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镇2022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总结
其他部门:

沱江镇2022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总结

日期:2022-12-14 17:06 来源: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相关指示精神,结合我镇一年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实际情况,总结如下。

基本情况:沱江镇为城关镇,下辖24各村、12个社区,共有人口15万余人(最新人口普查人数154582人)。辖区工贸行业企业14家,非煤矿山2家,预制来料加工18家,烟花爆竹零售户9家,加油站6家。

  1. 认真加强理论学习

镇里调整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直接任组长,全镇召开班子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制定了《沱江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方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深入系统宣传贯彻、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宣传中央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对标对表推进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底线红线,把安全生产贯穿镇村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三个必须”原则要求,坚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工作

全年已开展4次以上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涵盖工贸行业、消防、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食品加工等多领域多行业。开展了春节、两会期间、“清明”、“五一”、“十一”期间等重要时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工作。

1、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春节返家的打工人员繁多,为确保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稳定,我镇对在建工地、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森林防火、道路交通顽瘴痼疾等行业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检查。

2、五一、十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五一”“十一”期间,为凤凰旅游高峰期,安全生产形式稳定尤为重要,我镇组织社区、村干部逐一排查安全隐患,开展道路交通顽瘴痼疾、非煤矿山、预制加工行业等整治。

三、积极开展专项整治

1、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将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列为镇安全管理人员日常巡查、劝导工作的重点,加强日常劝导教育。对农村道路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并汇总相关部门抄告的隐患台账,完成农村道路事故多发、高风险路段的治理任务。整治以路为市、人货混行、占道经营。对位于长下坡、急弯路段的马路市场,予以强制取缔,或修路绕行;对位于国省道公路等主干道路的马路市场,予以强制搬迁;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马路市场,建立临时交通管制机制,在赶集时段对该路段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安排人员值守,禁止车辆通行。加强公路路面管控,打击国省及公路沿线道停放僵尸车、违章停车等不文明、不安全行为。督促煤炭、钢材、水泥、混凝土、砂石、土方等货物装载地以及物流集散地、货运站(场)、货物的规模化经营者按规定完成视频监控、出厂(场)称重检测等技防设施建设。集中治理农村公路沿线违法建筑以及违法占道堆物作业的行为,依法处理违法人员。近年来查处交通违法56起,处罚56起,取缔马路市场1处,取缔站马路经营摊贩14处。

2、烟花爆竹危化品专项整治行动。深化烟花爆竹经营安全整治严查经营单位经营超标、违禁、非法产品,杜绝超量储存、超范围储存行为。保持“打非”高压态势。加强区域联动,联合执法,严厉查处烟花爆竹非法经营、燃放、运输和储存行为。全年烟花爆竹执法144人次,查获非法存储,无证售卖烟花爆竹200余件。

3、消防专项整治行动。我镇成立了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彭南平同志为组长,副镇长田博同志为副组长,各村(社区)主任、安监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由镇安监站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镇辖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集中开展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大型商业综合体、旅游景点、“九小”场所及老旧社区、等重点消防安全综合整治,集中解决突出风险隐患。推进重点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完善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了3年整治目标任务,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加大对凤凰古城停车场、酒吧、客栈、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电力电线、食品卫生安全等违法违规现象查处力度,督促商户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机制,确保火灾及时报警,做好大型聚集活动的安全工作,妥善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处置各种复杂情况的准备工作。全年开展消防排查119人次,发现消防安全隐患17处,整改17处。

4、督促辖区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全镇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执法,将监督检查对象分为重点监督检查单位和一般监督检查单位。加快建立全镇重点和一般监督检查单位名录库,重点监督检查单位实行全覆盖检查,一般监督检查单位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检查。突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重点车间、重点部位、重点事项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100%查处,形成对违法违规震慑高压态势,督促企业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建设。分行业领域明确3年建设任务,突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日常化、显性化,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规范化。凡是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的,或者没有达到所在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最低等级要求的,一律不得生产经营建设。全年执法行动38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32家,下达执法文书99份,经济处罚共计1000元,取缔关闭8家。

四、积极开展应急演练

今年来我镇积极开展古城消防、学校消防、非煤矿山应急演练。共计组织消防演练2次,山洪暴发应急演练1次,涉及2000余人。在普及消防等危险发生时的应急知识的同时,提高了自救能力。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紧盯企业落实“五个一”行动。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五个一”,即:全面开展了一次安全风险辨识评估、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一次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的对标梳理、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一次反“三违”集中行动。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继续实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双预防”机制。特别是高危行业企业要求严格按照上级规定进行隐患自查自纠,对不落实的企业要严格处罚。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反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各类重大事故隐患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要求实施治理。对隐患不整改或短期内无法整改的企业,果断责令停工停产,做到生产必须安全、不安全不生产。

3.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每一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实施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四个一律”,通过严格监管执法,保持安全生产全年高压态势。

4.对标对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实施“挂图作战”。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对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时间表、问题清单表和任务清单表,压实责任,细化到人,按照时间进度要求制定“作战图”,挂图作战,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打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战役。

沱江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