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沱江镇:思想“破冰” 发展“突围”|沱江镇“思想大解放”活动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沱江镇:思想“破冰” 发展“突围”|沱江镇“思想大解放”活动总结

日期:2022-12-14 16:58 来源: 字体大小:

今年2月份以来,凤凰县沱江镇以思想解放为引领,以实干笃行为航标,全面掀起“思想大解放”活动浪潮,以等不起的使命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推动全镇上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解放思想中闯出新路子,在真抓实干中闯出新天地,现将我镇思想大解放活动总结如下:

  1. 统筹设计,制定目标锁方向

高屋建瓴,方能纲举目张。按照县统一安排部署,29日,凤凰县沱江镇召开思想大解放活动专题部署会,研究并制定了《凤凰县沱江镇思想大解放第一阶段实施方案》《凤凰县沱江镇思想大解放第二阶段实施方案》,明确“思想大解放”活动宣传发动、学习提升与调研研讨、实践转化、持续深化等阶段目标,会议强调“各领导班子、各村社区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县走在前列。”沱江镇自2月份开始,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深刻查找短板不足,唱响“实干强镇”主旋律,坚定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州委“三区两地”发展定位、建设“五个湘西”发展要求,县委建设现代化新凤凰目标任务,助力凤凰县打造为红色凤凰、绿色凤凰、文化凤凰、开放凤凰、幸福凤凰“五个凤凰”,实现跨越赶超的信心与决心,为谱写新时代凤凰新篇章贡献沱江力量。

二、深入实践,一步一印抓落实

宣传发动,积极动员。沱江镇班子领导带头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在解放思想、积极作为、激情工作上作表率、当先锋。同时,深入联点村(社区)参加讨论、动员督导,形成推动全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思想共识。

223日,镇召开全镇“思想大解放”活动动员会,会上传达了县委、县政府会议及文件精神,强调了活动的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重点要求全体干部、各村社区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抓好学习,要认真记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做好我镇“解放思想、争先进位”讨论发言,撰写剖析材料,并做好整改提高;通过学习讨论,统一思想认识,立高发展标杆,理清工作思路,振作精神状态,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谋划争先进位的行动纲领,创优环境的服务承诺,解决问题的整改方向,加快发展的长效机制。3 7日、321日镇政府又分别召开了全镇“思想大解放”活动动员会,进一步提高大家思想认识,大力营造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

自我加压,查摆问题。2月以来,沱江镇召开党员大会4次,召开全体干部大会10余次,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查摆问题,将视野放得更远,推动工作少自己比,多与其他乡镇比,及时公布沱江各项工作在州的排名情况,及时传压力,增强全干部的紧迫感切实解决不敢干,不愿干的问题,推动全体干部振奋精神、奋发进取,主动担当作为,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上,把功夫下在见成效上,推动全各项工作在省州评价体系实现提档进位,创造更多“沱江模式”、打造更多“沱江经验”526日,沱江镇召开“思想大解放、集中大学习、基层大调研 ”座谈会,通过座谈交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坚持观念、转思想转思路转作风“四联动”,破除一切与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解决思想僵化、因循守旧、自满保守、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问题。

深入调研,指导实践。沱江镇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调研制度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主动到农村一线及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或领域开展调研截至目前,镇科级领导干部已下村开展调研10余次,下基层田间地头、一线蹲点“解剖麻雀”找准查实堵点难点问题,及时对接相关部门,以雷霆速度解决问题。

三、增比进位,积极作为谋突破

思想在解放中转变,观念在碰撞中更新。沱江镇根据工作实际,组织干部到周边县市、兄弟乡镇、进步村(社区)等进行学习交流,学习有价值、有实效的成熟经验,学习解放思想、敢于担当、破解发展难题、推进工作落实、凝聚发展合力的好做法,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推动发展“破题”。

413日,凤凰县沱江镇领导班子带领全镇24个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一行70余人赴木江坪镇长车村参观学习,借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先进经验;625日,沱江镇龙潭村省地震局驻村工作队及沱江镇领导班子携龙潭村支两委、全体党员赴怀化芷江县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开展七一建党爱国活动,深刻体会抗战胜利果实的来之不易,接受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以来,凤凰县沱江镇领导班子多次带领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赴外地学习考察,用思想解放之旅,全力解密兄弟县市快发展、大变化的经验做法,把“他山之石”化作本土启示,做深、做实、做细各项重点工作,助推我镇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正视问题,大刀阔斧促整改

在“思想大解放”活动中,我镇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学习不深、工作能力不够。重业务、轻学习,不领会上级精神,不学习部门规章,不了解法律法规,缺乏学习主动性、积极性等问题。二是安于现状、奋发进取不够对镇里发展事不关己,主动谋划参与积极性不高,习惯吃“现成饭”,坐等领导安排,工作缺乏敢试、敢闯精神,工作拈轻怕重等问题。三是因循守旧、改革创新不够思想僵化、因循守旧,按部就班、墨守成规等问题。四是自我封闭、开放意识不强固步自封、眼界狭隘,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放不开手脚、迈不开步子等现问题。五是标准不高、争先意识不强缺乏系统性思维和思考,盲目大干快上,导致在有些工作上经常事倍功半等情况问题。六是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不良做派,工作中讲情面、讲情分,面对矛盾困难习惯当“甩手掌柜”和“二传手”,服务工作不够用心,群众工作不够用情,脸难看、事难办,纪律意识淡薄,开会迟到、派人代会、不做记录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全镇领导干部多次集中深入村组,采取上门入户、征求意见院坝会、坪坝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大走访、大帮扶、大服务”活动。要实现走访全覆盖目标村干部走访完本行政村所有农户,做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对走访征集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整改,着力办成一批群众最期盼的民生实事。

思想有大解放,视野有大开阔,面貌有大改变,干劲有大增强。二十大已顺利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沱江镇上下坚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州委“三区两地”发展定位、建设“五个湘西”发展要求,县委建设现代化新凤凰目标任务,助力凤凰县打造为红色凤凰、绿色凤凰、文化凤凰、开放凤凰、幸福凤凰“五个凤凰”,持续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真抓实干开、奋发进取,在建设美丽幸福新沱江的新征程上击鼓奋进、跨越赶超。

沱江镇人民政府

2022112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