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2020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2020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12-23 14:31 来源:凤凰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2020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卫生健康委的具体指导下和县直各单位、各乡镇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深化医改、推进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2020年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为乡镇卫生院发展“松绑”。贯彻落实《凤凰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方案》,将乡镇卫生院纳入一类公益事业单位财政保障,实行二类公益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允许”,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经济保障及福利待遇此项工作在全州排名前三。


(二)打造医改亮点,做实医共体建设,全力推进分级诊疗。2020年,以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重点,与“1+6”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同质化提升工程无缝衔接,积极主动与医保部门衔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行医共体内“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医保基金支付方式,逐步引导医务人员诊疗观念向“高效、节约”转变。由县级医院抽调技术骨干,定时定点定人到片区乡镇卫生院对口帮扶,认真开展坐诊、查房、手术、培训等“传、帮、带、教”技术指导,并免费接收乡镇医疗专业人员到上级进修学习,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更多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切实推进分级诊疗。此项工作全州排名第一。2020年1-10月全县住院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35.24%,门诊就诊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28.5%全县县域外住院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17.6%,发病率降低3.43%、县级公立医院药占比下降6.24%2020年1-10月全县住院医保基金补偿14380.3万元,较去年同期结余医保基金1498.27万元。


(三)狠抓健康扶贫,有效缓解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一是坚持推行“先诊疗,后付费”贫困人口无需缴纳住院押金即可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切实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压力二是开展大病专项救治确保了我县大病集中救治率达90%以上三是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慢性病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四是大力推进村卫生室建设全县275个村卫生室均有执业场地均配备合格村医,配备7种以上基本设备、40种以上基本药品五是狠抓全科医生培养,累计培养全科医师46人,确保每个建制乡镇卫生院配备有2名及以上全科医生。此项工作被省扶贫办作为典型推介。


(四)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进一步优化医疗整体环境

新区综合医院已完成一期总工程量的95%;已完成二期总工程量的40%,完成1.8亿元医疗设备招标。积极向上争资,新场镇卫生院、千工坪镇卫生院、廖家桥镇卫生院、阿拉营镇黄合卫生院四所乡镇卫生院进行维修,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总投资80万元11月底竣工完成禾库镇卫生院迁建工程量的30%项目建设投入方面全州第一。


(五)信息化建设方面共投入577万元用于健康扶贫远程医疗平台建设,包括心电图、影像、超声、疑难病会诊、远程教学等,目前已全面完成远程心电图、影像(DR和CT)、超声、会诊及教学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通过远程诊疗平台邀请上级医院对疑难病人、危重病人进行会诊,实现大医院诊疗水平跨地区延伸,优质医疗技术资源下沉,让医疗专家突破地域、时间限制,为更多疑难病患者进行诊疗,同时也让基层群众就近享受到高水平、高质量的诊治服务,大大节约诊疗时间及诊疗费用,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远”。截至目前,远程诊疗受益群众达6300余人次。远程诊疗建设工作全州第一。


(六)大力实施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推进“四城同创”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5A级景区、文明县城、园林城市等,实行“四城同创”的统一部署。制定出台了省级卫生县城复检方案,并对责任单位进行任务分解。全力开展除害防病,共投入灭鼠药物溴敌隆毒饵4.2吨、新建1226个长期毒饵站、蟑螂颗粒8000包/5g,灭蟑烟熏片10500片、沾蝇纸8200张、粘鼠板2100张、灭蚊灯600盏、灭蟑粉笔7600支、夹鼠夹450个、神网杀虫剂750ml/200瓶、5%高效氯氰菊酯粉剂50g/300包、绿叶气雾剂500ml/300瓶等。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县城验收。


(七)做实做细公共卫生及疾病预防控制,夯实农村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基础。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系统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四类”慢病管理、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均达到标准要求;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规范及时;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到位,开展饮用水安全、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实地巡查数1754基层卫生人才能力进一步提升围绕常见病、多发病急救等进行线上学习,注册人数及培训合格率均达到标准。

(八)狠抓妇幼健康发展,稳步推进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任务完成率102.10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任务完成率100.04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任务完成率100.40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6.62%均超额完成

)齐心协力,上下联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卫健系统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县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指挥下,筑牢“三级”防控网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四早”“四集中”,坚决遏制疫情发生及蔓延,确保我县疫情零发生。强化组织领导层面:县卫健局第一时间启动传染病防控应急响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内设8个防控专组,成立救治及防控专家组,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第一时间出台防控、救治等方案预案,要求所有医疗机构立即规范发热门诊,明确各类发热患者处置流程,全力保障防控物资供应,为整体防控工作提供指挥决策保障。县级医疗机构层面:县人民医院做好诊断与救治,县中医院做好城区服务点、集中留观点疫情防控及可疑对象转运工作,县疾控中心做好全县流调、采样、消杀等,县卫监执法局做好疫情防控督查指导。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均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县中医院核酸实验室将于12月底建成。基层医疗机构层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全力配合政府部门入村入户做好摸底排查、体温监测、人员管控、信息上报等。同时,县人民医院选派3名优秀医护人员赴武汉援助,取得了收治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医护工作零投诉的骄人战绩;县卫健局组织专家精心指导全县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各医疗机构为6.2万余名外出务工人员出具健康证明,使贫困劳动力尽快外出务工。

)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机制,为基层医疗卫生改革注入“新鲜血液”。一是合理调配县乡编制,认真落实2020年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公开招考,有针对性地面向社会招聘20名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包括临床、护理、影像、防疫等;二是创建“县招乡聘村用”基层医卫人才引进新模式,面向社会招录28名全日制医学大专毕业生充实到乡村,大力提升村级医疗服务水平,缓解乡村“用人难”问题;三是做“强”基层医院班子,最大程度发挥人才能力。2020年,考察选拔23名综合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聘任为乡镇卫生院副院长,通过任职培训后充实到17个乡镇卫生院班子,配合院长抓好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卫,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还需编办、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全力支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作为医联体的重要创新组成模式,在试行期间,工作机制、管理制度、运行机制、考核评估等各方面均需不断改进和完善。

(二)随着医共体建设深入推进,人才短缺问题日益突出,专业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均相对匮乏,尤其是乡镇卫生院更为突出。此外,公共卫生及疾病防控体系专业人才短缺,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来看,疾控中心专业人才十分短缺,尤其是高学历预防医学人才。

(三)部分医疗机构基础硬件设施建设相对落后,难以满足群众医疗保健服务需求。如:外转到县域外就医病人较多的木江坪镇筸子坪镇,均因卫生院占地面积或房屋建筑面积狭小,很难满足病人住院需求;传染病专科建设亟待加强。

)信息化建设相对落后,上级对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投入有限,懂医疗卫生的信息化人才匮乏,全国信息化专业研发承建企业良莠不齐,共建共享的理念尚未形成,可依靠性、可持续性难有保障。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支撑,促进医疗卫生行风持续好转

一是加强党建主体责任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思想建党,切实把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要求落到实处,形成常态。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财经纪律,健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党支部“五化”建设、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制度。三是抓好意识形态及宣传工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舆情监测和正面宣传引导,为健康凤凰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巩固医德医风建设成果,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意识、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公立医院信任度。

(二)以推进健康凤凰建设为中心,全面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通知》(中发〔2016〕23号)精神和“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积极编制完善凤凰县卫生健康十四五”发展规划》,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全健康保障体系,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

2020年起,力争用5年的时间,以县、乡、村三级卫生健康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配置、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着力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四大体系;县疾病预防控制、妇幼健康、卫生应急、卫生监督执法等公共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全省平均值以下;县级公立医院提标升级,业务用房全面达到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目标要求,床位配置达到每千人口2张的标准,县域就诊率达到90%以上;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配备2名以上全科医生;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率95%以上。“十四五”期间,积极向上争取建设项目12个,其中:县级医院建设项目3个、基层医疗卫生能力提升项目2个、基层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救治建设项目7个,预计争取总投资46亿元。

(三)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夯实健康凤凰基础设施

1.县级医院建设方面。加快新区综合型医院建设进度,争取2021年4月份竣工,6月底前完成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入新区综合医院,12月底前完成县城医疗布局调整,即:县中医院搬迁至县人民医院原址、县妇保院搬迁至县中医院原址,县妇保院原址改建为社区医院。

2.乡镇卫生院建设方面。2021年3月份,启动山江镇中心卫生院维修,阿拉营镇中心卫生院迁建,木江坪镇卫生院提质扩容;11月底前,完成禾库镇卫生院整体迁建,完成两林乡卫生院新建;12月底前,完成沱江镇卫生院与社区医院整合。实施乡镇卫生院环保达标、污水处理改造全覆盖工程。

3.“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方面。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疾病综合防控体系建设为重点,结合县域实际,全力向上争资,6月底前争取疾控中心能力提升项目、人民医院医疗诊治能力提升项目、传染病预防和集中救治项目基层公共卫生应急医疗救治能力提升项目落地凤凰。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全面促进健康凤凰服务能力提升

1.重点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一是健全完善内部管理考核制度,有效激发医务人员工作动力;二是以县级医院对口帮扶腊尔山镇、山江镇、吉信镇、阿拉营镇4所中心卫生院为重点,根据当地疾病谱精准实施科室共建、专科联盟等,着重加强外科、产科能力提升,打造与自身相适应的特色专科;三是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突破口,推进分级诊疗,建立医共体疾病诊疗目录和临床路径,扩大基层药品使用范围,强化“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医共体内“两化一评”考评机制,促进医防融合,提升基层就诊率,降低发病率。

2.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以新区综合型医院为中心,在现有远程诊疗平台建设基础上,搭建县、乡、村三级远程诊疗信息平台,初步建立全民健康信息数据库,通过“一卡通”“银联通”等途径,普及电子健康卡在医疗服务、就医结算、公共服务、健康管理等业务领域的推广应用,积极探索智慧医疗“掌上APP”,通过手机软件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有效的就医服务和健康指导,让居民通过智能手机实现高级专家、家庭医生的预约、沟通交流及疑难咨询,满足新时代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康养产业打下坚实的信息互联互通基础。

3.做实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改革,坚决打破平均主义,以腊尔山镇、山江镇、吉信镇、阿拉营镇4所中心卫生院为试点,从医疗工作量、质量、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由简单到丰富、由单一到多元,不断完善绩效考核,探索试行院长年薪制、奖惩制等,切实调动基层医护人员积极性。

(五)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促进健康凤凰提质增效

一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做好传染病监测、预警和疫情处置工作着重加强学校肺结核防控、饮用水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等;二是提升卫生应急应对能力完善卫生应急体系和机制,规范有序和科学有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三是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健康扶贫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督导和考核严格落实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服务职责,做到脱贫不脱政策,与乡村振兴形成有效衔接;四是全面完成省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工作,加强对法定禁止结婚和出生缺陷干预,努力提升人口质量;五是加强妇幼健康管理为全面两孩政策提供母婴安全保障;六是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大国医馆建设覆盖力度,大力推广中医药预防保健技术与应用,促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发展。七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组织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活动。

(六)以强化医卫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确保健康凤凰建设可持续发展

一是加强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对不适合担任院领导的人员坚决予以调整,与编办、人社等部门紧密衔接,落实基层急需型、紧缺型人才招揽,2021年,预计面向社会招聘临床、检验、影像专业技术人员20人,按需分配到基层;二是创新改革乡村医卫人员引进模式,由政府出资,采取“县招乡聘村用”面向社会招聘全日制大专医学毕业生40人,并依托医共体建立合理流动“人才池”,充实乡镇、村医务人员力量;三是注重高、精、尖人才引进及培养,主要针对县直公立医院、疾控中心,引进高职称、高学历医学专业技术人才16人,通过财政、医院共同投入,为其提供住房、编制、高薪待遇等保障,进一步带动我县整体医技水平长足提升。

推进计生协改革及健康老龄工作为突破,进一步丰富健康凤凰建设内涵

做好计生协换届选举,推进计生协事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计生协会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抓好计生特殊家庭综合保险和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工作,继续为独生子女家庭购买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开展生育关怀、优生优育、家庭健康、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促进行动。探索老年健康管理体系、老年健康活动体系、老年健康环境体系建设,推动老年健康产业发展和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等医养结合政策,总结、推广医养结合成功经验,推动全医养结合工作发展。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构建敬老养老孝老的社会环境。

以坚持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为根本,确保健康凤凰安全平稳有效推进

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均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要求,积极开展核酸检测,强化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哨卡作用,严格落实社区管控、发热门诊闭环管理、无症状感染者排查,落实重点人群防疫,加大重点场所管控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每周对农贸市场、超市等摊位和从业人员、冷冻产品及各医疗机构重点部位、内外环境的病毒抽查监测检测紧盯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人员排查管控,严格执行集中隔离观察措施,所有从重点地区来凤凰人员都在第一时间实行集中观察,并进行流调、管控和采样。

(九)以打造新区综合医院特色专科为根基,向新区“康旅小镇”产业链融合延伸

新区综合医院以县人民医院为主体,本着“搬迁医院就是创新事业”的发展理念,以建设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急救、新生儿救治五大临床学科,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为基础,大力发展中医康养,重点打造中医康养、疼痛康复、生殖健康、运动医学、老年颐养、健康体检六大特色医养中心,将服务对象由本地人群向周边民众、游客、投资商延伸,将特色专科向康养产业延伸,立足实际,规划长远,真正发挥新区未来城市发展轴线和旅游发展轴线中心交汇点作用,带动新区全域医疗、全域康养、全域养老、全域旅游“四位一体”的产业融合升级发展,构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健康城市发展综合体,共同将新区打造成为一个医养结合的湘西州全域旅游集散地。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