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镇2022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沱江镇2022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总结

日期:2022-12-14 17:05 来源: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要论述和相关指示精神,及省、州、县及镇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我镇一年来的工作开展实际情况,现将2021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自查报告如下。

基本情况:我镇辖24各村、12个社区,共有人口15万余人(最新人口普查人数154582人)。辖区非煤矿山2家,烟花爆竹零售户7家,加油站8家,“三合一”场所151家,工贸企业2641家,涉及特种行业企业126家,车辆11340辆。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镇里调整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彭南平直接任组长,全镇召开班子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制定了《沱江镇2022年安全生工作方案》《沱江镇2022年消防安全工作计划》,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三个必须”原则要求,坚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二、稳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要论述,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标对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实施“挂图作战”。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对照安全生产时间表、问题清单表和任务清单表,压实责任,细化到人,按照时间进度要求制定“作战图”,挂图作战,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防线。行动开展以来,制定制度措施1个,发现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5个,完成整改2个。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工作

前段时间开展了3次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排查,涵盖工贸行业、消防、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食品加工等多领域多行业。开展了春节、两会期间、“清明”、“五一”期间“国庆”等重要时期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工作。

1、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春节返家的打工人员繁多,为确保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稳定,我镇对在建工地、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森林防火、道路交通顽瘴痼疾等行业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检查。

2、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清明节期间,为祭祀祭祖高峰期,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形式稳定尤为重要,我镇组织社区、村干部逐一排查安全隐患,全面宣传文明祭祀,防范森林火灾,开展南华山景区及周边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制作防火宣传牌200块,开展巡查50余批次。

3、“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五一”期间,未凤凰旅游高峰期,安全稳定极为重要,我镇节前对古城、旅游人员密集场所、宾馆、酒店等开展集中隐患排查,“五一”放假期间安排专人巡查值守,对古城、沱江河进行全面巡查。共计出动人员60人次,制止劝导游客危险行为23次,发现安全隐患8处,整改8处。

三、切实做好专项领域安全生产整治工作

1、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将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列为我镇日常巡查、劝导工作的重点。加强公路路面管控,打击国省及公路沿线道停放僵尸车、违章停车等不文明、不安全行为。集中治理农村公路沿线违法建筑以及违法占道堆物作业的行为,依法处理违法人员。我镇联合派出所查处交通违法104起,处罚34起,取缔占马路经营摊贩5处。

2、烟花爆竹危化品专项整治行动。深化烟花爆竹经营安全整治严查经营单位经营超标、违禁、非法产品,杜绝超量储存、超范围储存行为。保持“打非”高压态势。加强区域联动,联合执法,严厉查处烟花爆竹非法经营、燃放、运输和储存行为。一年来,烟花爆竹执法65人次,查获非法存储、无证售卖烟花爆竹230余件。

3、消防专项整治行动。我镇集中开展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大型商业综合体、旅游景点、“九小”场所及老旧社区、等重点消防安全综合整治,集中推进沿街门店消防安全整治,摸清辖区“三合一”场所底数,督促商户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机制。开展古城消防安全整治,加大对凤凰古城停车场、酒吧、客栈、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电力电线、食品卫生安全等违法违规现象查处力度,确保火灾及时报警,做好大型聚集活动的安全工作,妥善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处置各种复杂情况的准备工作。前段时间检查沿街门店3340家,发现“三合一”场所141家,督促整改141家。联合消防、公安开展消防专项检查105人次,发现隐患17处,整改17处。

4、督促辖区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全镇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分类分级监管执法,将监督检查对象分为重点监督检查单位和一般监督检查单位。重点监督检查单位实行全覆盖检查,一般监督检查单位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检查。突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重点车间、重点部位、重点事项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100%查处,形成对违法违规震慑高压态势,督促企业夯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凡是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条件的,或者没有达到所在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标准化最低等级要求的,一律不得生产经营。一年来开展执法行动245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19家,下达执法文书78份,责令限期整改18家。

5、校园安全专项整治。督促学校落实管理工作机构,配备专门人员负责中小学安全和管理工作。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整治校园周边食品摊贩,会同卫生、市质、教育等部门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与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检查,有效控制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开展消防、防溺水、校车等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宣传与学生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常见事故的预防、突发事件的处置等。共计检查中、小学,幼儿园39所,食堂39家,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125家,规范引导办证9家,收缴问题食品20公斤,立案查处0起。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进学校2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防溺水宣传工作,制作警示标识标牌100块,宣传栏36个,横幅36幅,检查督促学校开展防溺水工作9所。

6、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汛前及汛期排查,组织村、社区对全镇各类地质灾害点、矿区、旅游区、中小学校舍区等重点防灾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发现的隐患点及上报,通过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后复查的方式,及时发现隐患变化,督促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范。积极与县应急局对接,研判汛期灾害天气,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完善镇综合应急预案10份,制定地质灾害隐患点单点预案29个,成立6个应急处置组,建立镇村点三级群防群测网络,汛期实行24小时在岗值守。我镇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9处,涉及到12个村社区,汛期巡查178批次。

7、建筑施工行业领域企业安全专项整治。督促建筑施工行业领域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建设、勘察、监理、施工(总承包、各专业分包和劳务分包)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突出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提升施工单位安全管理能力。着重对辖区建筑施工行业领域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进行了集中督查,检查辖区重点项目工程17家,签订责任书17家,发现问题隐患16处,督促整改16处。

8、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特种设备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创建,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科学制定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加强风险的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实现安全隐患闭环管理。集中整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机构不落实、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规章制度不落实、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突出问题。检查企业40家,发现隐患32处,无证上岗40人,下达告知9家,督促办证21家。

9、开展废旧厂房专项整治。对辖区内废弃厂房进行逐村、逐厂、逐户、逐房、逐间排查,重点排查废弃厂房内是否存在生产装置、反应釜、压力管道、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是否有违规住人、违法生产等情况。存在违规住人、违法生产行为的,立即取缔。废弃厂房必须切断电源,设置安全警戒线,无关人员不得入内,不得在未经安全条件确认的情况下,擅自开工或投入生产。对鼎新矿业的废弃厂房进行全部拆除。

四、积极开展应急演练

前段时间我镇积极开展消防、非煤矿山应急演练。共计组织消防演练4次,涉及500余人。在普及消防等危险发生时的应急知识的同时,提高了自救能力。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紧盯企业落实“五个一”行动。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五个一”,即:全面开展了一次安全风险辨识评估、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一次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的对标梳理、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一次反“三违”集中行动。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继续实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双预防”机制。特别是高危行业企业要求严格按照上级规定进行隐患自查自纠,对不落实的企业要严格处罚。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反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各类重大事故隐患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要求实施治理。对隐患不整改或短期内无法整改的企业,果断责令停工停产,做到生产必须安全、不安全不生产。

3.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每一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实施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四个一律”,通过严格监管执法,保持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全年高压态势。

沱江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