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镇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沱江镇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9-07-16 08:30 来源:沱江镇 字体大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半年以来,沱江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均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预期目标,为实现全年的工作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脱贫攻坚有序推进。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为确保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镇党委、政府精谋细划,围绕精准扶贫“三清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上半年,落实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321”制度,动员全镇乡村教师148余人参与结对帮扶,全镇落实750人结对帮扶1512户,实现驻村工作队覆盖率和结对帮扶率达100%的目标要求。针对建档立卡识别退出开展动态调整,围绕全州脱贫攻坚督导评估反馈的73问题,逐个整改,逐项落实。同时积极开展“三同”、“万名干部下基层”、“三走访、三签字”等活动,落实帮扶项目,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确保贫困户脱得了、稳得住,镇党委、政府出谋划策,通过“基地+市场+贫困户”模式,成立沱江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基地,定期组织建档立卡户在招聘市场求职就业,切实解除贫困户增收难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全镇易地扶贫搬迁涉及837135,廖家桥东方红村、大坳村集中安置点已全面完成入住 

  农业农村升级进步上半年,全镇新建大棚41座,引导各村发展丹参、油茶、猕猴桃、柑橘等产业,其中种植油茶79080株1347亩,蔬菜7144.7亩。建档立卡户养殖猪、牛、羊630头,家禽13397羽,发放产业发展扶贫资金182万元,惠及建档立卡户911户3566人。与发展12类产业的农户签订利益联结协议,通过产前发苗、产中培训、产后保底收购的方式,促进农户持续增收。半年来转移劳动力286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60人向济南市输出建档立卡户5人。为4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扶贫小额信贷1886.54万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确保脱贫发展有资金。抓好公益性岗位和以工代帮扶,安排155名贫困户从事村庄保洁等工作,全镇护林员岗位56个,发放管护补助9.975万元帮助实现村内就业脱贫。 

  重点项目持续突破2019年我镇涉及重点项目24个,为确保顺利完成目标任务,我镇强化项目队伍,形成领导牵头负责、干部积极参与的项目工作格局。上半年,启动德馨园、磁浮、209绕城线、凤木公路、金坪弃土场等项目建设由沱江镇牵头的凤凰领创魅力广场、九里边城项目征拆任务基本完成张吉怀高铁、芙蓉学校、养护中心、天然气长输管网等项目有序推进。经过干群努力,上半年,共完成征地459亩,迁坟89冢,倒房6栋,拆除临时建筑17处。 

  扫黑除恶严打不松劲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积极配合开展整治行动,通过治安方案情况分析,对酒吧乱源乱点、凤木公路沿线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行为进行整治。多次组织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知识及对辖区内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进行摸排,上半年,共制作悬挂横幅170条,张贴宣传画1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排查出线索25条,同时各村、社区广播也实现“村村响”宣传,通过各种方式,在全镇形成对违法犯罪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综合治理稳中争先今年来,镇党委、政府切实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力度,继续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信访维稳、社会管理网格化建设、平安创建等工作。上半年,受理矛盾纠纷79起,调处79起,化解76起,镇调委会成功调解疑难复杂纠纷9起,涉及金额209.3万元,社会矛盾得到了积极化解。对辖区内的不稳定因素实行月排查制度,及时汇总登记,按照“五个一”原则处置,确保全国“两会”、“一带一路”期间零非访。加大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力度, 整体推进“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边界”、“平安乡镇”、“平安村(居)”、“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全力优化重点项目施工环境按照“经常性、广泛性、多样性、针对性”的禁毒宣传工作方针,强化禁毒宣传预防教育,重点开展防毒拒毒电化教育活动,目前全镇在册吸毒人员347人 

  安全生产常抓不懈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深入贯彻落实党政同责,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半年来,我镇开展了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领域内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共组织执法活动18次,出动161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05家,发出各类整改告知46、督办6份,关闭非法采石场、烟花爆竹零售、危化品企业、砂石加工企业、砖厂41家,查处各类违法车辆和危险驾驶行为12没收违法所得或非法财物价值1500元开展安全视频“七进”活动8采用黑板报、标语、展板、培训会、宣传单(册)集市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活动12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安全宣传横幅20余幅进一步强化全民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两违”整治保持高压态势2019年,沱江镇切实加强对城区和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章建设行为。通过成立6个巡查组,不限时全方位管控辖区内的各类建设行为,对新增的“两违”行为做到“露头就打,出土就拆”。上半年,共拆除违章建筑33起,拆除面积达9140平方米,有效遏制了“两违”现象。为做到源头治理,沱江镇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引导作用,利用广播、微信、宣传单、横幅标语等方式多渠道广泛宣传“两违”整治相关政策知识,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切实增强群众法制意识,提高群众参与度。同时对符合农村一户一宅建房政策及城区内的无房、危房、少房和拆房重建户的建房申请进行了严格审核,规范审批流程,上半年,收到建房报告130户,办理建房手续46户,切实维护好城乡建设秩序。 

  美丽湘西纵深推进。根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新部署,沱江镇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实施乡村规划提升、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美化、特色民居保护、创业富民强村、乡风文明培育“六大行动”,利用座谈会、广播、文化墙、宣传单、文艺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深入推进美丽湘西建设。上半年,全镇沿4条公路主干线,成立4个督导及整治组,由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干部群众,自带钢刷、钢刀、钳子、长梯等工具,对辖区内的户外条幅、墙体广告、牛皮癣进行集中整治。加大“精品村”“示范村”投入力度,按照“五美”标准,全面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组织各村种花种草,镇政府向各村发放花种1500斤,全镇绿化面积约700亩,持续打造“高颜值”美丽乡村。 

  新型城镇化有声有色。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沱江镇紧紧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五项整治的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狠抓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有效改善城区居民生活环境,使镇域旧貌变新容。上半年,沱江镇针对各社区的环境卫生、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问题开展整治行动20余次,拖离乱停乱放摩托车50多辆,劝导搬离占道经营户100余户,清理清除垃圾200多吨,整理清除卫生死角110多个,规范拆除小型户外广告10余幅,拆除钢架棚8个。通过一系列整治行动,镇容镇貌得到进一步亮化、美化,街巷变宽了,环境卫生整洁干净了,群众出行更方便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 

  社会事业统筹发展。上半年,完成大湾村、万召村、土桥村、坪里村、小黄土村、大黄土村7个道路新修和硬化项目的入村测量工作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164人,收缴资金10.9万元,参保率7.43%。全镇春季教育助学资助1130人,雨露计划149人发放助学资金137.3万元,发放低保金921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80万元,残疾人生活补贴29.87万元,退役士兵生活补助106.5万元,村干工资212.86万元。上半年全镇出生人口542人,出生率为7.1‰,完成手术任务216例,计划生育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结合“湘西为民群”,扎实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上半年村(社区)共上报事件3596条,办结3441条,办结率95.69%。 

  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有序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镇41个党支部,建立了134个地域性、6个功能性和19个产业党小组。通过以“例会+”制度为抓手,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落实,上半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以上,参与党员2600余人次,密切了干群关系,提升了凝聚力与实践能力。新发展党员38人,组织全镇千名党员集中学习2次,参训党员600余人次。经预安销号扣除村主干绩效37人次、干部绩效17人次,对违规干部诫勉、提醒谈话6人次,真正起到了震慑、警醒干部的作用。通过年初制定干部职工工作目标量化管理方案,对所有组室(站所)、干部划定工作职责,设立奖惩措施,以及对各班子成员每周开展的工作进行汇总公示等方式,提升干部能做事、敢担当、善作为的综合素质。为深入落实“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全镇共建立互助小组209个,开展互助活动2300余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