活。严格按照“四谈”的标准开展党内谈心谈话,谈党性原则、又谈思想认识,既谈工作情况、又谈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达到交流思想、沟通情况、听取意见、指出不足,不谈空话套话。今年,我镇各党支部书记每半年均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 1 次,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 1-3次;班子成员之间每年至少谈心谈话 1 次,每年至少与所联系的党员谈心谈话 1 次。按照规定开好2次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一阵见血”、“红红脸、出出汗”效果。按照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讲评、上级点评、民主测评的步骤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将评议结果作为“七一”党员表彰重要依据。

(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战斗堡垒。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将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败工作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具体责任,切实推动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位。加强涉权事项公开工作,管住管好“小微”权力,全面开展廉政谈话。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做到守住底线,不逾越红线、警钟长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杜绝保护伞等恶劣现象。

  1. 存在问题

工作研究不够深入系统。党建知识学习不深入、不系统。镇党委把大部分精力用于抓项目、促发展和脱贫攻坚上,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准备不够充分,存在重安排部署,轻督促落实的现象,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党建工作的创新力度不够。镇党委欠缺规范化党支部的力度,各支部在开展党建工作中按部就班,方法不多、措施还比较单一,缺少解放思想的勇气。有的村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创造性不够,热衷于依葫芦画瓢,造成政策规定与基层实际脱节。还需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

2.下步打算

一是不断夯实党建工作责任机制。明确职责,抓全局,抓重点,把精力投入到党建工作中来,时刻牢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担当。坚持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制度,一如既往地强化党风廉政工作。

二是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专题活动,不断提高自律意识,增强干事创业的活力。坚持以制度为抓手,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并加强督查督办,切实强化制度落实,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常抓不懈。

三是继续抓好各项党建工作的落实。镇党委定期对各支部的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我镇党建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