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镇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沱江镇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0-08-31 17:29 来源: 字体大小:

沱江镇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县城工办的坚强领导下,沱江镇城市工作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调度监测及督查考核的作用,乡镇目标管理工作各项指标任务顺利推进。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引领有力有序。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完成24个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一村一大”全镇所有村100%覆盖,深入落实“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把党员入口关,新发展党员33通过以“例会+”制度为抓手,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落实,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提升了凝聚力与实践能力。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服务”活动,目前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2544人,参与社区垃圾规范管理、文明交通劝导、困难群众救助等活动。严格执行绩效考核,扣除村主干绩效21人次、干部绩效23人次,组织约谈6人次,真正起到了震慑、警醒干部的作用。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党风政风明显好转。推进党建进小区,在职党员实行“双报到”,即既在所在机关的党组织内参加党的活动,又到家庭所在地的社区党组织“报到”,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目前机关党员到社区的报到人数2546人。

(二)城市建设有力有绩。今年,我镇顺利完成5个村改社区工作,新增渭阳社区、土桥社区、大众社区、虹桥社区、金坪社区,总计12个社区。从公安、执法、住建等部门下沉176名干部,新招考18名社区专职工作人员,进一步充实社区力量。同时,将原有7个社区部分工作骨干分配到新建社区中,确保每个社区至少有一名熟悉社区工作的业务人员,推动社区城市化建设有序进行。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5A级旅游景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县城“四城同创”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开展“五进小区”,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橱窗、板报、横幅等宣传阵地,在社区、小区内广泛布置创建专栏,制定社区居民公约。今年以来,清理各社区卫生死角1200余处,清除社区周边堆放的生活、建筑垃圾600余立方,清除牛皮癣1500余处,整治乱放乱堆15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200余处,社区、村庄公共区域绿化美化7500米。重点项目完成安置调查摸底情况及协助办证工作,完成沱江辖区金坪村、大坳村等11个村留地拆迁安置面积的统计。二是成功解决纠纷阻工32起。调解因征地、拆迁引起的纠纷25起,成功解决因征地拆迁、炮损、引水等引起堵工问题7起。三是完成磁悬浮、花开四季、领创魅力广场、德馨园、帝泊郡等项目共计65.5亩土地的征收,212冢坟墓的搬迁、1户房屋厂房拆迁,共组织依法依规腾地5次,拆除杜田村、大坳村等村影响项目施工进度的临时建筑。

(三)疫情防控有力有效。今年年初,面对新冠疫情,我镇根据县疫情防控中心指挥部统一安排,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各村、社区动员能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镇共投入干部职工968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发放口罩1.6万个,消毒液1200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宣传防疫、守卡排查等工作,1700余名党员累计捐款97116元,驰援抗疫前沿最需要的疫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认真抓好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规范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管理,按照重点人群“应检尽检”要求,对生活服务类场所、开放式活动场所、密闭式娱乐场所等分类分级采取不同措施做好风险防范。加强宣传引导,教育引导民众增强防护意识。截至目前,排查登记涉鄂人数 686人,其中涉汉人数280人,排查涉京人员37人。未出现1例疑似病例。

(四)脱贫攻坚有力有为。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半年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持之以恒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任务,尽职尽责,用心用情,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上半年精准扶贫任务,督促帮扶干部入户完成“六查六看”工作,结对帮扶干部签订承诺书。牢固树立“精准”意识,坚持因人施策,因地施策,统筹谋划,科学布局。2020年打造官庄片万亩茶旅文化园,发展猕猴桃产业 2794 亩,发展油茶产业 3689 亩,发展雪茶产业 300 亩,发展蔬菜产业 6808 亩,发展花卉苗木产业 50 亩,发展黄金茶产业 390 亩。

(五)综合治理有力有方。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县政法会议精神,开展各项综治活动,努力创建“平安沱江、和谐社会”。按照“经常性、广泛性、多样性、针对性”的禁毒宣传工作方针,强化禁毒宣传预防教育,各村、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入户走访宣传达到100%。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村(社区)干部观看禁毒文艺宣传光碟,发放禁毒宣传资料2500余份。开展社区戒毒工作,目前我镇在册吸毒人员403人,其中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共有104名,社会面人员289人。为加强吸毒人员的管控,将涉及的吸毒人员尿检工作分布到社区,对尿检呈阳性的人员立即移送公安机关。以县食安委牵头,沱江镇联合县公安局、开展“护苗”行动,1-6月份,共排查整治198家餐饮店。积极开展调解和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疑难纠纷不出镇”。上半年共受理矛盾纠纷45起,调处45起,化解40起,社会矛盾得到了积极化解。

二、主要做法

(一)用心用力强化党建固本作用。各社区、村党支部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明确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出问题是渎职”的思想,带头抓党建,带头研究党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过硬的班子是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班子建设抓得好,就出凝聚力、出执行力、出成绩、出干部。做好培育“四爱五讲”新型农民,深入推进“互助五兴”基层治理工作。

(二)用心用力做实疫情常态防控。从全国总体形势来看,当前疫情防控已由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但这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全镇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要保持高度警惕和敏感,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认真抓好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在这场大考中交上合格答卷。

(三)心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高度关注“预脱贫户”“边缘户”和“脱贫监测”,重点聚焦残疾户、大病户、受灾户、低保户、兜底户、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压紧压实责任,打好歼灭战,消除绝对贫困,逐步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大力发展茶叶、油茶、雪茶、猕猴桃、蔬菜等农业特色产业,支持贫困村、非贫困村发展产业,支持家家户户发展产业

(四)用心用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四城同创”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基层自治,组织开展好“治顽疾、纠陋习、增活力、树新风”的全民战争,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优化重点项目施工环境。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镇目标管理工作指标任务虽取得一些成绩,但离年初制定目标差距大,任务重。一是核心指标攻克难度大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征地拆迁相关补偿政策相对滞后,部分不可预见的补偿项目暂无明确补偿标准。在具体征地拆迁过程中,如青苗红心猕猴桃等的补偿,无补偿依据。安置、就业、养老等相关保障政策落实缓慢,促使政府公信力大打折扣,容易激发社会矛盾。安置地建设与城区规划建设衔接不到位,导致多次开挖,安置区不能按拆迁协议要求予以交付。二是基础设施滞后。2020年上半年虽然完成了5个村改变社区工作但新增的社区无办公场所,缺少办公设备,基础设施滞后,水、电、等基本办公生活条件改善任务艰巨。三是部门职能下放效益不够高县直职能虽把部分职能下放到各社区,但是时间不长,责权利各社区执行能力还不够强劲,成效尚未凸显。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工作坚持抓项目促城市建设,把项目作为发展城市经济、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关键举措来抓。围绕城市工作指标,整合美丽乡村建设、旅游产业、景区景点建设等资金和资源,大力推进旅游产业、现代化农业、城乡基础设施、交通、社会事业等个项目进一步做好征拆办法宣传和群众思想工作,防止阻工等现象的发生,优化项目建设施工环境。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是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行动。要着力结合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要着力对重点人群的管控服务工作;要着力开展公共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要着力加强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注重源头预防民转刑案件和重大矛盾纠纷印发群体性事件。以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为重点,全力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特别是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治治理、源头治理,建立完善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三)深入开展“四城”工作。紧紧围绕建设美丽湘西工作相关要求,全国文明乡镇创建,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狠抓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有效改善城乡面貌加强辖区各路段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垃圾违规投放的巡查管控,做好五进小区的工作积极推进基层居民自治,入户宣传四城同创全民参与,宣传垃圾规范投放管理。今年是基层自治创新推进关键之年,镇各社区肩负着探索经验、示范引领的重任。我们要进一步完善辖区内下沉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的管理考评等具体工作规章制度。社区组织好居民自治,抓好居民社会化服务,提高社区成员的文明素质。做好“五进小区”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小区管理水平,高质量推动小区发展规范化、现代化,创建文明、和谐人居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