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凤凰县卫生健康局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2020年凤凰县卫生健康局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0-09-01 10:06 来源:凤凰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2020年上半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卫生健康委的具体指导下和县直各单位、各乡镇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深化医改、推进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为乡镇卫生院发展“松绑”。贯彻落实《凤凰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方案》,将乡镇卫生院纳入一类公益事业单位财政保障,实行二类公益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允许”,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经济保障及福利待遇,乡镇卫生院住院起付线下调,部分医保基本医疗服务价格上调等,各乡镇卫生院按照《方案》要求制定相应绩效管理方案制度,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体现多劳多得,实行奖优罚劣,防止“养懒人、不作为”,基层医务人员精神面貌及工作态度明显转变,尤其是医疗能力较强的中心卫生院,职工“想干事”的决心更加强,人员队伍更稳定,为今后的改革发展打下坚实的政策基础。

(二)做实医共体建设,真正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力推进分级诊疗。2020年,以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重点,与“1+6”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同质化提升工程无缝衔接,积极主动与医保部门衔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行医共体内“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医保基金支付方式,逐步引导医务人员诊疗观念向“高效、节约”转变。由县级医院抽调技术骨干,定时定点定人到片区乡镇卫生院对口帮扶,认真开展坐诊、查房、手术、培训等“传、帮、带、教”技术指导,并免费接收乡镇医疗专业人员到上级进修学习,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更多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切实推进分级诊疗。

20201-5月全县住院人次较2019年同期下降14.7%,门诊就诊人次较2019年同期下降13.4%,县域外住院人次较2019年同期下降10.9%,县级公立医院药占比较2019年同期下降3%,医保基金较2019年同期多结余1497.35万元。

(三)狠抓健康扶贫,有效缓解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1.“先诊疗,后付费”落实情况

为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确实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压力,我局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督导力度,确保了全县32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就医模式,贫困人口无需缴纳住院押金即可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2.大病专项救治

自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工作以来,县人民医院和县民族中医院严格履行大病定点救治医院工作职责,全面落实大病医疗救助惠民政策。在治疗过程中严格按照大病临床诊疗路径对大病患者进行有效的、规范性救治。在患者康复期间,各乡镇卫生院积极上门为患者提供健康指导,随时掌握患者康复情况,主动担当患者的健康守门人。经各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努力与协作,确保了我县大病集中救治率达90%以上。截至目前,全县29种大病救治次数为257人次,其中定点医院救治247人次,大病专项定点医院救治率为96.11%

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情况

为全面履行家庭医生工作职责,各乡镇卫生院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深入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上门服务为主,以短信、电话、微信等形式为辅,加快推进贫困人口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工作。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从源头降低疾病发生率,减少贫困群众医疗费用支付压力,有效防控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截至目前,全县贫困人口签约89078,签约率达100%,其中贫困人口4类慢性病患者签约服务8229人(其中高血压6618人,糖尿病1135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951人,肺结核65人)。各乡镇卫生院均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工作要求对贫困慢性病患者随访管理。

4.村卫生室建设情况

为织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网底,使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最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县275个村卫生室均有执业场地(房屋安全、已挂牌、有合格的基本药品、有基本医疗器械、有诊疗记录、房间干净卫生)。其中,巡诊点卫生室共有48个,各相关卫生院均派驻医生进行巡诊。

5.全科(助理)医生配备情况

近年来以“城乡互换,轮岗交流”、订单定向免费学习等新型培训方式,培养一批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为满足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迫切需求,我县按照每个建制乡镇卫生院配备两名及以上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的标准,加大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培养和注册力度。截至目前,累计培养全科医师(助理全科医生)已注册46人,确保了每个建制乡镇卫生院配备有2名及以上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

(四)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进一步优化医疗整体环境。

1.新区医院建设。一期已完成投资3.8亿元,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计划10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已开工,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新区医院建设,将大大改善县城医院布局,释放老城区就医压力,提高县域医疗承载力,对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医共体建设,促进分级诊疗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新区医院位于新区未来城市发展轴线和旅游发展轴线中心交汇点,在打造健康未来城中发挥关键作用,我们将以高端医疗、智慧医疗为基础,中西医深度融合为抓手,通过“临床五大学科、康养六大中心”建设与发展,把健康服务向养老、旅游、制药、种植、文化等产业领域延伸,带动新区全域医疗、全域康养、全域养老、全域旅游“四位一体”的产业融合升级发展,构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健康城发展综合体,共同将新区打造成为一个医养结合的湘西州全域旅游集散地。

2.乡镇卫生院建设。积极向上争资,已完成新场镇卫生院、千工坪镇卫生院、廖家桥镇卫生院、阿拉营镇黄合卫生院四所乡镇卫生院维修项目申报,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总投资80万元;禾库镇卫生院已完成项目申报、地勘及招投标,已开工建设,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五)信息化建设方面。目前,我县主要依靠国家、省一些信息化项目资金以及医疗卫生自有的一些零散资金,从满足突出需求出发,建设完成一批基础性、单元化的信息化系统,主要包括医疗机构内部业务管理信息系统(HIS为基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独立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公共卫生机构单项业务报告系统(疾控、监督、健教、妇幼等,多数为国家或省独立建设,数据接口开放偏少)、基本公共卫生信息管理系统(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为基础,全省统一建设)、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管理系统(全州统一建设,由医保部门监管)、计划生育信息管理系统(全员人口信息库、孕前优生检信息系统等),等等。这些信息化系统对于支撑单项业务、单个机构的管理运转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在数据库、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推进医疗卡、医保卡、身份证等多卡形式的“一卡通”、远程医疗、远程教育领域,却没有形成信息共享“一张网”,通过热线电话、互联网、手机微信等渠道促进预约诊疗服务、方便患者就医方面办法不多。

2019年起,共投入519万元用于健康扶贫远程医疗平台建设,包括心电图、影像、超声、疑难病会诊、远程教学等,目前已全面完成远程心电图、影像(DRCT)、超声、会诊及教学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通过远程诊疗平台邀请上级医院对疑难病人、危重病人进行会诊,实现大医院诊疗水平跨地区延伸,优质医疗技术资源下沉,让医疗专家突破地域、时间限制,为更多疑难病患者进行诊疗,同时也让基层群众就近享受到高水平、高质量的诊治服务,大大节约诊疗时间及诊疗费用,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远”。

(六)大力实施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推进“四城同创”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5A级景区、文明县城、园林城市等,实行“四城同创”的统一部署。制定出台了省级卫生县城复检方案,并对责任单位进行任务分解。全力开展除害防病,共投入灭鼠药物溴敌隆毒饵3.5吨、新建1226个长期毒饵站、蟑螂颗粒8000/5g,灭蟑烟熏片10500片、沾蝇纸8200张、粘鼠板2100张、灭蚊灯600盏、灭蟑粉笔7600支、夹鼠夹450个、神网杀虫剂750ml/200瓶、5%高效氯氰菊酯粉剂50g/300包、绿叶气雾剂500ml/300瓶等。

(七)做实做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夯实农村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基础。

1.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完成情况我县按省审计局核定常住人口339738人,截至5月底,全县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16745份,建档率为93.23%,其中今年累计新建档19310份。

2.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完成情况:全县应建立预防接种证1964人,已建证1964人,建证率100%。其中卡介苗应种1964人,实种1960人,接种率为99.8%;乙肝疫苗应种1845人,实种1834人,接种率99.4%;脊灰应种1717人,实种1698人,接种率为99.78%;百白破应种1632人,实种1618人,接种率99.14%;含麻疹成分类疫苗应种1929针次,实种1905针次,接种率为98.76%,流脑疫苗应种1247剂次,实种1218剂次,接种率为99.67%,乙脑疫苗应种1840剂次,实种1822剂次,接种率为99.02%,甲肝疫苗应种1735针次,实种1713针次,接种率为98.73%

3.0-6岁儿童健康管理情况:本县0-6岁儿童数25593人,0-6岁儿童健康管理覆盖25400人,健康管理率为99.24%,其中规范管理14958人,规范管理率为58.89%

4.孕产妇系统管理情况:截至目前,全县孕产数1869人,其中早孕建册1828人 ,早孕建册率97.82%;产后访视1828人,产后访视率97.82%;孕产妇管理人数1796人,孕产妇管理率达96.09%

5.老年人健康管理情况:截至目前,全县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40709人,本年度体检7356人,体检率为18.07%

6.高血压患者管理情况:截至目前,全县常住人口339738人,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人数为19210人(超出州定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人数17632人工作目标),健康管理率为5.65%,按规范要求进行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的人数19071人,规范管理率为99.27%

7.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情况:截至目前,全县2型糖尿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3881人,按规范要求进行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的人数3846人,规范管理率为99.1%

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情况:截至目前,全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1544人,按规范要求进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的人数1508人,健康管理率为97.67%

9.肺结核患者管理情况:截至目前,全县肺结核患者管理207人,按规范要求进行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的人数207人,健康管理率为100%

10.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情况:截至目前,全县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中医健康档案40577人,累计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7230人,健康管理率为17.82%

11.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情况:截至目前,全县0-3岁儿童建立中医健康档案15598人,累计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9816人,健康管理率为62.93%

12.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情况:截止2020623日全县共报告乙丙类传染病131116例,死亡6例,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328.53/十万,死亡率1.77/十万,病死率0.53%发病数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7.83%。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7539例,死亡6例。按发病数依次为肺结核247例,病毒性肝炎172例,梅毒86例,百日咳11例,淋病10例,痢疾7例,艾滋病6例;死亡病例为艾滋病5例,肺结核1例。丙类传染病报告6577例,死亡病例0例。按发病数依次为流行性感冒415例,其它感染性腹泻病77例,手足口病65例,流行性腮腺炎18例,风疹1例、急性出血性结膜炎1例;2020年我县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报告突发事件0起。

13.服务对象综合知晓情况:经实地抽查慢性病重点人群50人,31人知晓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知晓率达62%

14.服务对象满意度情况:经实地抽查慢性病重点人群50人,45人经对乡镇卫生院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表示满意,满意度达90%

15.卫生监督协管服务成立了卫生监督协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各乡镇开展饮用水安全、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实地巡查数1169次。

16.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为提升基层卫生人才服务能力,根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2020年基层卫生人员“三基三严”岗位练兵活动方案》(湘卫基层处便函〔202022号)文件精神,组织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围绕常见病、多发病急救等进行线上学习,共注册446人,参考人440,参考率达98.65%合格率达51.07%

(八)狠抓妇幼健康发展,稳步推进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一是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截至620)共免费开展“两癌”(乳腺癌、宫颈癌)检查1851人,任务完成率46.28%。二是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截至620)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1309人,任务完成率55.7%。三是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截至62)完成检查1310人,目标任务完成率59.55%。四是新生儿疾病筛查,(截至531)全县医疗机构内新生儿疾病筛查1250人,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7.96%。今年参加手术并发症县级鉴定对象13人,其中11人鉴定等级为三级丙等,纳入并发症扶助管理;申请病残儿医学鉴定的共有0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作为医联体的重要创新组成模式,在试行期间,工作机制、管理制度、运行机制、考核评估等各方面均需不断改进和完善。

(二)随着医共体建设深入推进,人才短缺问题日益突出,专业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均相对匮乏,尤其是乡镇卫生院更为突出。

(三)部分医疗机构基础硬件设施建设相对落后,难以满足群众医疗保健服务需求。如:外转到县域外就医病人较多的禾库镇、子坪镇,均因卫生院占地面积或房屋建筑面积狭小,很难满足病人住院需求;传染病专科建设亟待加强。

(四)当前,正值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推进的重要时期,最薄弱的环节莫过于村卫生室,尤其是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相对落后,整体素质普遍较低,年龄结构偏老龄化,后继乏人。

(五)信息化建设相对落后,上级对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投入有限,懂医疗卫生的信息化人才匮乏,全国信息化专业研发承建企业良莠不齐,共建共享的理念尚未形成,可依靠性、可持续性难有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针对医共体试点建设:一是在实践中勇于探索,逐步建立一套“政府主导、定位明确,全责廓清、分工协作,资源下沉、提升能力,创新机制、群众受益”的管理运行机制;二是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科学高效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推进医共体和乡村一体化管理,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入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强化公卫服务。

(二)针对人才短缺:一是进一步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力度,着重培养复合型管理人才、专业学科带头人;二是探索突破现有编制,尽快拟定人事改革制度,以医共体名义按需引进人才,建立医共体“人才周转池”,探索“县招乡用”“乡聘村用”等管理模式,把医疗卫生人员队伍先充实起来,再由“量变到质变”,由“人员队伍”升华为“人才队伍”。

(三)针对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疾病综合防控体系建设为重点,结合县域实际,全力向上争资跑项,争取更多建设项目落地凤凰。

(四)针对村医队伍建设:通过赴外考察学习、综合调查研究等方式积极探索村医队伍建设管理新模式,探索“乡聘村用”等新思路、新方法,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同时,向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建言献策,改进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制度,改革村医从业资格准入机制,进一步拓宽村医进入渠道。

(五)针对信息化建设:积极向政府汇报,探索“轻资产建设运营”新模式,即政府政策与社会机构资本深度合作,政府是使用方、大数据资产所有方,社会机构是信息化建设方、信息化产品(系统、平台等)的供给方,政府、医院、社会机构、医保、医药等基于卫生健康大数据研发所衍生的相关“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是社会机构实施资本、技术、服务投入的根本目的和动力。其优点是大幅减少政府直接投资和后期管理维护投资,明显减轻各级财政压力,在享受信息化产品(系统、平台等)供给服务的同时牢牢掌握大数据资产,有利于促进政府、医院、医保、医药与信息化服务供给方持久、深度合作,实现共建共享,各取所需,大力培育和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和产业发展,最大程度保证卫生健康信息化系统、平台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多赢效应。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