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2021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2021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1-12-30 09:51 来源:凤凰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2021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卫生健康委的具体指导下和县直各单位、各乡镇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深化医改、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疾病预防控制、民生实事项目等重点工作,有力推进各项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2022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2021年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继续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为乡镇卫生院发展“松绑”。贯彻落实《凤凰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方案》,将乡镇卫生院纳入一类公益事业单位财政保障,实行二类公益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允许”,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经济保障及福利待遇

(二)打造医改亮点,做实医共体建设,全力推进分级诊疗。以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重点,与“1+6”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同质化提升工程无缝衔接,积极主动与医保部门衔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行医共体内“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医保基金支付方式,逐步引导医务人员诊疗观念向“高效、节约”转变。由县级医院抽调技术骨干,定时定点定人到片区乡镇卫生院对口帮扶,认真开展坐诊、查房、手术、培训等“传、帮、带、教”技术指导,并免费接收乡镇医疗专业人员到上级进修学习,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更多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切实推进分级诊疗。

2021年1至10月,县域内门诊诊疗523964人次,同比增长5.68%;县域内住院43052人次,同比增长8.71%;县级公立医院药占比28.38%,控制在标准范围内;乡镇卫生院药占比40%,同比下降2.6%;县级公立医院次均费用4291元,同比下降8%;除去风险金、大病保险、精神病资金,1-10月医保管控资金结余1812万元。

(三)狠抓基层卫生工作,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是全县累计建档340133份,其中新建电子健康档案30195份;全县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查阅146585份;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12833份,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2722份。二是主动与县人社局下属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局沟通衔接,以60岁以上城乡居民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为契机,提高老年人健康体检效率,截至目前,65岁以上老年人建档42469份,系统内完成健康体检录入30242份。三是根据乡村振兴任务分工,积极主动完成乡村振兴卫生健康服务工作衔接,截止第三季度完成9143条4类慢性病数据监测上传。四是全面落实我县2021年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工作,本年度新增补助对象31名已成功发放补助金,截止11月我县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对象798人,每月发放补助金额约13.66万元。五是完成2021年度专科层次本土化培养10个指标的招录工作,完成中国继续教育网乡村医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线上培训200余人;完成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培训33人;13名2019级乡村医生本土化人才培养完成县级综合医院实习工作。六是完成新场镇卫生院高血压专病专科、阿拉营镇中心卫生院肺病专科建设,并投入使用,新场镇辖区内规范管理高血压患者1231人,高血压专科门诊就诊人次1498,其中新增高血压141人,阿拉营镇中心卫生院肺病专科累计救治患者3160余人次。呼吸类病人约占50%,日均门诊就诊人次8人

(四)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进一步优化医疗整体环境。新区综合型医院目前一期(医疗区)工程基本完工二期(康养区)已完成主体土建工程、部分室内装修及部分室外配套工程,工程累计完成总投资8.2亿元;投入52万元用于山江镇中心卫生院维修目前已竣工验收;两林乡卫生院新建工程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完成阿拉营镇中心卫生院、山江镇中心卫生院及新场镇卫生院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县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能力建设项目主体竣工;14所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置系统建设已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

(五)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全面铺开。一是县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投标,正在实施电子病历、预约挂号、电子健康档案升级构架;二是县民族中医院信息化建设项目已完成方案审定;三是山东众阳4.0医院管理系统使用已全面铺开,已完成26家乡镇卫生院安装及使用,包括电子病历、居民健康信息、远程诊疗教学等。

(六)大力实施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制定出台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方案,并对责任单位进行任务分解。一是结合“四城同创”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4000余份,宣传抽纸2000余盒,发送宣传短信1450条;二是创建州级卫生乡镇3个,省级卫生乡镇2个,创建州级卫生村10个,省级卫生村5个,创建卫生示范户115户;三是州级卫生单位2个,州级无烟单位4个;四是除四害工作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新增毒饵站1200余个;五是治“三乱”成效显著,新增免费粘贴广告栏25处,允许规范张贴350多处,清理牛皮癣近32000多处,对乱写乱画乱贴处罚15起。

(七)强抓疾病预防控制,提升群众健康素养

1.传染病防控。截止2021年10月31日全县共报告乙丙类传染病16种1798例,死亡7例,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514.74/十万,死亡率2.00/十万,病死率0.38%。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10种876例,死亡7例。按发病数依次为肺结核365例,病毒性肝炎303例,梅毒167例,淋病23例,艾滋病8例,伤寒+副伤寒3例,痢疾3例,猩红热2例,乙脑1例,百日咳1例;死亡病例为艾滋病4例,肺结核2例,梅毒1例。丙类传染病报告6种922例,死亡病例0例。按发病数依次为手足口病384例,流行性感冒258例,其它感染性腹泻病248例,流行性腮腺炎26例,急性出血性结膜炎5例,风疹1例;2021年我县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报告突发事件0起。

2.结核病防治。一是初诊可疑患者检查情况:共接诊初诊患者1384例,平均就诊率为396.2/10万,初诊可疑者摄胸片人数 1384例,初诊者摄胸片率 100 %,初诊可疑者查痰人数 1252例,初诊者查痰率为90.5%;二是登记肺结核患者病原学检查情况:共登记结核患者364人,其中活动性结核(不含结核性胸膜炎)320例,病原学检查阳性206人,病原学阳性率64.4%;三是加强学校结核病管理,为降低学校聚集性疫情发生,组织县疾控中心开展了2次学校结核病常规筛查,筛查率97.07%,预防性服药率77.43%;四是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建立健康档案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43745人,老年人肺结核筛查率100%,有可疑症状胸片检查率100%,对全县糖尿病患者每季度进行症状筛查,糖尿病患者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率96.2%,有可疑症状胸片检查率100%。

3.免疫规划。截止10月31日,全县共开展了10次冷链运转,按时完成月报表上报及统计工作,1-10月份全县共出生3087人,建卡3087人,发证3087人,建卡发证率100%,其中卡介苗接种率为99.64%,乙肝疫苗接种率99.55%,首针及时接种率93.82%,脊灰接种率为99.21%,百白破接种率99.47%,白破接种率98.85%,A群流脑接种率为99.10%,麻腮风第一针接种率为99.19%,麻腮风接种率为99.48%,乙脑接种率为99.24%,甲肝疫苗接种率为99.24%。

4.水质监测。一是展完成农村饮用水、城市饮用水枯水期采样、监测工作(64个监测点),并按上级规定时限完成数据上报工作;二是配合县水利局积极完成农村饮水工程监测工作,已完成水质采样130份水样,水质监测合格率100%;三是完成第一、第二季度城市管网末梢水和出厂水38份,开展从业人员、外出务工人员卫生健康体检679人次

5.其他常规工作。一是全县食源性疾病485例,辖区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8起,5起蘑菇中毒,均已现场调查处置并及时上报到专网;二是积极开展职业病防治,7家企业,现制饮料、甜品、大米、稻谷、蔬菜样品120份采样和检测已经完成,公共场所检测121家,从业人员体检3224人;三是开展教学环境和生活环境监测,完成监测学校10家。公共场所从业人员体检1509人,公共场所抽样检查94家。学生近视眼和常见病监测凤凰县小学、初、高中学生总人数2323人。

(八)狠抓妇幼健康发展,稳步推进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一是圆满完成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工作任务完成率108.88%,产妇免费产前筛查任务完成率100.3%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任务完成率100.86%,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7.43%。二是妇女儿童保健工作稳步推进,全县产妇建卡率97.52%,产前检查率97.97%,产后访视率97.74%,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6.85%,住院分娩率99.96%,剖宫产率48.25%,高危孕产妇检出率40.17%,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为100%,新生儿访视率99.00%;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94.63%,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1.5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7.67‰,其中婴儿死亡率6.14‰,新生儿死亡率3.45‰。

(九)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

一是做好流调溯源,组建流调小分队、处置小分队各32支,开展人员培训4次,联合大型应急演练3次;二是做好隔离管控,加强隔离点建设,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体温检测、通风消毒、人员培训等措施,目前我县常设的集中隔离场所1家,房间34间,备用隔离酒店4家,房间646间,整体平稳安全有序;三是规范发热门诊,我县发热门诊1家,已根据省、州要求,整改落实到位。目前,发热门诊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在入口处设置体温预测站,所有就诊病人均应戴口罩,并安排逐个就诊。同时,发热门诊与其他门诊完全分隔,并做到空气气流互不相通,分别设立医务人员和患者的专用通道,增设清洁物品和污染物品的出入口。四是强化定点医院管理,将县妇保院改造为定点医院,目前共有病房17间,其中双人间13个,单人间4个;床位30张,可用床位29张。在点医生5人,护士6人;第二梯队医生5人,护士6人。按要求配备相关诊疗仪器,配置专用负压救护车以备转运。此外,新区综合医院感染楼即将竣工,建筑面积5795平方米,设有ICU、负压病房、CT室及规范化发热门诊,共有34间病房,59张床位,建成投用后将作为定点救治医院;五是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完成3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核酸试验室建设,组建了40余人的核酸检测队伍,采样人员达987人,日单检最大检测能力1870管、1.9万人份;六是强化院感防控,加强内部管理,切实加强6个重点环节(普通门诊、急诊、住院部、健康体检中心、重点人群和医技部门)管理,把好7个关口(医务人员防护关、进出医院楼宇关、普通门诊、急诊、病房、手术、健康体检关),严格落实全员院感培训制度,对医护人员、保洁、保安等人员培训全覆盖,累计开展培训20余场,参加培训人数3000人次,有效提升全员防院感知识和技能。

(十)计生工作展现新气象。一是人口监测工作有序运行,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我县共出生2466人,期末人口数429534人,人口出生率5.74‰,同比出生下降1676人和3.86‰;为2375人办理生育服务证和再生育证,政策内持证生育率为96.3%;二是维护计生家庭合法权益,共申报各类计划生育优惠政策4282人,即将通过“一卡通”发放各类奖励补助达709.992万元,已为计划生育家庭21694人,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367.078万元,由县卫生健康局和计生协共同出资,共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两次,为155位特扶对象送去节日慰问金6.9万元、慰问品155份;三是全力推动母婴室建设和托幼机构备案,我县医疗机构共建有母婴室2个,均已达到基本配置,明确专人负责管理。现有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的托育机构3所,其中2所在城区,1所在乡镇;规模最大的50个托位,最小15个托位;已通过国家托育机构备案平台注册的有1家;四是计生协工作有声有色,年内向上级争取资金6万元,培植计生“三结合”项目1个(茶田镇都首村蚕桑种养“三结合”项目),帮助和带动20多个计生家庭增添发展生产;为250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购买健康保险,为47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健康保险理赔4.42万元,为9306户计生家庭购买意外伤害险,为20例出险户理赔15.29万元;实施计生特殊家庭重病大病住院护理每人每天100元补贴制度,为49名对象发放住院护理补贴4.4万元;有效防止计生家庭因病因意外而返贫;开展“小善举、大爱心”募集活动,募集3.85万元,对卫生系统困难支助3人,关怀救助金0.9万元,救助计生困难家庭5户,关怀救助金0.9万元;广泛开展“基层服务送温暖”“5·29”暖心走访慰问活动,计生协开展“基层服务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计生特殊家庭99户共计送慰问金4.95万元;“5·29”计生协协会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期间,为计生特殊家庭30户送去了困难慰问金3万元、同时表彰了一批先进工作者,健康家庭等、为他们送去关怀慰问和精神慰藉。

(十一)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精神,将坚持依法行政与转变职能、转变工作方式相结合,把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卫生健康工作的各项业务和各个环节中去,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加强卫生健康法治教育和宣传,增强法治思维和文明执法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还需编办、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全力支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作为医联体的重要创新组成模式,在试行期间,工作机制、管理制度、运行机制、考核评估等各方面均需不断改进和完善。

(二)随着医共体建设深入推进,人才短缺问题日益突出,专业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均相对匮乏,尤其是乡镇卫生院更为突出。此外,公共卫生及疾病防控体系专业人才短缺,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来看,疾控中心专业人才十分短缺,尤其是高学历预防医学人才。

(三)部分医疗机构基础硬件设施建设相对落后,难以满足群众医疗保健服务需求。如:外转到县域外就医病人较多子坪镇,因卫生院占地面积或房屋建筑面积狭小,难以满足病人住院需求;传染病专科建设亟待加强。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扎实推进医改、医共体建设

1.重点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一是以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重点,由县级医院抽调技术骨干,定时定点定人到片区乡镇卫生院对口帮扶,认真开展坐诊、查房、手术、培训等“传、帮、带、教”技术指导,并免费接收乡镇医疗专业人员到上级进修学习,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更多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切实推进分级诊疗。二是有效整合和调动优质医疗资源,重点对口帮扶阿拉营、腊尔山中心卫生院建设,根据当地疾病谱精准实施科室共建、专科联盟等,着重加强外科、产科能力提升,打造与自身相适应的特色专科,督促指导腊尔山中心卫生院在年内成功创建二级医院,达到一年建成、两年提质、三年增效目标。三是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突破口,推进分级诊疗,建立医共体疾病诊疗目录和临床路径,扩大基层药品使用范围,强化“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医共体内“两化一评”考评机制,促进医防融合,提升基层就诊率,降低发病率。

2.加快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以新区综合型医院为中心,在现有远程诊疗平台建设基础上,搭建县、乡、村三级远程诊疗信息平台,完善全民健康信息数据库,通过“一卡通”“银联通”等途径,持续普及电子健康卡在医疗服务、就医结算、公共服务、健康管理等业务领域的推广应用,积极探索智慧医疗“掌上APP”,通过手机软件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有效的就医服务和健康指导,让居民通过智能手机实现高级专家、家庭医生的预约、沟通交流及疑难咨询,满足新时代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康养产业打下坚实的信息互联互通基础。

(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农村改厕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积极宣传建造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意义,引导、鼓励农户建造无害化厕所。同时开展经常性除四害工作,制定除四害计划和密度监测方案,根据季节特征和病媒生物的消长特点,结合环境整治,有针对性地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彻底消灭病媒生物孳生地,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二是抓住爱国卫生月以及五一、国庆、春节等特殊时间节点,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提高群众健康文明素养,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三)加强妇幼保健工作

继续深入实施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保障孕产妇和7岁以下儿童享有免费的基本保健服务,加大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妇女病普查普治、叶酸补服、孕产妇和7岁以下儿童健康体检、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力度,完善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检查网络,加强和规范产前筛查、诊断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听力筛查,全面完成儿童保健服务合格县创建工作,提高儿童营养包的发放率和服用率,确保各项妇幼卫生工作指标保持全州先进水平。

(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1.县级医院建设方面。加快新区综合型医院建设进度,完成县城医疗布局调整,即: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入新区综合医院,县中医院搬迁至县人民医院原址,县妇保院搬迁至县中医院原址,县妇保院原址改建为社区医院。

2.乡镇卫生院建设方面。2022年,督促指导腊尔山中心卫生院成功创建二级医院。完善乡镇卫生院医疗污水处置建设。建设2所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

3.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方面。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疾病综合防控体系建设为重点,结合县域实际,全力向上争资,争取传染病救治中心建设项目落地。

(五)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促进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立足“就近就地就医”目标,围绕“1+26+N”思路(即1所综合型医院+26所乡镇卫生院+N所村级卫生室),不断加大基层医疗卫生建设投入力度,全面改善县域就医环境,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二是依托健康扶贫远程医疗平台,实现大医院诊疗水平跨地区延伸,优质医疗技术资源下沉,同时也让基层群众就近享受到高水平、高质量的诊治服务,节约诊疗时间及诊疗费用。三是做实家庭医生签约,全力服务群众健康,不断提高慢性病患者规范管理率,从源头降低疾病发生率,减少贫困群众医疗费用支付压力,有效防控因病致贫返贫现象。

2.加强乡村振兴健康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对不适合担任院领导的人员坚决予以调整,与编办、人社等部门紧密衔接,落实基层急需型、紧缺型人才招揽,按需分配到基层。二是创新改革乡村医卫人员引进模式,由政府出资,采取“县招乡聘村用”面向社会招聘全日制大专医学毕业生,并依托医共体建立合理流动“人才池”,充实乡镇、村医务人员力量。

(六)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

1.持续开展常态化防控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哨卡作用,严格落实社区管控、发热门诊闭环管理、无症状感染者排查,落实重点人群防疫,加大重点场所管控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制度,坚持每周对农贸市场、超市等摊位和从业人员、冷冻产品及各医疗机构重点部位、内外环境的病毒抽查监测检测,紧盯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人员排查管控,严格执行集中隔离观察措施,所有从重点地区来凤凰人员都在第一时间实行集中观察,并进行流调、管控和采样。

2.强化疫苗接种工作。广泛开展宣传引导、精心做好接种服务、强化安全防疫措施,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高效进行,全力实现应接尽接,共筑“免疫长城”。

(七)推进疾病防控体系建设

全面加强各类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巩固结核病防治工作成果,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继续做好结核病防治项目工作,努力实现结核病防治工作目标。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积极推广高危行为干预措施,继续落实对艾滋病患者的“四免一关怀”政策措施,持续有效控制艾滋病的发生和传播。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和症状监测,有效防范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手足口病等新发传染病。做好以霍乱为重点的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采取综合防治措施,控制肠道传染病发病率。落实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综合防治措施,推行重点慢性病规范化管理,针对共同危险因素实施综合干预。抓好疟疾、碘缺乏病的监测与防治工作,加强职业病、食源性疾病、环境相关疾病的防治,建立健全职业卫生、食品安全、口腔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系统。进一步强化国家免疫规划管理,保持较高水平的常规免疫接种率,国家免疫规划内疫苗接种率以乡镇为单位保持在95%以上,流脑、乙脑疫苗等新扩大疫苗接种达到90%以上。开展0-7岁儿童计划免疫工程,着重做好新居民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确保新居民儿童预防接种率达90%以上。

(八)抢抓党建、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加强党建主体责任,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思想建党,切实把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要求落到实处,形成常态。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财经纪律,健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党支部“五化”建设、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制度。三是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及宣传工作,加强舆情监测和正面宣传引导,为健康凤凰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继续巩固医德医风建设成果,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意识、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公立医院信任度。

(九)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切实发挥计生协“纽带桥梁”作用

全面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做好计生协改革,推进计生协事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计生协会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有效落实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流动人口服务等重点工作任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