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镇2021年半年工作规划
其他部门:

沱江镇2021年半年工作规划

日期:2021-06-28 17:33 来源: 字体大小:

一、工作回顾 

(一)党建引领有力有序。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纪律保证。去年以来,我们进行了村支两委和镇党委、纪委的换届工作,我们把树好党风、抓好政风、带好民风作为工作中的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

2020年底,我们完成了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换届的支部数由2016年的29个村、7个社区变为24个村、12个社区,全镇全面实现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两委中女性104人占比45.6%,党员156人占比68.4%,大专及以上文化96人占比42.1%,35岁以下81人占比35.5%。

今年5月,我们完成了沱江镇党委和纪委的换届工作,顺利召开了中共沱江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镇党代表195名。由沱江镇各支部推选投票产生,代表中,各级领导干部15名,占7.69%;镇干部职工7人,占3.59%;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党员173名,占88.72%;各类专业技术人员7名,占3.59%;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39名,占20%。女代表83名,占42.56%。少数民族代表130名,占66.67%。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96名,占49.23%。并确定了9名同志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沱江镇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9名同志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沱江镇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27名同志当选为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二)城市治理有力有绩。沱江镇坚持按照“城市治理体系一张网”的要求,从县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县自然资源、公安、执法、环卫、沱江镇等部门选派12名优秀干部到社区任第一支书,县直部门198人、镇城工部39人下沉到社区、小区、网格,将原有7个社区和5个城中村调整为12个社区155个网格,实现基层治理服务扁平化。发挥城关镇区位优势,抢抓“全域旅游”契机,推动城市治理体系改革,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一是环境卫生显著改善。围绕美丽湘西建设、“四城同创”,在辖区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治理,突出抓好公路沿线、景区景点和庭院美化绿化,深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大力整治占道经营、出店经营、车辆乱停、杂物乱堆、广告乱贴等突出问题,完成兰径农贸市场、兴隆市场改造建设,消除“马路”市场;全面开展垃圾处理和卫生保洁规范化管理工作,以重要公路两侧和重点村庄“乱搭乱建”为突破口,重点对4个入城口、诚信家苑等路段生活垃圾乱堆乱放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扎实开展查非纠违工作,持续不断地对辖区内违章违规建设进行综合整治,占田建房等行为基本杜绝,城市规划区没有新增违法违规建房,确保了县城整体建设规划的落实;积极帮助当事人解决住房安置、货物搬运、产业规划等问题,在拆违过程中没有人员伤亡和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发生,有力地维护了城市规划建设秩序,创造了和谐发展的城市开发建设环境;通过“社区吹哨,三个报到”组织社区居民、党员志愿者、职能部门对社区居民区里的卫生死角进行清理,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无积存;开展常规性自查自检工作,并在城区道路两侧和小街小巷较为集中的出入口处增设果皮箱、垃圾桶,有效缓解了垃圾中转设备不足的问题。二是基础建设得到强化。强化“为民办实事”服务理念,改善市政设施建设,强化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碧桂园、翰林一品、领创魅力城市广场、九里边城、德馨园、凯盛建材城等城市小区、商贸综合体建设进展顺利;实施村组道路建设10.5公里,投入资金40.11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6公里,投入91.49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23处,惠及农户3161人,投入资金86.9万元建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7个;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顺势抓好古城污水管网改造、强弱电“五线入地”、城市风貌整治“三大工程”,完成小溪河、沱江河污水直排、古城改排水工程4.1公里,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二)民生保障有力有为。一是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继续推进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覆盖率达100%;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提高对贫困学生、困难职工、受灾群众、低保人群的救助标准和救助面,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残疾人、孤儿等弱势群体得到有效救助,认真组织实施廉租房、保障性住房、危房改造等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辖区困难群众的住房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就业水平不断提高。大力开展“十百千”工程活动,举办就业技能培训,建立“社区+贫困村”劳务合作关系。三是教育保障事业深入推进。严格实行控辍保学,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与一对一留守儿童帮扶工作。坚持党管武装和群团组织原则,民兵预备役和国防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工作不断加强。

(四)社会治安有力有方。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始终将社会治安贯穿城市建设的全过程,切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强化接访、下访、约访工作,推动了信访问题的有效解决;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今年以来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反传销、反邪教”、“禁毒”、“治安巡逻”、“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平安沱江”创建活动,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沱江镇连续十二年保持了“州平安乡镇”荣誉称号。

(五)宣传创建有力有效。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加强,今年以来,在各级新闻媒体发表报道我镇经济发展的稿件26篇,州级2篇,国家级1篇,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继续巩固“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2020年,沱江镇顺利通过复查,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殊荣。这是我镇继2009年首获、2011年蝉联,2016年再续后第四次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这一“国字号”奖牌,实现全国文明村镇“四连冠”。

二、下半年计划

目前,全年时间已过半,我们要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常态,要持续有力推动各项重点、难点工作。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讲党性、作表率。到今年年底,沱江镇的各项重点工作的工作目标是:

(一)用心用力强化党建固本作用。各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要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明确“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出问题是渎职”的思想,要带头抓党建,带头研究党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过硬的班子是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班子建设抓得好,就出凝聚力、出执行力、出成绩、出干部。

(二)用心用力推动经济发展。全镇要稳定推动脱贫长效机制的不断健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稳步增强、农村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和人居环境的明显改善。要让我们沱江镇的乡风更加文明,要让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得到加强,要努力建设成为全国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示范区。

(三)用心用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进步。2021年我们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目标是:要让沱江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有力优化,持续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固生态安全屏障,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稳步提升森林覆盖率。

(四)用心用力提高民生福祉水平。我们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持续缩小,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使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育体系更加完善,并且稳步降低沱江镇城镇失业率。

(五)用心用力拉动治理效能提升。全镇要继续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彰显社会公平正义,完善行政体系,提升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增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提升自然灾害防御水平,发展社会安全保障。

(六)用心用力争取旅游产业突破。要按照保护古城、提质老城、打造新镇的思路,打造古城国家级旅游示范点;围绕把沱江创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镇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申报城北游客中心省级旅游诚信购物示范点,设置古城重点旅游区不同主题、各具特色的多个旅游诚信购物示范点;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抓手,全面实施文化旅游管理服务新体系,舞起湘西旅游龙头,打造国际国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