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2022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 2023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2022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 2023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3-01-09 08:43 来源:凤凰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凤凰县卫生健康局

20221213

2022年,县卫健局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健康凤凰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成效。总结如下:

一、2022年重点工作展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优服务促发展。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相关制度,按期完成了乡镇卫生院党支部换届选举,实现民营医院党组织全覆盖。二是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及宣传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不断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加强舆情监测和正面宣传引导。三是积极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30次,党员文明志愿活动60余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100余次,共发放宣传资料45000册。四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卫健政务服务“一站办”“一次办”“一网办”。

(二)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一是坚决打赢10·4”疫情防控阻击战。104日,由外地游客输入引发疫情,共开展11轮城区区域核酸检测、重点区域11轮核酸检测,累计出动5000余人次医护人员,累计检测1659541人次,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18人。二是迅速处置11·14”疫情。1114日,由返乡人员引发疫情,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强化处置措施,全力应对处置本轮疫情,共开展10轮核酸检测,累计出动2500余人次医护人员,累计采样109.9万人次,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13人。是持续强化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持证核酸检测队伍40人,采样人员达1014人,在省指导组的协调下,火速建成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单日检测能力10000四是持续强化医疗救治能力。启用新区综合医院感染楼为定点医院,共有34间病房,59张床位,保障疫情防控医疗救治需求。同时,常设集中隔离场所1家可用隔离房间200间,备用隔离酒店6家,房间总数1910间。五是持续强化院感防控。县内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隔离酒店严格规范操作,确保了医院感染和隔离场所交叉感染零事故。六是疫苗接种工作。截至20221213日,我县60岁及以上人群全程基础免疫接种57553人,接种率95.5%;加强免疫接种42137人,接种率81.1%七是其他工作。及时落实上级部门工作要求,累计出动153人次医护人员,多次支援上海、新疆、西藏及本省邵阳、株洲、龙山、怀化等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三)县域综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将疾控中心纳入医共体,全面促进医防融合。1月至11月,县域内医药总收入 24735.07 万元,其中住院收入15299.86万元,门诊收入9435.21万元。县域内门诊诊疗646373人次,其中乡镇门诊诊疗 191086人次,同比较上年增长21.43%;县域内住院50372人次,同比较上年降低2.8%,乡镇住院21410人次,同比较上年增长18.09%20221-11月县级公立医院药占比31.2%,乡镇卫生院药占比37.95%,均控制在理想范围内;县级公立医院次均费用4386.5元,次均费用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除去风险金、大病保险、精神病资金,1-11月医保管控资金结余3600余万元。

(四)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县人民医院重点发展肝胆外科、骨科、产科和呼吸内科,并申报县级重点专科;县民族中医院肝病专科、肾病2个专科获批省级重点专科,针灸科、肛肠科正在申报省级重点专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化推进,完成新场镇卫生院高血压专病专科、阿拉营中心卫生院肺病专科联盟建设。二是出台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文件,以病人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围绕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反映比较突出的医疗服务问题,大力推进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效改善医疗服务环境和质量。三是扎实推进创建  “平安医院”“清廉医院”建设,强化医院在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建立完善防范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坚决制止吃回扣、收红包等行为,深入推进医务公开。

(五)基层卫生强化,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深入推进。一是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卫生健康任务,继续执行脱贫人口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大病定点医院专项救治率达90%以上。二是深入推进和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了275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全县今年累计完成9.09万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9463名四类慢病患者已完成年度4次随访任务。三是全县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39835份,建档率为96.65%,其中今年累计新建档10036份。四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  2022年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凤卫函〔202214号),已完成33名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及202223名本土化专科层次乡村医生人才培养招录工作。

(六)重点项目及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一是凤凰县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能力建设项目已于9月份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二是预计总投入120万元资金的6个乡镇(腊尔山、廖家桥、木江坪、千工坪、吉信、禾库)卫生院数字化门诊项目建设于10月份均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三是中国石化乡村振兴定点帮扶项目,吉信镇大桥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已于10月份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四是已完成26个乡镇卫生院山东众阳4.0医院管理系统安装及使用,并已开展3次信息员业务培训。

(七)强抓疾病预防控制,提升群众健康素养。一是强化传染病防控。截至1213日全县共报告乙丙类传染病173278例,死亡6例,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932.26/十万,死亡率1.71/十万。二是强化结核病防治。1月至1213日,初诊可疑者摄胸片人数 1301,初诊者摄胸片率 100 %;登记肺结核患者病原学阳性率73.5%;学校结核病进校筛查率98.93%,预防性治疗率32.6%;对重点人群中老年人肺结核筛查率90.3%,有可疑症状胸片检查率100%,糖尿病患者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率100%,有可疑症状胸片检查率100%;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91.3%三是强化免疫规划。截至12月13日,全县共开展11次冷链运转,按时完成月报表上报及统计工作。全县出生人口建卡发证率100%,免疫规划一类苗接种率均达到标准。四是强化其他监测工作。完成全县第一、二、三季度城市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工作(100份水样)。截至12月13日全县食源性疾病473例,辖区食源性疾病事件4起,均已现场调查处置并及时上报专网截至12月13日我县从业人员、外出务工人员卫生健康体检1601人次。(八)扎实做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一是深入开展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免费开展宫颈癌检查4838人,任务完成率120.95%。二是深入开展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截至12月10日,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2084人,任务完成率138.93%;先心病筛查2148人,任务完成率143.20%。三是深入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截至12月10日,完成孕前优生查1611人,任务完成率100.68%。四是深入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截至11月30日,全县医疗机构内新生儿疾病筛查率达到99.28%。(九)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一是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按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对各责任部门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并印发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适时开展督查检查,不断夯实创卫基础。二是开展

创建卫生镇、村、户工作。今年共需创建省级卫生乡镇1个、州级卫生乡镇3个,省级卫生村5个、州级卫生村7个,卫生示范户400户。目前在验收、申报阶段。三是开展了春秋两季大面积除四害工作。经过测,我县除四害(灭鼠、灭蟑、灭蚊、灭蝇)密度控制工作基本达到国家C级标准。四是广泛开展爱卫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共发传册12000多份、宣传抽纸5000多盒、传单20000多份。(十)推进中药项目发展建设。一是加大中医药基础设施投入。17个建制乡镇卫生院成了中医馆,切实发挥了中医药在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领

作用,为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了必要保障。二是强化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建设,将医药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融入了卫生信息管理系统,与其它公共生项目一并联网管理。三是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及邀请专家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医药保健知识,营造浓郁的中医药服务范围。(十一)人才作。一是及时完成县公立医院及乡卫生机构岗位设,高级岗占比达6%,中级岗占比达35%,并通过公调、人才引进等方式,为二级以上县级医疗机构引进4名专业人才。二是完成全县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首聘和岗位升工作以学继续教育。目前,专业技术人才首聘90人,岗位晋升87人,全县乡级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1240人已经完

成注册并参加网络培训。三是落实2022年我县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人才培养毕业生15名及2022年农村订单定向培养免费医学毕业生4名工作。目前本土化人才及订单定向生报到、体检、查档等工作已完成,今年分配单位采取按考试成绩高低进行分配单位,考试分配入编正在办理中。(十二)推进人口与计生工作。一是2022年(截至11月30日),全县共出生2564人,同比下降990人。二是继

续落实计划生育奖补政策,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时期,生育一个子女的6328户独生子女家庭、农村生育两个女孩的1986户两女家庭、以及逐年增加的计划生育殊家庭(164人)应享受的生活、教育、医疗、养老、助孕五大类共一十七项补助政策,做到政策100%覆盖,资金100%到位。三是积极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加强托育机构管理,目前有6所幼儿园、4所托育机构可提供509个托位,二级以上县级医疗机构共建有母婴室2个。四是争取上级资金5万元投入廖家桥镇八斗丘茶业开发三结合项目,帮助和带动20多个计生家庭就近就业增加收入;为260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购买健康保险,保险金额38700元;开展“

基层服务送温暖”活动,在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生日走访慰问计生特殊家庭164户共计送去13.08万元慰问金(人均300元/次);实施计生特殊家庭重病大病住院护理每人每天100元补贴制度,为34名对象发放住院护理补贴3.56万元。二、工作亮点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经验得到省和国家推介。2022年,持续加大医改力度,充分依托现有医疗资源,积极探索实施适合自身发展的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运行机制,形成了医共体建设“凤凰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连续在长沙市、湘潭市办的全省基卫生综合改革与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上,我县就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了典型发言。国家卫生康委办公厅主办的《卫生健康工作交流》专刊将凤凰县医共体建设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推广。截至2022年11月,全县县域内门诊诊疗646373人次,同期比较上年增长2%;县域内住院50372人次,同期比较上年降低2.8%;乡镇卫生院门诊就诊191086人次与上年同期比长21.4%21410人次与上年同期比增长18.09%;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疫苗收入)1224.4万元,

上年同期比增

长10%;医共体结余留用资金达3600余万元。三、存在问题(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在工作机制、管理制度、运行机制、考核评估等各方面均仍需不断探索、改进和完善。(二)人才短缺问题日益突出,专业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均相对匮乏,尤其是乡镇卫生院更为突出。(三)医疗机构基础硬件软件建设总体相对落后,难以满足群众医疗保健服务需求。四、2023年工作计划(一)加强党建引领。一是加强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理论武装

,认真落实从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推进医风医德、“清廉医院”建设,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意识、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公立医院信任度。二是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及宣传工作,深化巩固思想大解放活动成效,全面落实建设五个凤凰的总体要求。三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卫生健康工作的各项业务和各个环

节中去,坚持

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卫健政务服务“一站办”“一次办”“一网办”。(二)推进重点项

目建设。一是加快新区综合型医院建设进度,争取2023年完成县城医疗布局调整。二是力争20

23年完成乡镇卫生院修缮项目建设。(三)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县级医院对

口帮扶为重点,精准实施

科室共建、专科联盟等;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强化“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工作机制,促进医防融合,降低发病率。以新区综合型医院为中心,不断完善远程诊疗信息平台建设。继续推进绩效考核,切实调动基层医护人员积极性。(四)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和应急应对能力,做好传染病监测、预警和疫情处置;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督导和考核,与乡村振兴形成有效衔接;深入开展省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五)强化医卫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拟制定凤凰县乡镇卫生院人事管理办法,加

强基层医务人员管理;二是采取“县招乡聘村用”面向社会招聘全日制大专医学毕业生,并依托医共体建立合理流动“人才池”,充实乡镇、村医务人员力量

;三是注重高、精、尖人才引进及培养,进一步带动我县整体医技水平长足提升。(六)推动计生协工作展新气象。一是抓好计生特殊家庭综合保险和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工作,继续为独生子女家庭购买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开展生育关怀、优生优育、家庭健康、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促进行

动。二是推动健康养老产业链建设,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等医养结合政策,总结、推广医养结合成功经验,推动全县医养结合工作发展。(七)做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强化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哨卡作用,大力提升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公共卫生防控能力和疾控

机构履职能力、医疗综合服务和救治能力,强化医务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全力补齐疫情防控工作短板。二是加快医疗救治能力建设。根据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作出重大调整,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调整诊疗流程,优化诊疗区域布局,做好医疗机构诊疗工作,保障医疗救治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