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沱江镇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2022年沱江镇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06-21 09:39 来源: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沱江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以开展“两项活动”和“四城同创”为抓手,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上不松劲,在优化环境提升形象上出实招,在解民忧办实事上动真情,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抓重点、攻难点,较好的完成了各项阶段性工作任务,保持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定健康发展,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施策、控防结合,疫情防控交出满意答卷

2022年上半年,面对全国疫情防控的反复性,沱江镇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狠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一是防控措施到位,对上级发出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管控全方位排查并将管控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实行属地包保原则,做到信息透明,联防联控。二是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疫苗接种,按期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任务。截至目前,3-11周岁人群接种19300剂次,12周岁以上人群接种79830剂次,其中60岁以上人群接种13241剂次,加强针接种34988剂次,构筑全民防疫免疫屏障。

  1. 真抓实干,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地

沱江镇党委班子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建设,建强组织体系建设,以抓党建促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党对基层组织的全面领导、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四次,干部周五学习8次,思想大解放活动干部集中学习2次,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党的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李、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遵守党的政治路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1. 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及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

2022年上半年,沱江镇紧紧围绕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核心思路开展扶贫各项工作,脱贫攻坚成效突显,截至目前,全镇脱贫户及监测户共有1590户5795人,其中稳定脱贫户1406户5258人,监测对象184户541人;已消除风险监测户111户355人,未消除风险监测户73户187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11户、25人,边缘易致贫户10户、27人,突发严重困难户48户、117人),今年新纳入监测户1户、1人,因残,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1.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提升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截至目前,已发展优质水稻、黄金茶、蔬菜等农业产业约7.2万亩,其中优质水稻17150亩、玉米种植6502.2亩、大豆种植3227.8亩、红薯种植21230.9亩、油菜5000亩、蔬菜1500余亩、油茶5000余亩、黄金茶2616亩、柑橘1350亩、猕猴桃3365亩、雪茶300亩、苦荞4915亩。全镇已建成千亩产业基地2个(庄上、龙潭);中升集团占地400余亩的生猪养殖项目已投入使用,特色产业百花齐放,为乡村振兴强力赋能。

2.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全面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镇36个村、社区全部成立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领导小组,通过榜样激励、党员示范、强势宣传,37个党支部已发动10000余名干部群众,组织310余场次环境整治活动,真正形成干群合力、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到目前为止,36村(社区)已清理不规范车辆310台、不合规广告225处、乱搭乱建928处、占道经营263处、乱倒乱排240处,乱堆乱放2288处,拆除危房、空心房和违规建筑一共755处、面积达49443平方米,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违法搭建及不合规行为。

(四)抓城市建设,优化经济发展平台

围绕“四城同创”及人居环境“十二项”治理,今年以来对入城口、磁悬浮沿线、供销市场、烟厂宿舍等多条背街小巷及老旧小区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无积存;组织社区居民、志愿者6000余人次对社区居民区里的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共清除垃圾500余吨;开展城区“牛皮癣”专项整治,清理乱张贴广告1500余处。加大了对占道经营的检查执法力度,对城区主次干道、重点街区违法占道摊点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了临时摊点,共整治占道摊点1600余处,店外经营及门前堆物1000余次。对城区乱停乱放摩托车及机动车辆问题进行严肃处理,规范了城区停车行为。

(五)民生保障工作进一步夯实

坚持把就业创业作为农民增收主渠道,大力推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全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多渠道促进全镇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今年全镇脱贫人口务工共 2376人(省外915人,县外省内251人,县内1210人),家门就业与转移就业有机配合,助力农户增收。积极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参保覆盖范围。我镇共有3座卫生院,24座村卫生室,参保总人数为58586人,享受四类慢病签约服务587人。我镇低保对象共有1153户2785人,农村分散供养特困共有73人,残疾共有1143人(其中重残585人)。残疾人“两补”共发放1143人,每月发放13.716万元。

(六)扎实推进基层武装工作

及时完善信息,更新上报。2022我镇对辖区内社区、村的适龄青年进行登记宣传,做到年满18周岁的男性青年及时上网登记,截至目前已经完成415人兵役登记工作。2022年上半年,网上征兵报名人数56人,1月通过乡镇网上报名核实、体检和政审共有36名青年达到预征标准,2月-3月经过县武装部的体检和政审共有12名青年双合格,通过县武装部预前训练和定兵共有8名青年应征入伍,其中6名大学毕业生、1名大学在校生、1名中专毕业生,圆满完成上半年征兵工作任务。

(七)加大禁毒宣传,筑牢禁毒防线

目前我镇在册吸毒人员408人,其中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共有54名,社会面人员28人。为加强和便于对吸毒人员的管控,将24个村的吸毒人员尿检工作集中到12个社区,相关责任人对社区戒毒人员每月一次、社区康复人员每两月一次、社会面每季度一次定期尿检,对尿检呈阳性的人员立即移送公安机关。上半年以来,按照“经常性、广泛性、多样性、针对性”的禁毒宣传工作方针,强化禁毒宣传预防教育,重点开展认毒、辨毒宣传工作,在官庄市场开展2次禁毒宣传,发放禁毒宣传资料2000余份,增强群众抵御病毒的意识。

  1. 抓好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对辖区内的不稳定因素实行月排查制度,及时汇总登记,对不稳定因素按照“五个一”原则进行处置。二是对辖区21个重点人员、群体(其中涉法涉诉4件、城市建设1件、邻里纠纷1件、社会保障6件、项目7件、其他2件)和28个一般人员(纠纷3件、遗留问题3件、项目6件、征地拆迁7件、社会保障8件、其他1件)落实五包一制度,责任到人,积极化解信访案件,做好重点防控期的稳控工作,截至目前赴京3批3人次、赴省16批次24人、赴州 23批次 24 人次(姚双喜、李志慧、熊凤英、吴冬菊、滕冬冬、石福凤),上半年签订息访案件1件(田桂林),上报结案1件(姚双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两者有效衔接

健全动态化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效,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延续、优化、调整现有帮扶政策,从政策导向上充分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消除“脱贫恐惧症”。做大做优产业特色品牌,推进实现“产业兴旺”,全面推行农业产业,加大产业管护力度,促进产业由增产导向质优导向转变;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大力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乡村“生态宜居”。

(二)紧盯群众安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保证发展先行条件

一是压实防控责任。要时刻警惕疫情反弹苗头,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州、县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要求。二是落细防控要求。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全力确保疫情防控不留缺口,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继续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符合人群疫苗接种率达到100%。

  1. 持续夯实平安建设工作成果,增强群众安全感

持续攻坚积案化解,抓早抓小,减存量、控制量。严格落实信访接待制度,强化矛盾多发易发领域分析研判,推动信访总量有效下降,依法加大对非访缠访闹访等行为的打击处置力度,推动信访秩序规范有序。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示范创建工作。

  1. 继续开展作风整顿,不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开展作风整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严肃惩治腐败。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健全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