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沱江镇法治政府工作述职报告
其他部门:

2021年沱江镇法治政府工作述职报告

日期:2021-12-07 08:39 来源: 字体大小:

2021年沱江镇法治政府工作述职报告

沱江镇镇长 吴波

(20211215)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各级代表群众及沱江镇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强抓作风建设为主线,用心用脑用力,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工作,现将2021年工作述职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强化政治站位,齐力谋划推动沱江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早研究、重部署、抓实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经常性召开党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传达上级有关法治工作部署和研究本镇法治建设工作开展。为强化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担任组长的镇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方案,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印发了《沱江镇全面推进法治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同时,着力教育引导全镇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治沱江”取得明显成效。

(二)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法治建设把依法行政作为新时代依法治国,推进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抓紧抓实。一是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我镇着力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通过综治中心、镇办事大厅等窗口单位,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民利民的服务,并进一步完善各项办事规章制度,《办事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服务承诺制度》等规章及时上墙公布执行,依法行政服务受到群众好评。与此同时,我镇积极推动政府各相关部门及时通过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将政府相关信息定期梳理更新并公开,确保各类信息发布的实效性;是进一步巩固"民主法治示范"建设。2021年,我镇南华社区"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经级验收认定合格。此外,我镇进一步巩固 36个村(社区)"民主法治"的建设,通过问题查摆,加强整改,不断巩固"民主法治示范"建设成果;是建立综治化管理体制。为了便民,快捷处理群众矛盾纠纷,共成立微网格155个,设立机关大院、楼栋、街巷等“微网格长”674人。农村以村为单位整合为一个网格,完善网格化服务平台操作员通过操作业务培训,大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操作水平,大大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全镇人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也得到大幅度提高。


(三)强化综合治理,优化法治环境我镇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理念,充分依托镇综治办、司法所工作平台,不断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加强依法接访工作。按照“3个一批”即“化解一批、打击一批、稳控一批”的工作思路布局我镇本年度的信访维稳工作。镇主要领导带头执行领导接访的制度,其他班子成员轮值接访,促进了纠纷及信访案件的分流办理和包案落实。今年来,我镇无进京赴省非访情况,中央、省、州、县交办件受理率100%,到期办结率100%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有力地维护了全镇大局稳定。与此同时,全面依法依规做好社会保障、就业教育、安全生产、治安维稳等方面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一年来,我镇把涉黑恶线索摸排工作作常态工作来抓,严格依法查处,做到露头就打,揭制了黑恶势力的蔓延,在全镇范围内张贴宣传画报共500份,张贴宣传标语共320余条,书写永久性标语150条,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单3000三是学习"枫桥经验",整合有利资源。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整等多元调解机制,落实“以奖代补、以案定补”,推行“三二一”工作法,截至目前,全镇调委会共受理人民调解纠纷162起,调处162起,调解成功158起,涉及金额600余万元。

(四)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我镇坚持把法治学习宣传教育作为加强法治创建活动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努力在全镇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一是坚持长期学法制度,班子成员带头组织集体学法活动,重点学习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班子成员学习积极性和用法主动性不断增强,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法治观念明显提升。其次,我镇采取以会代训方式,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和法律知识,不断提高镇村干部治理行政意识。除此之外,我镇每年组织一次网上学法和考试活动,巩固提高学法效果,不断增强了依法办事,依法为民服务意识。二是创新法治宣教方式,大力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企业、进小区、进机关“六进”活动,推动形成全局宣传、全局融入、全方位覆盖的宣传态势为推广法治宣传创新方式,我镇积极弘扬优秀革命传统,营造遵纪守法氛围;三是抓好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我镇坚持青少年法治观念是社会治理可持续推进的基础因素理念,一直把青少年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提在突出位置,把德教育和法制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为此,我镇落实开展中小学校设立法制副校长或辅导员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机制,通过沱江司法所讲学和辅导,在协助提高办学的同时加强对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活动的管理指导。一年来,我镇通过综治队伍、司法队伍深入各间中小学校开展法制教育讲学,入园发放资料10000实现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全覆盖。通过各时期的普法重点为契机,采取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张挂横幅、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等多渠道普法宣传,更好地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沱江镇镇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法治意识仍然有偏差,极个别干部对法治建设、依法治理的意识不到位,依法办事观念不强,村、社区民主法治建设距离上级要求仍有差距。二是群众法律素质有待提高,基层治理个别工作如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仍要加强。三是法治工作宣传仍需加强。法治工作虽已做了大量宣传,但仍未能真正深入民心,在宣传深度和广度上有待提高。

下一步,沱江镇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的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基层法治创建、推进司法公正、开展法治宣传等工作为重点,不断深化"法治沱江"建设。一是更加注重责任落实继续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巩固和增强镇依法治镇领导组织建设,村(社区)委会行政“一把手”主抓。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对存在的治安难点问题要专题研究,拿出办法,发现一处,解决一个,不留隐患。镇政府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加强工作的检查指导。对工作薄弱,治安问题多,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单位将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职责,建立健全镇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建设进展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等工作制度,压实压紧法治建设职责。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二是更加注重基层治理。持续深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完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灵抓基层社会综合治理,进一步抓好依法治镇化解在基层。三是更加注重宣传引导。进一步抓好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对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和部署,明确目标,细化责任,狠抓落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加强重点对象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继续深入推进各类整治活动,一是继续开展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分析本地区、本单位的治安难点,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坚持对各类刑事犯罪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提高破案率,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提高群众对打击犯罪的满意率。二是加强重点地区的治安环境整治。加强娱乐公共场所、学校周边等地区的治理工作。铲除“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打击各种制假,贩假、假冒伪劣现象,净化社会空气,创造良好环境。三是提高流动人口管理水平。树立管理与服务并重的思想,提高暂住人口素质,使其适应我镇发展的要求,工作重点是加强出租房屋和用工单位管理,充分发挥镇、村巡逻队作用,加强服务,严厉打击各组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做好防范和教育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和抓好各类犯罪的预防。切实做好重大社会事项风险评估工作,制定评估办法,成立领导组织,认真做好可能涉及稳定事件的重大项目评估工作,确保施行评估率100%,通过率100%

             1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