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营镇突发事件应急处突预案
其他部门:

阿拉营镇突发事件应急处突预案

日期:2022-07-26 10:58 来源:阿拉营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增强本单位、各部门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积极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提高处理重大以上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制订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坚持“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方针。务本求实,明确责任,安全无小事,责任重泰山。尽一切努力杜绝或减少治安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发生,尽一切努力把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及国家财产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二、处置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对突发事件力争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控制,消灭在萌芽之中。突发事件一旦发生,要果断处置,尽快平息。处置工作中要坚持的原则:

(一)预防为主,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联系、交流与沟通。要经常深入到工作中,掌握情报信息,及时发现和解决可能引发事端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避免因工作疏忽或失误诱发突发事件。值班人员要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发现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苗头,要立即报告值班领导。

(二)力争将突发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的苗头,值班领导应采取坚决果断措施。迅速派出得力人员,在第一时间及时赶到现场,协调处置,决不能让事态扩大和蔓延。并立即向分管领导汇报。

(三)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突发事件发生后,一类要正确判断事件的性质,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区分行为是否合法,要求是否正当,并采取相应的方式妥善处理;另一类是难以分清性质的,不要急于定性,防止因定性不准,处置不当使矛盾激化。对参加人数较多的突发事件,要坚持教育,争取多数的原则,严密控制和重点打击少数策划煽动闹事的首要分子,幕后指挥者,打砸抢分子和其他严重犯罪分子。

(四)坚持说服教育的原则。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量通过教育、说服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安全第一。

(二)坚持及时性和有效性。

(三)坚持部门管理和分级负责。

(四)坚持预防为主,做到早预测、早处置。

四、组织机构

为保证指挥有力,处置迅速,组织与分工如下:

指挥领导:吴洋  

指挥部成员:龙海钢、秦芳毅

信息联络组:滕丽、田玉成

现场处理组:屈俊、田祖彪、汤 杰、隆卓成、陈轩、周斌、王平汉、隆胜武、吴贵金、阿拉营镇派出所辅警及村(社区)支部书记。

五、主要处置措施

突发事件发生,立即启动安全应急处突预案。

(一)根据事件性质,由指挥领导宣布启动本应急预案,全体在岗队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二)迅速查明情况,确定事件性质,召集队员及时通报情况。根据查明的情况,及时上报主管领导和办公室,做到信息畅通,下情上传,上情下达。

(三)加强值班执勤和重点警戒,控制好大门,防止闲杂人员进入。人员要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组织人员初步控制局面,掌握动态,迅速将情况报告主管领导和办公室,根据领导的指示,在短时间内与医疗、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联系,请求支援。

(四)做好治安秩序工作,确保正常办公秩序的有序进行。

(五)要及时掌握舆论导向,澄清事件真相,防止谣言传播和人为将事态扩大。根据上级主管指示,杜绝来访的新闻媒体,防止新闻媒体借机炒作。

六、应急处置程序

(一)、火灾事故

1、处置火灾事故的组织:专职消防队员。

2、处置程序:

1)、当值班人员发现或接到信息,迅速将情况向带班领导汇报,带班领导接报后,立即组织队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2)、信息联络组立即将情况向主管领导汇报。

3)、消防队员到达现场组织灭火的同时,疏散现场人员,在火灾地外围保护现场。

4)、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报告消防队(电话119),报告内容为:(某处)发生火灾,(地点、楼层)请来扑救,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5)、现场指挥员派出队员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

3、组织实施:

1)、现场指挥员在消防车到来之前,组织队员分工协作。一组疏散人员;二组现场扑救;三组抢救财物。

2)、消防车到来之后,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3)、使用器具:消防栓、灭火器、水桶、脸盆、铁锨,水浸的棉被等。

4)、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5)、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固定消防栓,保障道路畅通,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4、扑救方法:

1)、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

2)、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

3)、扑救电火,采用先断电、后灭火。

5、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到达现场首先要切断电源。

(二)、群体性事件或个体重大突发事件

1、处置事件的组织:全体在岗人员。

2、处置措施:

1)、当发现或接到信息后,迅速将情况向带队干部汇报,带队干部接报后,立即组织所有队员迅速赶到现场控制局面。

2)、信息联络组立即将情况向主管领导汇报。

3)、如有人员受伤,立即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救治。

4)、如是殴斗事件,除迅速控制局面、平息事态外,应将双方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带入值班室,其余人员驱散。

5)、如是意外事故,应尽快组织人员抢救,将受伤者送往医院抢救。

6)、如是社会人员来闹事,须立即拨打“110”,并将闹事人员控制等候公安机关处置。

3、注意事项

1)、各队员遇事一定要冷静,听从指挥,果断采取措施。

2)、处理群体性事件的原则是:迅速平息、减轻伤亡、保护人民人身安全、控制事态。

(三)、被盗案件

1、处置事件的组织:派出所和值班队员。

2、处置措施:

1)、当值班人员发现或接到信息后,迅速将情况向带队干部汇报,带班干部接报后,召集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初步了解情况,根据案件情况汇报主管领导。

2)、安排人员保护现场,同时向失主和知情人做好登记,包括失主详细情况、被盗物品的名称和数量以及被盗损失的价值。根据被盗物品的数量和价值,经请示主管领导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3)、如果发现现行犯罪嫌疑人,立即组织队员将其控制,如果犯罪嫌疑人逃跑,应立即组织队员实施抓捕,并通知各出人口严格控制,必要时,封闭大门。同时尽快拨打“110”报警。

4)、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勘察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3、注意事项

1)、此类案件一般内部掌握,知情者未经允许不得向外界宣扬。

2)、注意保护现场,以便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四)、食物中毒事件

1、处置事件的组织:后勤人员和值班队员。

2、处置措施

1)、当值班人员发现或接到信息后,迅速将情况向带班干部汇报,带班干部接报后,立即组织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初步了解情况,根据情况汇报主管领导。

2)、以最快速度将中毒人员送往就近医院救助,无交通工具时拨打急救中心电话“120”请求救助。

3)、保护中毒现场的中毒食物或物品,等候有关部门取证。

3、注意事项

1)、稳定单位职工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2)、事故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

3)、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值班领导同意,未经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五)、大型集会突发事件处理方案

一、处置事件的组织:全体队员

二、处置措施

(一)当值班人员发现问题或接到信息后,迅速将情况向带班干部汇报,带班干部接报后,立即组织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初步了解情况,根据案件情况汇报主管领导。

(二)遇有敏感性问题或未得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

(六)、交通事故

1、处置事件的组织:值班队员。

2、处置措施:

1)、当值勤巡岗人员发现或接到信息后,迅速将情况向带班干部汇报,带班干部接报后,立即组织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初步了解情况,根据情况汇报主管领导。

2)、保护现场,上报主管领导。

3)、以最快速度将受伤人员送往就近医院救助,无交通工具时拨打急救中心电话“120”请求救助。

4)、协助交警勘查现场,掌握情况。

3、注意事项

1)、事故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和工作秩序。

2)、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值班领导同意,未经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七)、防汛、地质灾害:

l、处置事件的组织:全体队员。

2、处置措施:

1)、迅速组织人员向就安全旷地疏散,并及时上报主要领导干部。

2)、立即组织抢救受伤人员。

3)、拨打“120”、“110”请求救援中心救助。

3、注意事项

1)、稳定受灾群众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2)、事故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

3)、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值班领导同意,未经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七、后期处置

1、善后处理

应急处置接近尾声时,带队领导要深入现场,了解听取一线群众的情况反映,收集汇总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相关社会治安等信息并上报,进行调解和安抚,及时通报灾后信息,减轻和消除事件的影响,确保生产生活秩序的及时恢复。

2、调查评估

每次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后,总结经验教训,对事故(事件)的预防、预警、协调、指挥和应急救援等处置工作和本预案中对应的应急行动方案进行全面评估,并结合实际工作提出对预案的修订意见和要求。

3、信息发布

采取宣传窗、科普画廊等有效手段,快速、准确地将灾情通报,涉及内部信息或可能引起社会不稳定的疫情等事件的信息在发布之前须经上级机关同意。

4、责任和奖惩

应急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按照有关规定,对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或报上级机关建议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迟报、漏报、瞒报和谎报突发事件重要情况或在应急管理工作中有玩忽职守、不服从指挥、不认真负责或临阵脱逃行为的,报上级机关对有关责任人给予处理。

八、 宣传、培训与演练

1)宣传及公众信息交流通过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增强公众的危机意识和公共责任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要做好应急宣教的告知工作。主要通过公告栏、科普画廊等载体,进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抢险、避险等知识的宣传,增强安全意识,提高抢险、避险、自救能力。

2培训与演练

每年召开应急处突小组会议,进行应急管理知识的学习,制定应急培训演练计划。每年邀请应急管理专业应急救援机构对我们的应急力量进行授课培训。根据气象情况和灾害发生特点,定时(在灾前)组织责任单位进行各行动方案的模拟演练,每年不少于一次进行综合应急突发事件处置演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