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2021年上半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2021年上半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1-06-28 12:14 来源:凤凰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凤凰县2021年上半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凤凰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5月31日

2021年上半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卫生健康委的具体指导下和县直各单位、各乡镇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深化医改、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疾病预防控制、民生实事项目等重点工作,有力推进各项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继续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为乡镇卫生院发展“松绑”。 贯彻落实《凤凰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方案》,将乡镇卫生院纳入一类公益事业单位财政保障,实行二类公益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允许”,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经济保障及福利待遇

(二)打造医改亮点,做实医共体建设,全力推进分级诊疗。以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重点,与“1+6”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同质化提升工程无缝衔接,积极主动与医保部门衔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行医共体内“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医保基金支付方式,逐步引导医务人员诊疗观念向“高效、节约”转变。由县级医院抽调技术骨干,定时定点定人到片区乡镇卫生院对口帮扶,认真开展坐诊、查房、手术、培训等“传、帮、带、教”技术指导,并免费接收乡镇医疗专业人员到上级进修学习,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更多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切实推进分级诊疗。

2021年1-5月份县域内门诊诊疗277940次,同比增长3%;县域内住院22374人次,同比增长39.9%;县级公立医院药占比27.87%,同比增长0.71%;乡镇卫生院药占比34.11%,同比下降11.02%;县级公立医院次均费用4355.58元,同比下降7.2%;除去风险金、大病保险、精神病资金,医保管控资金结余1200万元。

(三)狠抓基层卫生工作,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是全县累计建档326241份,其中新建电子健康档案4448份;全县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查阅94215份;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9860份,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2129份。二是主动与县人社局下属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局沟通衔接,以60岁以上城乡居民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为契机,加快老年人健康体检进度。截至目前,65岁以上老年人建档42770份,系统内完成健康体检录入7088份。三是根据乡村振兴任务分工,积极主动完成乡村振兴卫生健康服务工作衔接,完成8916条4类慢性病数据监测上传。四是全面落实我县2021年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工作,对我县各乡镇人民政府报送的31名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发放对象的相关信息材料进行了二次审核,并经过凤凰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会同人社、财政、公安等5部门进行最终审核。五是完成中国继续教育网乡村医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线上培训200余人,安排13名乡村医生本土化人才培养实习。六是完成新场镇卫生院高血压专病专科、阿拉营镇中心卫生院肺病专科建设,并投入使用。

(四)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进一步优化医疗整体环境

新区综合型医院目前已完成门诊医技楼、住院楼室内精装修完成75%、医疗特装完成30%;综合楼、疗养中心装饰装修及安装工程完成50%;感染楼装饰装修及安装工程完成82%;室外配套工程完成50%;外墙引入工程完成85%。

凤凰县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能力建设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及项目招标,正在实施桩基础施工,乡镇卫生院完成五所卫生院数字化门诊设计,3所乡镇卫生院维修设计。14所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置系统建设已全面开工,预计6月底可建成并投入使用。

(五)信息化建设方面。一是县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投标;二是县民族中医院信息化建设项目已完成方案审定;三是山东众阳4.0医院管理系统使用已全面铺开,已完成10家乡镇卫生院安装及使用,包括电子病历、居民健康信息、远程诊疗教学等。

(六)大力实施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制定出台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方案,并对责任单位进行任务分解。全力开展除害防病,共投入灭鼠药物溴敌隆稻谷毒饵4.2吨、新建1226个长期毒饵站、蟑螂颗粒8000包/5g,灭蟑烟熏片10500片、沾蝇纸8200张、粘鼠板2100张、灭蚊灯600盏、灭蟑粉笔7600支、夹鼠夹450个、5%高效氯氰菊酯粉剂50g/1200包、绿叶气雾剂500ml/300瓶等。发放宣传册6000册,卫生知识宣传单、宣传抽纸、防控指南等12000份,受教育人次5万多人次。

(七)强抓疾病预防控制,提升群众健康素养

1.结核病防治。全县非结核病防治机构转诊、追踪管理目标数202例,实际管理数202例,到位190例,管理总体到位率94.06%。2021年上半年全县共登记结核患者(含结核性胸膜炎)234例,病原学检查阳性87人,病原学阳性率41.23%。处理学校结核疫情4起,筛查师生398人,发现结核患者5例,单纯PPD强阳性应预防性服药15人,实际预防性服药9人,预防性服药率60%。2021年3月26日-5月10日期间,在全县所有高二学生全面开展肺结核病免费筛查工作,筛查人数2138人,PPD阳性总人数237人,PPD阳性率为11%(237/2138),发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3人,单纯PPD强阳性预防性治疗应服药44人,实服药学生35人,预防治疗率79.5%,单纯PPD强阳性选择定期医学观察9人。2021年上半年共登记结核患者 242人,治疗成功220人(治愈75人,完疗程145人),治疗成功治疗率90.9%(220/242)。

2.免疫规划。截止2021年4月30日,全县共开展了4次冷链运转,按时完成月报表上报及统计工作,1-4月份全县共出生1348人,建卡1348人,发证1348人,建卡发证率100%,其中卡介苗应种1348针次,实种1210针次,接种率为89.76%;乙肝疫苗应种4011针次,实种3996针次,接种率99.62%,首针及时接种1302人,首针及时接种率96.59%;脊灰应种6585剂次,实种6539剂次,接种率为99.30%,百白破应种4975针次,实种4936针次,接种率99.21%;白破应种1254针次,实种1244针次,接种率99.20%;A群流脑应种2473针次,实种2453针次,接种率为99.19%;麻腮风第一针应种1386针次,实种1381针次,接种率为99.64%,麻腮风应种1330针次,实种1326针次,接种率为99.70%,乙脑应种2698剂次,实种2680剂次,接种率为99.33%,甲肝疫苗应种1319针次,实种1309针次,接种率为99.24%。

3.水质监测。一是展完成农村饮用水、城市饮用水枯水期采样、监测工作(64个监测点),并按上级规定时限完成数据上报工作。二是配合县水利局积极完成农村饮水工程监测工作,已完成水质采样130份水样,水质监测合格率100%。三是完成第一、第二季度城市管网末梢水和出厂水38份,开展从业人员、外出务工人员卫生健康体检679人次。

(八)狠抓妇幼健康发展,稳步推进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截至5月20日,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任务完成率92.08%,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任务完成率41.91%,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任务完成率57.86%,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7.95%,均达到进度要求。

(九)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

1月1日至5月30日,我县排查可疑患者0例,调查密切接触者1人。已开展境外人员、疫区来凤人员、密接、次密接采样4278份,排除新冠防控4278人次;其中境外人员管控32人,采样共46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冷链食品相关企业和农贸(集贸)市场共监测52次,其中食品标本采样2901份,环境标本采样186份,从业人员采样13份,结果均为阴性。我县排查可疑患者3例,调查密切接触者49人,涉疫区人员及境外返乡人员排查2384人,已排除2384人,共采样2764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冷链食品相关企业和农贸(集贸)市场共监测29次,其中食品标本采样47份,环境标本采样108份,从业人员采样47份,对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医疗设备表面新冠病毒核酸采样17份,结果均为阴性。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我局高度重视,设立相应工作专班,摸清接种对象本底,实行分时分区分阶段预约有序接种。全县目前设置接种点14个,单日接种能力可达6900剂次,现有接种人员210人、医疗救治保障人员68人,为全面开展疫苗接种提供强有力保障。

(十)计生工作展现新气象。一是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狠抓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对象、特别扶助对象确认上报工作,完善计生工作利益导向数据库,及时兑现计划生育优惠政策。2021年以来,新增奖扶58人,特扶11人,退出50人,并且已完成上报录入工作。全县办理“计生入学绿卡”7990本,办理“计生养老红卡”470本;为独生子女户、两女结扎户、计生特殊家庭缴纳农村合作医疗费311.556万元。二是大力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6.936万元、农村独生子女就学生活补贴64.37万元,减免农村独生子女高中阶段学费18.88万元。全县共办理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2068人,一次性5000元已到位的173人,每月80元1895人;为农村独生子女户、两女户子女考上大学发放奖金38.5万元。三是全面落实两孩生育配套支持政策。在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建设母婴室,安排专人管理,改善哺乳环境,提升带婴母亲在就医过程中的舒适感;对我县的婴幼儿机构进行上门服务,对专收0至3岁儿童的8家托育机构、混合招收0到6岁儿童的5家托儿所幼儿园,每学期进行一次指导检查,不定时上门突击督察,长期有效的监管托育机构,为已经生育和即将生育子女的家庭提供生育保障。四是切实发挥计生协惠民职能。开展“基层服务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计生特殊家庭99户共计送慰问金4.95万元;积极向上申报项目,茶田镇都首村蚕桑种养“三结合”项目获批准,项目资金6万元;完成计生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发放9人次,发放资金7900元;开展生育关怀救助行动,救助计生贫困家庭16户,发放救助金2万元;开展“小爱心、大善举”募捐活动,募捐善款5万余元;救助卫健系统困难职工3人,发放救助金9000元;与此同时,全县17个乡镇也在5月28日—31日同步启动集中宣传服务活动,采取党史宣讲、政策宣讲、健康知识普及、展板形象宣传、张贴标语宣传、免费发放计生药具、义诊服务等,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0余份,避孕药具1000余盒,服务群众380多人次,扩大了计生协影响,受到了群众好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还需编办、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全力支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作为医联体的重要创新组成模式,在试行期间,工作机制、管理制度、运行机制、考核评估等各方面均需不断改进和完善。

(二)随着医共体建设深入推进,人才短缺问题日益突出,专业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均相对匮乏,尤其是乡镇卫生院更为突出。此外,公共卫生及疾病防控体系专业人才短缺,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来看,疾控中心专业人才十分短缺,尤其是高学历预防医学人才。

(三)部分医疗机构基础硬件设施建设相对落后,难以满足群众医疗保健服务需求。如:外转到县域外就医病人较多的木江坪镇、子坪镇,均因卫生院占地面积或房屋建筑面积狭小,难以满足病人住院需求;传染病专科建设亟待加强。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支撑,促进医疗卫生行风持续好转

一是加强党建主体责任,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思想建党,切实把学习、遵守、贯彻、维护 的要求落到实处,形成常态。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财经纪律,健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党支部“五化”建设、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制度。三是抓好意识形态及宣传工作,把党史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舆情监测和正面宣传引导,为健康凤凰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巩固医德医风建设成果,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意识、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公立医院信任度。

(二)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夯实健康凤凰基础设施

1.县级医院建设方面。加快新区综合型医院建设进度,年内尽早竣工,努力实现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入新区综合医院,12月底前完成县城医疗布局调整,即:县中医院搬迁至县人民医院原址、县妇保院搬迁至县中医院原址,县妇保院原址改建为社区医院。

2.乡镇卫生院建设方面。2021年11月份,完成3所乡镇卫生院维修;6月底前,完成14所乡镇卫生院医疗污水处置建设;12月底前,完成沱江镇卫生院与社区卫生室整合。

3.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方面。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疾病综合防控体系建设为重点,结合县域实际,全力向上争资,10月底前完成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全面促进健康凤凰服务能力提升

1.重点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一是健全完善内部管理考核制度,有效激发医务人员工作动力;二是以县级医院对口帮扶腊尔山镇、山江镇、吉信镇、阿拉营镇4所中心卫生院为重点,根据当地疾病谱精准实施科室共建、专科联盟等,着重加强外科、产科能力提升,打造与自身相适应的特色专科;三是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突破口,推进分级诊疗,建立医共体疾病诊疗目录和临床路径,扩大基层药品使用范围,强化“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医共体内“两化一评”考评机制,促进医防融合,提升基层就诊率,降低发病率。

2.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以新区综合型医院为中心,在现有远程诊疗平台建设基础上,搭建县、乡、村三级远程诊疗信息平台,初步建立全民健康信息数据库,通过“一卡通”“银联通”等途径,普及电子健康卡在医疗服务、就医结算、公共服务、健康管理等业务领域的推广应用,积极探索智慧医疗“掌上APP”,通过手机软件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有效的就医服务和健康指导,让居民通过智能手机实现高级专家、家庭医生的预约、沟通交流及疑难咨询,满足新时代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康养产业打下坚实的信息互联互通基础。

3.做实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改革,坚决打破平均主义,以腊尔山镇、山江镇、吉信镇、阿拉营镇4所中心卫生院为试点,从医疗工作量、质量、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由简单到丰富、由单一到多元,不断完善绩效考核,探索试行院长年薪制、奖惩制等,切实调动基层医护人员积极性。

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促进健康凤凰提质增效

一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做好传染病监测、预警和疫情处置工作着重加强学校肺结核防控、饮用水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等;二是提升卫生应急应对能力完善卫生应急体系和机制,规范有序和科学有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三是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督导和考核严格落实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服务职责,做到脱贫不脱政策,与乡村振兴形成有效衔接;四是全面完成省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工作,加强对法定禁止结婚和出生缺陷干预,努力提升人口质量;五是加强妇幼健康管理为全面两孩政策提供母婴安全保障;六是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大国医馆建设覆盖力度,大力推广中医药预防保健技术与应用,促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发展。七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组织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活动。

(五)以强化医卫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确保健康凤凰建设可持续发展

一是加强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对不适合担任院领导的人员坚决予以调整,与编办、人社等部门紧密衔接,落实基层急需型、紧缺型人才招揽,2021年下半年,预面向社会招聘临床、检验、中医专业技术人员,按需分配到基层;二是创新改革乡村医卫人员引进模式,由政府出资,采取“县招乡聘村用”面向社会招聘全日制大专医学毕业生,并依托医共体建立合理流动“人才池”,充实乡镇、村医务人员力量;三是注重高、精、尖人才引进及培养,主要针对县直公立医院、疾控中心引进高职称、高学历医学专业技术人才,通过财政、医院共同投入,为其提供住房、编制、高薪待遇等保障,进一步带动我县整体医技水平长足提升。

推进计生协改革及健康老龄工作为突破,进一步丰富健康凤凰建设内涵

做好计生协换届选举,推进计生协事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计生协会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抓好计生特殊家庭综合保险和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工作,继续为独生子女家庭购买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开展生育关怀、优生优育、家庭健康、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促进行动。探索老年健康管理体系、老年健康活动体系、老年健康环境体系建设,推动老年健康产业发展和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等医养结合政策,总结、推广医养结合成功经验,推动全县医养结合工作发展。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构建敬老、养老、孝老的社会环境。

(七)以坚持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为根本,确保健康凤凰安全平稳有效推进

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均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要求,积极开展核酸检测,强化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哨卡作用,严格落实社区管控、发热门诊闭环管理、无症状感染者排查,落实重点人群防疫,加大重点场所管控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每周对农贸市场、超市等摊位和从业人员、冷冻产品及各医疗机构重点部位、内外环境的病毒抽查监测检测,紧盯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人员排查管控,严格执行集中隔离观察措施,所有从重点地区来凤凰人员都在第一时间实行集中观察,并进行流调、管控和采样。按照进度任务全力推进常住人口新冠肺炎疫苗接种,12月完成接种任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