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沱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

日期:2022-02-17 15:33 来源: 字体大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沱江镇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沱江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

一、工作回顾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砥砺奋进中书写精彩答卷,争当时代奋斗者。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全镇上下精诚团结,奋力拼搏,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取得了不负组织、不负人民的成绩。

一年来,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守护沱江安宁。沱江镇作为凤凰县政治、文化中心,坚决扛起龙头乡镇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镇中心工作常抓不松。一是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构建严密防疫体系。成立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本乡镇防疫工作,两级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调度、亲自部署,坚决夯实责任。168名干部沉到一线,联合社区720余名干部及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排头队伍,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完善疫情防控督查日志,用科学严密防疫体系坚固大局防疫成效。二是全员战斗参与紧急防疫,守护全员生命安全。726日凤凰县宣布进入疫情防控紧急状态,沱江镇迅速反应、落实责任、科学安排,全镇干部主动放弃休假、时刻待命、快速出动,截止87日,共完成3轮古城核心区1.5万名涉旅行业人员及8.6万名居民核酸检测,按照“一问三查”工作机制,引导全镇上下720名干部一个多月奋斗前线,鼓励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永葆初心,为凤凰大局、全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撑起“保护伞”。三是有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筑牢全民防疫屏障。接种新冠疫苗是公认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防疫措施,511日开始集中组织全域适龄人员接种疫苗,截至目前,3-11周岁人群接种18078剂次,12周岁以上人群接种78985剂次,加强针接种2870剂次,适龄人群全部纳入接种计划,按照“应接尽接”、“应打尽打”原则,构筑全民防疫屏障。分门别类,针对高龄行动不便老年人群采取上门接种、入户接种,把“安全屏障送至家门”。

一年来,我们“不破楼兰终不还”,巩固脱贫成效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拓展全县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落实乡村振兴“三个衔接”、“三个加强”,抓好重点村“六个一”和示范村“五个示范”工作,确保乡村振兴“六大行动”、“五个走在前列”落地落实,奋力开创凤凰沱江乡村振兴新局面。

一是防止返贫致贫监测持续开展。今年以来新增的未消除风险监测户共有69户 169 人,脱贫户及监测户共有1593户5839人,其中稳定脱贫户1412户5308人,已消除风险监测户112户362人。二是产业建设重抓狠抓。大力发展特色重点产业油茶2509;黄金茶4800;苦荞7815等产业共15125多亩。全镇村集体经济均能达到5万以上。2013年至2020年全镇共有290个扶贫项目资产,涉及金额1.5119亿元,惠及36个村(社区),明确管护责任到人。2021年共发放小额信贷 39 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金额 164.6万元用于产业发展。三是美丽乡村纵深推进。全镇积极推广乡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镇)处理模式”,7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镇共有保洁员153名,保障80%的村庄开展保洁。全镇需要完成新建、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151户,53%的厕所验收合格。四是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全方面推进安全饮水工程,饮水水质达标,取水时间缩短,取水路程合理;高质量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1 个,保证搬迁户28户101人有地可居;多渠道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危房改造;全镇共有3座卫生院,24 座村卫生室。五是乡风文明持续提升。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突出抓好乡村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文化下乡、科技下乡、卫生下乡”和“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拒绝邪教”等宣传活动,深入实施各类文化科技惠民工程,实现乡村精神文明和乡村振兴相互支撑、相互促进;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作用,坚决抵制封建迷信等腐朽文化的侵蚀。六是乡村治理多点发力。健全村务监督机制,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依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监事,以加强村级党组织、致富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七是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全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推进农民工就业创业,今年全镇脱贫人口务工共 2376人;残疾人“两补”共发放 903 人, 每月发放 13.836 万元。全镇范围内享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共1728人,共发放教育补贴169.45万元;雨露计划惠及175人,发放补贴26.25万元。

一年来,我们“舍我其谁挑重担”,夯实镇域发展基础开拓发展新空间。一座城的文明,是一个地方的骄傲,座座城的文明,是一个国家的荣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城工办的指导下,镇党委、政府精心部署,勤政务实,真抓实干,不断加快现代化发展进程,优化人居环境质量,推动数字化城区发展。

一是整治环境,提高城市颜值。全面开展垃圾处理和卫生保洁规范化管理工作,重点对4个入城口、诚信家苑等路段生活垃圾乱堆乱放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积存;组织社区居民、志愿者2000余人次对社区居民区里的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共清除垃圾200余吨,开展城区“牛皮癣”专项整治,清理乱张贴广告1500余处;整治占道摊点3200余处,店外经营及门前堆物1200余处;规范城区停车,共锁乱停乱放、无牌照车辆1400余辆,抬走摩托车车900余辆,处罚金额456600元;狠抓“圈地占用”,强化宣传引导,今年共向居民发放告知函近800份,粘贴告示栏、微信群发宣传通知近500次;清理楼顶杂物350余处、近200平方米,“空中花园”290余处、1000余平方米,“空中菜园”281处、1300余平方米,阳光棚(木棚)6处、240余平方米,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收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二是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气质。强化“为民办实事”服务理念,改善市政设施建设,强化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开工51个,完成开工类100%;上报小微建设项目第一批次64个;在新田垅路、边寨路、土桥农贸市场路、诚信家苑路段增设临时停泊车位268个;路灯线路维修40余处,更换灯泡500余个,增加监控探头322处,增设监控470个,实现监控全覆盖,路段零盲点;及时上报存在安全隐患道路、井盖25处。三是发挥居民自治,“微网格”撬动“大治理”。沱江镇城区在原有78个网格基础上,重新划分网格155个,微网格674个,招募公职人员、在职党员、社区干部、五老人员、热心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建志愿服务队,筹划组建小区管理委员会,多方参与社区服务管理,提高服务管理效率,延伸服务管理触角。四是拆违治乱,以新貌迎高铁。7月伊始,沱江镇集结综合执法组精锐力量对齐良桥至青瓦209国道沿线违章钢架棚、临时建筑及乱推乱放进行集中拆除整治,共拆除36户约45处违章建筑,拆除面积5000多平方米,清理广告牌42余幅,整治乱堆乱放25处,以良好态势迎接高铁到来,为凤凰旅游发展营造干净文明的生态环境。

一年来,我们“俯首甘为孺子牛”,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生活水平。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沱江镇坚持“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工作理念,全面落实民惠民政策,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上办实事,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上求实效,在社会事务管理上创实绩。

一是低保政策全面落实。2021年城乡低保新增44户88人,全镇城乡低保参保共计1109户2712人。特困老人新增10人共计86人,齐良桥敬老院集中供养15人,分散供养71人,新申报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11个。二是城乡临时救助服务持续优化。严格贯彻落实城乡临时救助政策,做好临时救助宣传及帮扶工作,切实解决对象户生活困难,及时完善各类救助信息档案。2021年开展临时救助194人,救助金累计发放17.71万元。三是社会救助服务全面覆盖。对弱势群体关爱帮扶全面铺开,全镇孤儿共30人,高龄老人187人,签订留守儿童委托监护协议书283人,养老服务补给发放13人;持有残疾证残疾人共计2110人,享受残疾人两补共计903人,与县残联协调开展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一次,为残疾对象安装义肢;组织发放残疾人辅具活动一次,发放辅具53个;为321人发放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发放资金578000元;50人享受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补助,发放资金27400元。四是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富有成效。完成13687人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征缴金额共3069450万元,完成年目标的86%;完成新农保领取待遇人员的死亡认证8231人,死亡申报583人;发放社会保障卡232张;养老保险“回头看”共核查28310条,追缴违规资金36197.16万元。

一年来,我们“不获全股不收兵”,狠抓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职履责,项目建设工作步入新台阶。磁悬浮项目完成23.3209亩土地的征收、131冢坟墓的搬迁、3户房屋的拆迁;花开四季项目完成14.1549亩土地的征收、15冢坟墓的搬迁、6户房屋的拆迁、2个棚子的拆除;城东游客服务中心完成12.8045亩土地的征收;凤凰县2018年第三批次完成29.996亩土地的征收、10冢坟墓的搬迁;凤凰县2020年第三批次完成8.8454亩土地的征地、3冢坟墓的搬迁;凤仙境完成11.1亩土地的丈量,8冢坟墓的搬迁、9户房屋的拆迁;G354完成80.024亩土地的征收、7冢坟墓的搬迁、3户房屋的拆迁;站前广场完成4.113亩土地的征收;民族旅游文化产业园完成11.0897亩土地的征收;德馨园完成1栋房屋的拆迁;完成高铁环保线内19栋房屋的拆迁、4个棚子的拆除;星城渣土消纳场完成4冢坟墓的搬迁;帝泊郡完成2冢坟墓的搬迁;磁悬浮5G基站完成0.3015亩土地的征收。重点项目屡获佳绩,获得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

一年来,我们“偏差毫厘不敢安”,稳控大局全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县各项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信访维稳、社会管理网格化建设、平安创建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注重源头治理,突出改善民生,强化安全生产,为辖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一个和谐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

一是狠抓社会治安。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整等多元调解机制,落实“以奖代补、以案定补”,推行“三二一”工作法,实现矛盾纠纷基层化解,截至目前,全镇各调委会共受理矛盾纠纷162起,调处162起,成功158起,涉及金额600余万元;无进京赴省非访情况,中央、省、州、县交办件受理率100%,到期办结率100%。二是构筑信访维稳“安全网”。镇平安办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知识“七进”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制作横幅36条,宣传画报36个、集中学习12场次。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沱江镇风险排查机制》,认真落实县每月、镇每半月、村(社区)每周排查制度,并建立电子台账,实行点线面综合防控,精准风险隐患排查和动态监管;加强重点人员管控教育工作,每月两次入户走访,关注思想动态和家庭情况。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制定制度措施1个,发现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5个,完成整改2个;开展了春节、两会期间、“清明”、“五一”期间、“国庆”期间等重要时期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工作,制作防火宣传牌200块,开展巡查50余批次,共计出动人员263次,排查商户500余家,发现安全隐患53处,整改53处;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常抓不懈,今年以来,联合派出所查处交通违法104起,处罚34起,取缔占马路经营摊贩5处。

四是持之以恒,深入开展各项整治。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今年以来在全镇范围内张贴宣传画报共500份,张贴宣传标语共320余条,书写永久性标语150条,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单3000份;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铁路高铁公路护路联防、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文化旅游市场、禁毒拒毒、宗教场所、物流快递等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在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中,针对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疫、防溺水、防性侵、师风师德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做好交通顽瘴痼疾、烟花爆竹危化品、消防、校园安全、地质灾害防治、特种设备安全、废旧厂房等专项领域安全生产整治工作。

一年来,我们“日行不怕千万里”,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完善自身建设。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苦干实干,党员先锋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思想意识得到有效升华,组织体系得到巩固健全,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职责保障和纪律保证。

一是武装思想,夯实执政基础。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和湘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党委、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正值换届选举之年,2021年沱江镇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沱江镇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圆满闭幕。二是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拓展“法律六进”活动,抓好依法治理“三大工程”,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镇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沱江镇强化法律志愿服务队伍,成立民法典普法宣讲团1个,开展法治宣讲2场,入户宣传5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份,解答咨询120人次。三是严抓作风,营造风清气正新常态。织密监督网,变通行不通。镇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能。深入开展干部廉政教育,先后通过会议、微信等方式通报各类警示案例14件次,工作提示38条,班子成员党纪专题党课4次;扩充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今年通过“两委”换届选举共产生纪委委员9人,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2名、纪检干事1名、委员5名),开展纪检专干业务培训2期,培养产生了一批高素质、高文化、年轻化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沱江镇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一个中心、四个着力点”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立足实际做足旅游产业化文章,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两者有效衔接。健全动态化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效,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对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返贫致贫人口,以及因病因灾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开展动态监测;加强社会救助资源统筹,根据对象类型、困难程度等,及时有针对性地给予困难群众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做到精准识别、应救尽救;对基本生活陷入暂时困难的群众加强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延续、优化、调整现有帮扶政策,从政策导向上充分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消除“脱贫恐惧症”。做大做优产业特色品牌,推进实现“产业兴旺”,全面推行农业产业,着力推进龙潭、大湾两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工作;加大产业管护力度,促进产业由增产导向质优导向转变;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大力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乡村“生态宜居”。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乡村“乡风文明”。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乡村“治理有效”。着力加快补齐村庄基础设施短板,拓宽转移就业渠道,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乡村“生活富裕”。切实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加强通村公路和村内主干道连接,加大农村产业路、旅游路建设力度,加强防洪、灌溉等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医疗、就业、乡村环境整治投入力度,提升乡村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缩小城乡差距,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紧盯群众安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保证发展先行条件。一是压实防控责任。要时刻警惕疫情反弹苗头,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州、县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紧形态。立足“精准防”,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减少“聚集度”,全力防范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二是落细防控要求。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切实加强菜市场、学校、医院、超市及冷链食品经营户、快递网点等场所的疫情防控,做好各项防控预案,全力确保疫情防控不留缺口,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继续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符合人群疫苗接种率达到100%。

三、致力聚焦民生,全领域发展民生事业。一是大力推进文明乡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一系列文明好习惯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大滥办酒席整治力度,培育文明新风。二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教育资源布局,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加强对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教师业务能力、教学水平、大局意识、纪律意识;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优化教学环境,努力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三是持续推进社会保障扩面,充分发挥社会保障保基本、促民生正面积极作用,在全镇范围持续宣传、加强引导,实现社会保持全面覆盖,使社保红利惠及全域人员。

四、持续夯实平安建设工作成果,增强群众安全感。一是持续攻坚积案化解,抓早抓小,减存量、控制量。严格落实信访接待制度,强化矛盾多发易发领域分析研判,推动信访总量有效下降,依法加大对非访缠访闹访等行为的打击处置力度,推动信访秩序规范有序。二是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示范创建工作。三是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继续把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管理作为头等大事,坚持安全生产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重点对非煤矿山、危化企业、建筑工地、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再排查和再整治,突出隐患治理,强化宣传教育,超前做好安全防范,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故总量持续下降,较大以上事故有效遏制,全乡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显著提升,灾害防治能力明显增强,为全乡社会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五、继续开展作风整顿,不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一是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持续开展作风整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严肃惩治腐败。大力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异常繁重的环境下,勒紧裤腰带,发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和机关效能。三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健全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沱江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9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