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镇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其他部门:

沱江镇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03 09:40 来源: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法治办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镇发展大局,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地落实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决策,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根据领导班子分工和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书记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领导副组长、相关中心主任、站所长、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分管法治政府工作的镇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等工作,并将该项工作纳入了年度高质量绩效考核,党政主要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完善各项制度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1.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实施目录清单制度。凡遇单位重大问题或重要决策,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多方听取业务部门、监管部门或者专家的意见建议,坚持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同时通过网上公布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清单目录,进一步增强决策承办单位的责任意识,方便群众了解和监督重大决策事项的执行。

2.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定期联系机制,加强沟通交流,为我镇规范性文件的审查、论证,起草或审查合同、协议,纠纷调解、信访积案化解等非诉讼法律事务和重大决策论证及法律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帮助,推动法制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机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领头人”,发挥领学表率作用,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结合“八五普法”契机,开展普法大学习宣传活动,班子及干部专题研究并学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8次,增强了168名党员干部维护国家安全、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同时,将这次宣传活动的范围扩大到全镇辖区36个村、社区全部纳入到普法宣传教育的范围,通过宣传栏公示、微信通知的方式提高宣传效果,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2.大力开展法治六进活动。大力开展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企业、进小区、进机关“六进”活动,推动形成全宣传、全局融入、全方位覆盖的宣传态势。活动中,采用发放宣传资料、LED流动显示、悬挂横幅张贴倡议书、“村村响”循环播放多样化宣传途径充分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法治建设工作取得的成就,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和要求。今年来,累计发放宣传册10000余份,悬挂横幅250余条,120余条LED滚动屏24小时不间断循环播放,加深了群众对该项工作的了解,牢固树立起法治建设意识。

3.大力开展送法进学校活动。为大力培养学生学法懂法用法意识,在学生心里播撒法律种子,今年9月份,抓住学生秋季开学机会,我镇综治办、司法所联合派出所分别到文昌阁小学、箭道坪小学、南华小学、齐良桥小学、官庄小学等5所学校开展了法治、安全生产、禁毒、反邪教等送法进学校活动,播放了禁毒、文明交通宣传片,发放法律书籍1000余份,宣传单2000余份,我镇充分扮演“法律授课师角色”,上好学生“开学第一堂法律课”。

)强化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1.扎实开展红马甲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我镇认真落实县每月、镇每半月、村(社区)每周排查制度,在城区创新调解模式,由12个社区召集辖区内热心公益、懂得法律、威望较高的人士成立“红马甲”调解室,由镇综治办和司法所做好业务培训和指导,协助申报“以奖代补”,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促使“红马甲”调解人员主动、积极排查、化解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社区),疑难纠纷不出镇”。

截至目前全镇共受理矛盾纠纷140起,调处140起,镇调委会成功调解重大疑难纠纷42起,成功40起,涉及金额327.88万元,社会矛盾得到积极有效化解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升温,社会稳定得到进一步加强

2.切实抓好信访维稳稳控重点群体工作。沱江镇一直以来是全县信访大镇,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按照3个一批”即“化解一批、打击一批、稳控一批”的工作思路布局我镇本年度的信访维稳工作。组织专班化解红旗社区张长凤、鑫桂苑群体、城北安置区群体、大坳村安置区群体、蔬菜村安置区群体、土桥村安置区群体、星城小区群体等信访积案,以上老信访积案有望在年底前全部化解到位根据信访工作性质,稳控了一批集体访事件。加大对涉军群体、民办教师群体的教育疏导工作,目前两大群体非常稳定本年度尤其是节假日及重要会议期间,沱江镇无一人京造成非访实现社会稳定安全。

3.加强依法分类处理,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一是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通过法律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积极引导信访人通过法定途径表达诉求、解决问题。二是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有关争议的协调化解。及时与单位法律顾问、有关分管领导对行政争议案件进行研究剖析,争取立足于协调,尽可能地以和解协调结案。三是建立行政诉讼案件分析报告制度。对单位涉及的行政诉讼存在的败诉风险和已败诉案件的败诉原因进行分析总结,使在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自觉依法进行,防止和减少同类违法行政行为。

(五)强化依法行政管理,切实转变工作职能

我镇严格按照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理清单位权责清单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为民办事效率,充分打造便民服务中心,推进综合窗口建设,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努力实现一网通办,提高网上办理深度、办件数量和办理质量,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后台办理效率,减少办理天数,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充分运用政府网站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对政府重大事项进行及时公开、公示,确保各项工作公正、公开、透明。

二、存在的不足

今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各级政府及部门的帮助与指导下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深知,这项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需持续发力,深入巩固,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也存在如下不足:

镇干部理论学习有待加强沱江镇属于城关镇,征地拆迁、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综合治理、城市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任务重,学习机会不多,学习时间不长,学习氛围也不够浓厚,特别是对法知识学习有待进一步深入与强化

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面对工作推进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尤其是在如何用法律处理重大信访事件和重大矛盾纠纷过程中的疑难杂症镇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法治建设人才队伍仍需加强。我镇法治建设后备队伍及人才力量不够强大,现阶段我镇专业化的懂法用法的执法工作队伍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提升干部依法治建设水平建立健全法知识学习计划,开展领导班子带头学法、专题讲法、法律知识集中培训等学习活动,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培训,多层次、全覆盖的开展学习培训活动,由镇党委书记上法治教育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以讲座、专题会、以案释法等多形式开展全法治教育学习,让领导干部深刻领会有关法治精神,提高自身法治思维。

(二)进一步强化法宣传,积极营造法氛围。按照”普法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六进”活动,强化法律、法规的宣传,提升群众整体素质,营造人人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法治沱江”、“法治政府”。

(三)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法治建设能力。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认真做好群众工作,及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在政府合同、文件制定和重大事项实施严格按照要求审查、讨论、公开,切实做到公平与正义。继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减少行政诉讼案件发生,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镇社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沱江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4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