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2022年上半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 下半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2022年上半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 下半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06-20 08:24 来源:凤凰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2022年上半年卫生健康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优服务促发展。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相关制度,按期完成了乡镇卫生院党支部换届选举,实现民营医院党组织全覆盖。二是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及宣传思想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不断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加强舆情监测和正面宣传引导。三是积极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28次,党员文明志愿活动60余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40余次,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册。四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卫健政务服务“一站办”“一次办”“一网办”。

(二)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一是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坚持卡点守“县门”、人员排查报备守“家门”、人物环境同防守“侧门”,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有力,守住了凤凰安全区。二是持续强化能力建设。持证核酸检测队伍达40人,采样人员达1014人,单日检测能力为9800管。常设集中隔离场所1家可用隔离房间161间,备用隔离场所储备房间总数为1407间。启用新区综合医院感染楼为定点医院,共有34间病房,59张床位,保障疫情防控需求。三是持续强化疫苗接种。截止6月16日,全县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19818剂次,其中60周岁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91.2%、18周岁以上人群加强针接种率97.1%。五是持续强化院感防控。县内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隔离酒店严格规范操作,确保了医院感染和隔离场所交叉感染零事故。

(三)县域综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将疾控中心纳入医共体,全面促进医防融合。1月至5月,县域内门诊诊疗286287人次,其中乡镇门诊诊疗 77647人次,同比较上年增长10.6%;县域内住院21598人次,同比较上年降低3.5%,乡镇住院8143人次,同比较上年增长5.83%;县级公立医院药占比27.75%,乡镇卫生院药占比29.7%,均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县级公立医院次均费用4507元,次均费用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除去风险金、大病保险、精神病资金,1-5月医保管控资金结余3000余万元。

(四)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县人民医院重点发展肝胆外科、骨科、产科和呼吸内科,并申报县级重点专科;县民族中医院肝病专科、肾病2个专科获批省级重点专科,针灸科、肛肠科正在申报省级重点专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化推进,完成新场镇卫生院高血压专病专科、阿拉营中心卫生院肺病专科联盟建设。二是及时完成全县公立医院及乡级卫生机构岗位设置,高级岗占比达6%,中级岗占比达35%,并通过公开选调、人才引进等方式,为二级以上县级医疗机构引进6名高学历专业人才。

(五)基层卫生强化,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深入推进。一是落实每年6月底前预拨不少于50%配套资金的要求,及时拨付1512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二是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卫生健康任务,继续执行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大病定点医院专项救治率达90%以上。优化充实275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深入推进和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是全县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38415份,建档率为96.24%,其中今年累计新建电子档案4301份。四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开展2022年乡村医生本土化大专层次定向培养,凤凰县24名招考指标单招考试已完成,正进行录取相关工作,正遴选培训基层卫生医务人员39名。

(六)重点项目及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一是传染病救治中心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究报告的批复》及债劵申报工作,正在办理项目用地划拨手续。二是预计总投入120万元资金的乡镇卫生院数字化门诊及特色专病专科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三是凤凰县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能力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90%,正进行工程扫尾。四是已完成26个乡镇卫生院山东众阳4.0医院管理系统安装及使用,并已开展1次信息员业务培训。

(七)强抓疾病预防控制,提升群众健康素养。一是强化传染病防控。截止5月31日全县共报告乙丙类传染病14种854例,死亡1例,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242.88/十万,死亡率0.28/十万,病死率0.12%,发病数较去年同期下降24.02%。二是强化结核病防治。上半年,初诊可疑患者平均就诊率为156.14/10万,初诊者查痰率为94.9%;登记肺结核患者病原学阳性率76.03%;学校结核病进校筛查率97.27%,预防性治疗率25.88%;对重点人群中老年人肺结核筛查率100%,有可疑症状胸片检查率100%,糖尿病患者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率96.2%,有可疑症状胸片检查率100%;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90.5%。三是强化免疫规划。截止5月31日,全县共开展5次冷链运转,按时完成月报表上报及统计工作。1至5月份全县共出生1284人,建卡发证率100%,免疫规划一类苗接种率均达到标准。四是强化其他监测工作。完成全县第一、第二季度城市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工作(35份水样)。截止6月13日全县食源性疾病235例,辖区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2起,均已现场调查处置并及时上报专网。截止6月13日我县从业人员、外出务工人员卫生健康体检570人次。

(八)扎实做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一是深入开展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截至5月20日,开展宫颈癌检查4838人,任务完成率120.95%。二是深入开展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截至5月20日,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890人,任务完成率59.33%;先心病筛查432人,任务完成率28.8%。三是深入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截至5月20日,完成检查1124人,任务完成率70.25%。四是深入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截至5月30日全县医疗机构内新生儿疾病筛查750人,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6.40%。

(九)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一是出台《凤凰县开展“除害防病、洁家园”活动实施方案》,在城区投入药物4吨,灭鼠板、鼠夹32件,新建500个长期毒饵站,全力开展除害防病。二是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凤凰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凤凰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全面启动。三是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小礼品100万余份,宣传展板20块。

(十)推进中医药项目发展建设。一是加大中医药基础设施投入。17个建制乡镇卫生院均建成了中医馆,切实发挥了中医药在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领域的作用,为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了必要保障。二是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及邀请专家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医药保健知识,营造浓郁的中医药服务范围。

(十一)推进人口与计生工作。一是人口监测工作有序运行,1月至5月,全县共出生1082人,同比下降536人。二是已完成2022年新增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特别扶助、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对象(共185人)三个国家项目的审核和系统录入;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有序进行,截至当前已新增办理66人,累计共有1261人每月通过人社代发领取80元奖励金、622人由单位发放奖励金;走访慰问109户164人计生特殊家庭328人次,发放慰问金98400元。三是积极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加强托育机构管理,目前有6所幼儿园、4所托育机构可提供509个托位,二级以上县级医疗机构共建有母婴室2个。四是争取上级资金5万元投入廖家桥镇八斗丘村茶业开发三结合项目,帮助和带动20多个计生家庭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开展“基层服务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计生特殊家庭164户按人均300元发放慰问金;实施计生特殊家庭重病大病住院护理每人每天100元补贴制度,为17名对象发放住院护理补贴19100元。

二、存在问题

(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在工作机制、管理制度、运行机制、考核评估等各方面均仍需不断探索、改进和完善。

(二)人才短缺问题日益突出,专业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均相对匮乏,尤其是乡镇卫生院更为突出。

(三)医疗机构基础硬件软件建设总体相对落后,难以满足群众医疗保健服务需求。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党建引领。一是加强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推进医风医德、“清廉医院”建设,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意识、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公立医院信任度。二是抓好意识形态及宣传工作,推进思想大解放,全面落实建设五个凤凰的总体要求。

(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加快新区综合型医院建设进度,争取12月底前完成县城医疗布局调整。二是力争11月底前完成传染病救治中心项目前期手续并动工。三是力争10月底完成乡镇中心卫生院数字化门诊建设项目。四是力争7月初凤凰县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能力建设项目竣工验收。

(三)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县级医院对口帮扶为重点,精准实施科室共建、专科联盟等;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强化“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工作机制,促进医防融合,降低发病率。以新区综合型医院为中心,不断完善远程诊疗信息平台建设。继续推进绩效考核,切实调动基层医护人员积极性。

(四)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和应急应对能力,做好传染病监测、预警和疫情处置;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督导和考核,与乡村振兴形成有效衔接;深入开展省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五)强化医卫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拟制定凤凰县乡镇卫生院人事管理办法,加强基层医务人员管理;二是采取“县招乡聘村用”面向社会招聘全日制大专医学毕业生,并依托医共体建立合理流动“人才池”,充实乡镇、村医务人员力量;三是注重高、精、尖人才引进及培养,进一步带动我县整体医技水平长足提升。

(六)推动计生协工作展新气象。一是抓好计生特殊家庭综合保险和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工作,继续为独生子女家庭购买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开展生育关怀、优生优育、家庭健康、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促进行动。二是推动健康养老产业链建设,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等医养结合政策,总结、推广医养结合成功经验,推动全县医养结合工作发展。

(七)坚持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一是强化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哨卡作用,强化医务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全力补齐疫情防控工作短板。二是加大重点场所管控等常态化防控措施,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做好重点地区人员排查管控及后续工作。三是强化疫苗接种工作,广泛开展宣传引导、精心做好接种服务,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高效进行,共筑“免疫长城”。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