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沱江镇政府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2021年沱江镇政府工作计划

日期:2020-12-23 14:43 来源: 字体大小: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之年,也是我镇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之年。为实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确保实现“十四五”“开门红”,沱江镇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维护沱江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以疫情防控为底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特别加强对疫情严重地区以及境外高风险地区流入人口的跟踪管理,做好健康监测和服务,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以脱贫攻坚为关键,努力跨越高质量发展关口

把提高扶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四个不摘”的要求,全面排查解决突出问题,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等政策,抓实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扶贫措施,抓好交通、电力、饮水、通讯、教育、医疗、危改等普惠性工程。编制“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建立稳定脱贫、返贫监测预警长效机制,做好返贫人口、新发生贫困人口监测与帮扶,确保稳定脱贫。

三、以城镇建设为重点,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加速提质老旧小区改造,完善交通拥堵路段护栏、标牌,加强天然水域实行禁渔禁捕“牛皮癣”治理。加快乡镇规划布局、管理升级,积极推进美丽乡镇建设,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大力实施完善提升、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宜居示范四大工程,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小镇。

四、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有效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无信访问题村(社区)创建,推动信访积案清仓见底。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专项整治和公开曝光,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持续抓好食品药品监管、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动植物防疫等工作,提高应急管理水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开展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推动“雪亮工程”向农村延伸,守护好群众的平安生活。

五、以民生改善为根本,全面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加强民生保障惠民。强化资金和项目调度,完成县乡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持续巩固参保续保,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升社保待遇和服务能力。精细管理退役军人各项事务,努力维护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弃儿童保障水平增长机制,加强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稳步推进殡葬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让更多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六、以深化政治担当为统揽,大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把政治建设挺在前面,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用行动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把上级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到行动、彰显于业绩。扛稳制度建设重任,切实加强政府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筑牢长治久安的制度根基。加强干部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的培训教育,积极应对经济下行、三大攻坚等挑战,妥善处置债务化解、安全维稳等风险,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践诺初心、赢得民心。

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政府建设全过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持续强化审计监督,加大国有资产、项目建设、财政资金、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监管力度,严厉惩治各类腐败行为,铲除权力寻租空间,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整治“四风”,紧盯“老问题”、新动向,在精文简会、厉行节约、规范督查考核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用勤廉务实的正气赢得群众信任、带动民风社风。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