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04-28 09:43 来源: 字体大小:

2018年以来,沱江镇纪委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贯彻落实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不断强化“两个责任”,增强 “四个意识”,科学运用 “四种形态”,纪检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干部干事创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一、主要履职情况 

(一)健全责任体系,落实“两个责任”。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完善“两个责任清单”。 明确了主体责任办公室工作职责。镇纪委明确了“1234”的工作思路。即:“1”是构建一张横到边、纵到底叧収的监督检查工作责任体系网路;“2”是强力抓好“两个责任”落实,重点抓好党纪法规及监察法的学习贯彻;“3”是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三大主业;“4”是科学利用“四种形态”处理好工作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工和目标任务,强化目标检查和考核。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夯实纪检工作。 

今年以来镇党政机关、各站所对《机关管理制度》重新进行了讨论和完善,强化制度的完整性、可行性。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人,用纪律约束人,让干部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同时保证监督执纪有章可循,有据可查。镇纪委把监督各项制度的执行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每月对执行各项制度的情况进行审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通报批评违规违纪个人4人次,提醒谈话6人次,诫勉11人次,通过严肃执纪审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干部职工遵守各项制度的意识明显增强。 

(三)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纪检队伍。 

一是镇党委从镇政府干部中挑选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认真负责,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的干部,配齐配强镇纪委队伍。现共配备纪委副书记1人、纪委干事1人。同时,经镇党委、镇纪委考察,各村(社区)配备了政治过硬,素质过硬的纪检专干1人,共36人,加强了基层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二是下发《关于调整沱江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明确镇纪委书记主抓本职工作,不分管镇其他中心工作,回归纪检工作主业,确保“三转”落实到位。三是为镇纪委设置了日常办公室、信访接待室、谈话室,购置办公设备电脑2台、打印复印一体机1台,大力支持镇纪委开展工作。 

(四)坚持意识形态为先,不断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 

沱江镇把意识形态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求逢会必学党风廉政建设知识,逢会必讲各类典型案例通报,逢会必提党风簾政建设要求,做到早提醒、早宣传、早发现、早纠正。今年共参加廉政宣传会议400余人次。通过普及党规党纪、监察法等相关知识,使全镇党员干部达到了在思想上警醒、在作风上改进、在行动上自觉的效果。 

一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活动。采取党员领学、集体讨论、个人自省、领导上党课的方式,精心筹备、强化教育、注重实效,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全面加强党规党纪、监察法的学习贯彻,把农村党员、返镇党员等作为重点,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 

二是精心组织“七个一”活动,扎实推进宣教活动。召开一次动员会,全面安排部署宣教活动;拉一条廉政宣传横幅,让标语能提醒;集中开展一期学习,学习“一党章、二准则、三条例”;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参加一次党规党纪、十九大知识测试,以此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学习全覆盖;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观看正风反腐专题纪实片《永远在路上》,以警示教育片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明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必要性、加强自身修养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廉洁自律带头遵纪守法意识;写一篇观后感,以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碰“底线”、不踩“红线”; 点评一次廉政小故事,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提高防患意识。今年以来以各村部坚持每季度集中学习1次,党委班子成员轮流授廉政党课,党员轮流领学党的知识的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学习10次,廉政谈话45人次,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各支部不定期报送纪检工作信息。一年来上级媒体采用我镇纪检工作稿件5篇(其中州级2篇、县级3篇)。 

(五)坚持一抓到底,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一是深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紧围绕整治“四风”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节假日前通过“湘西为民微信群”推送廉洁短信223条,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进行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全力抓好全镇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二是实行严格规范的出差报备、请假报备程序,加强对党员干部工作的监督。凡是班子成员出差必须经书记、镇长同意,并填写出差报备申请;凡是班子成员请假必须提前报书记审批,同意后方可请假。其他请假、出差手续按制度执行。 

三是坚持并完善 “廉政提醒”制度,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今年以来,镇纪委对开会迟到、上班早退等现象进行了通报批评3人。每天督察组会在干部工作微信群通报政务大厅坐班情况,并附坐班现场照片。 

四是深入开展治理违规“宴请”专项治理。采取宣传单、开屋场会、小组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宣传,把禁整“宴请”写入村规民约,并公布举报电话,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2000余份,沱江镇2018年干部结婚宴请报备3人次,切实做到提早预防、提前介入、尽早解决。 

五是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及中央关于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的规定,严格执行八个“严禁”等各项规定,严禁用公款提供烟酒,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规定公务接待一律在政府食堂就餐,严格标准,限额控制,不搞大吃大喝,严禁铺张浪费,严厉开展自查自纠,公款吃喝存在公务接待超标4起金额597元已全部退还。 

(六)坚持聚焦主业,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一是牢牢把握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今年以来,镇纪委共收到县纪委交办问题线索4件,立案4件,办结1件;收到群众来信来访3件;对违规干部诫勉、提醒谈话17人次。通过大力查办信访案件,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和坚定决心,为纯洁良好政治生态、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了条件,严肃了党的纪律、纯洁了党的队伍,教育警示了其他党员干部。 

二是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村镇工作的督办。采取不定时抽查、入户核查等方式对镇、村两级的考勤、工作进行督查,并对每次的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建议立行立改,对履职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 

(七)加强扶贫领域监管,确保实现脱贫目标。 

今年以来,沱江镇纪委积极发挥纪委监督职能,深入扶贫工作一线开展纪律监督。促进全镇干部职工作风转变,助推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实到位。 

一是畅通举报渠道,营造良好氛围。镇纪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格落实镇党政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由班子成员轮流接访;设立信访举报电话、举报信箱、湘西为民群;建立了问题线索台账,对涉及精准扶贫的信访案件采取交办、督办、直接查办等方式,加强对精准扶贫工作中违纪违规信访线索的跟踪处理,查处扶贫领域案件2起。 

二是开展明察暗访,多方式进行督察。开展督察检查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督促,也是一次检验和促进。由镇纪委组成的督察组,不定期对各村实施精准扶贫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今年以来,共开展明察暗访5轮,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加大问责力度。镇纪委把扶贫攻坚工作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重点,深入推进正风肃纪,重点解决基层干部庸懒散、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加大对扶贫项目和资金监督管理,对截留、骗取、冒领资金等行为严格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人员的纪律责任。对扶贫领域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的,实行“一案双查”,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四是开展“一铺床”、“一口井”“一栋房”专项整治行动。协助县纪委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其中危房改造工作立案处分1人,诫勉、提醒谈话15人。 

(八)加强村权监督工作,打造“指尖上的监督”。 

通过大力宣传推广,沱江镇“湘西为民”微信群由2017年36个2650人,2018年上升到128个15359人,一户一人入群率94.14%。每月28日前全镇36个村(社区)完成月例会召开,按时收集并整改问题线索。通过村级微信群和月例会工作的推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延伸到农村基层,建立紧密的干群关系,从而打通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逐步实现“村权受监督、村务尽公开、信访不出村、村民更自治”。 

二、存在的问题 

(一)、沱江镇是三个乡镇合并,辖区太大,工作量十分庞大,队伍不完整,工作进度缓慢; 

(二)、工作业务能力不够精湛,对于问题的把握度拿捏不准; 

(三)、村民代表会议、党员大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发挥不到位,效果不明显; 

(四)、村纪检专干的年龄、文化素质参差不齐,对于运用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工作困难,导致工作主动性不够强; 

三、2019年工作计划 

1.深入推进学习宣传学习贯彻党人规党纪及监察法,持续深化开展“两学一做”、“主题党日+”等教育活动,加大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力度。 

2.加大对精准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广泛运用“四种形态”,促进政令畅通,督促有关部门及个人履职尽责,干净干事,推动全镇中心工作顺利完成。 

3.紧扣关键节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严防“四风”问题反弹。把握关键时间节点,推送廉洁信息,按照“八项规定”要求,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继续开展经常性明察暗访,密切关注“四风”新形式、新动向,防止出现新的“四风”问题和“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坚决整治党员干部上班迟到早退、赌博、工作日中午饮酒、违规整酒敛财、为民服务“中梗阻”、党员干部工作执行力不强等违规违纪问题。 

4.及时、高效做好信访件的查办工作。及时受理信访举报,认真梳理并妥善处理问题线索,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处理程序。重点查处虚报冒领、克扣或侵占农村低保、农村危房改造等惠民专项资金、扶贫资金;在救济补助上搞优亲厚友、吃拿卡要;高高在上,漠视群众疾苦等违规违纪问题。 

5.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力度。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办理案件的业务水平,培养会办案、敢办案的业务能手。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