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计划

日期:2020-02-28 11:03 来源:凤凰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凤凰县卫生健康局

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计划

凤凰县卫生健康局

(2019年12月30日)

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卫生健康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卫生健康工作以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县卫生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围绕医药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各项医疗卫生工作;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县域医疗卫生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健康卫生工作有了质的提升,现将全县健康卫生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基层卫生综合改革

1、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为乡镇卫生院发展“松绑”。随着医改工作不断深化,整个医改工作进入深水区,基层医改运行中存在的困难日渐彰显,主要表现为基层基础设施落后、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基本药品保障困难、医疗成本沉重等因素严重影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及发展,基层群众就近就医困难。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医改工作,牵头组织卫健、财政、人社、医保、编办等部门赴外考察学习,县财政年新增投入1200万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行及能力提升,并配套出台《凤凰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方案》,将乡镇卫生院纳入一类公益事业单位财政保障,实行二类公益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允许”,保障临聘专业人员60%基本工资及基础性绩效工资,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经济保障及福利待遇,同时,在基层工作全日制本科及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均享受1000元月津贴,乡镇卫生院住院起付线下调,部分医保基本医疗服务价格上调等,从人才引进留住、医保政策调控、服务价格上调、远程诊疗信息建设等方面均给予大力支持,大大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基础,对全面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凤凰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方案》出台并实施以来,各乡镇卫生院按照《方案》要求制定相应绩效管理方案制度,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体现多劳多得,实行奖优罚劣,防止“养懒人、不作为”,基层医务人员精神面貌及工作态度明显转变,尤其是医疗能力较强的中心卫生院,职工“想干事”的决心更加强,人员队伍更稳定,为今后的改革发展打下坚实的政策基础。

2、大力实施健康扶贫远程医疗平台建设,让基层群众就近享受高端医疗服务。共投入519万元用于健康扶贫远程医疗平台建设,包括心电图、影像、超声、疑难病会诊、远程教学等,目前已完成已全面完成远程心电图、影像(DR和CT)、超声、会诊及教学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

通过远程诊疗平台邀请上级医院对疑难病人、危重病人进行会诊,可实现大医院诊疗水平跨地区延伸,优质医疗技术资源下沉,让医疗专家突破地域、时间限制,为更多疑难病患者进行诊疗,同时也让基层群众就近享受到高水平、高质量的诊治服务,大大节约诊疗时间及诊疗费用,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远”。

3、启动医共体建设,真正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力推进分级诊疗。于2019年7月落实“1+6”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同质化提升工程,由县人民医院抽调技术骨干组建“赶集医疗小分队”,定时定点定人到山江中心卫生院、腊尔山中心卫生院、禾库卫生院、三拱桥卫生院、吉信中心卫生院及沱江卫生院6家乡镇医院,认真开展坐诊、查房、手术、培训等“传、帮、带、教”技术指导,旨在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降低群众负担,努力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就医格局,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

2019年7月以来,县级专家团队到乡镇卫生院开展讲座共35次,培训591人次,完善乡镇卫生院医疗、管理制度43项,传输新技术6项,义诊3次,手术、技术操作示范14例,门诊接诊1595人次,查房1702例,医疗质量安全督查103次,县级医院接收乡镇医护人员进修学习3人。与去年7至10月同期相比,外转病人减少111人,控制医保基金外流83万元。今年,预计医保基金收入与支出基本持平,扭转了医保基金持续亏损的局面。

4、全面落实系列便民惠民政策,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一是简化流程,注重效率,打造便捷服务模式,认真执行“一站式”结算,在医疗机构门诊设立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积极推进“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真正做到“贴心、高效、减负、为民”。二是严格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畅通医疗机构补助渠道,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三是推行“大型设备检查费用下调10%”惠民政策,医改红利不断释放。截至8月底,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及“大型设备检查费用下调10%”共让利群众1190.27万元,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5、认真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抽调专业技术骨干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深入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优先向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慢性病等重点人群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管理应签尽签;贫困人口中患四类慢性病患者服务管理率达100%

6、严格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我县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2017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及耗材网上采购,于2018年7月至10月启动高值医用耗材和低值医用耗材(试剂)联合限价挂网采购。

(二)民生实事项目“消除空白村卫生室”

2019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消除空白村卫生室”我县今年的目标任务为16个,根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开展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卫基层发〔2019〕1号)文件要求,我县今年共投入经费170余万元,新建的卫生室9个分别为:腊尔山镇追高鲁村、骆驼山村、流滚村,禾库镇帮增村、追屯村,两林乡吾斗村,山江镇大马村,木江坪镇毛坪村,茶田镇塘坳村;今年维修的7个村卫生室分别为:两林乡禾当村、板如村,山江镇雄龙村,吉信镇三角坪村,廖家桥镇木根井村,茶田镇芭蕉村,落潮井镇板帕村。

(三)优质服务基层行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通知》(国卫基层函[2018]195号)和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湖南省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卫函[2019]31号)文件的相关要求,为持续提升我县基层服务能力,改善服务质量,我县于2019年4月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1、成立领导小组  为保障活动的顺利实施,我县成立了由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冯传良为组长,分管副局长彭海燕为副组长的协调小组,负责活动动员和协调,并协助省级和州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开展复核或抽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局基卫股,彭海燕任主任,成员包括县卫生健康局党政办、基卫股、医政股、人事股、财务股、规划信息股、妇幼股等负责人组成,主要负责活动组织指导及申报材料初审工作。乡(镇)卫生院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落实自评自审和申报工作。

2、工作开展情况

2.1 明确了活动目标,我县通过活动的开展分三年逐步建立乡镇卫生院特点的服务能力标准,部分服务能力较强的乡镇卫生院达到推荐标准。2019年阿拉营镇中心卫生院、吉信镇中心卫生院、腊尔山镇中心卫生院、沱江镇卫生院、山江镇中心卫生院、禾库镇卫生院、廖家桥镇卫生院、新场镇茨岩卫生院、木江坪镇卫生院等九所卫生院达到基本标准,阿拉营镇中心卫生院力争达到推荐标准(原则上业务收入达到1000万元)。2020年茶田镇卫生院、新场镇卫生院、水田乡卫生院、阿拉营镇黄合卫生院、筸子坪镇三拱桥卫生院、筸子坪镇卫生院、落潮井镇卫生院、千工坪镇卫生院、麻冲乡卫生院等九所卫生院达到基本标准。2021年两林乡卫生院、禾库镇柳薄卫生院、禾库镇米良卫生院、千工坪镇木里卫生院、沱江镇官庄卫生院、沱江镇卫生院齐良桥分院、林峰乡卫生院、廖家桥镇都里卫生院等八所卫生院达到基本标准。2、明确了活动范围,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所有经卫生健康局行政部门注册的乡镇卫生院均应参加活动。村卫生室可参照执行。

2.2 按照标准开展活动。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的《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2018年版)》作为本次开展活动的依据。

2.3 扎实开展自评。在活动周期内,乡(镇)卫生院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并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对照标准开展自评自查,在查找问题的基础上,针对薄弱环节进行专项整改提升。

2.4 按规定程序申请审核。达到基本标准或推荐标准的乡(镇)卫生院按程序向县卫生健康局申请审核,县卫生健康局对提交的初步结果进行审核把关,将达到基本标准的机构上报至州卫生健康委复核,再上报至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复核,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初核合格后,交由指定的专门组织或委托第三方实施复核、初步结论后再复核。

(四)全科医生配备情况

全县全科医生通过转岗培训人员共76人,其中助理全科18人;订单定向生毕业通过规培人员,即为全科医生的13;2019年培训中人员14人;离岗人员3人;已完成转岗培训的人员,大部分在乡镇卫生工作,由于乡镇卫生院取得执业医师人员比较少,能参加全科培训转岗的不多,相对来说执业助理全科,是今后的主力,落实好相关激励政策,达到上级要求,满足群众对全科医生的需求。

(五)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及修缮情况

2019年我局积极推进乡镇卫生院提质扩容,全面改善群众就医环境。投资520万元用于新建麻冲乡卫生院,建设面积2800余平方,包括业务楼、宿舍及附属绿化等,目前已竣工验收;整合上级资金,投资144万元用于两林乡卫生院重建,已完成相关立项审批手续办理,即将开工建设,重建后可从根本上解决房屋陈旧破损问题;启动木江坪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将木江坪学区老校区无偿划归给卫生院使用,目前老校区一半区域已让出,正在实施改扩建建设计划,老校区全部交付使用后可从根本上改善木江坪卫生院就医环境;按照《湖南省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修缮项目实施方案》(湘卫基层发〔2019〕2号)要求,实施筸子坪镇三拱桥卫生院、阿拉营镇中心卫生院、腊尔山镇中心卫生院、吉信镇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修缮项目,建设面积共4900平方米,进一步合理诊疗科室布局,改善群众就医环境。

(六)村卫生室建设情况

凤凰县经过多轮撤乡并镇后,现有行政村261个,行政村卫生室达标个数为205个,达标率为78.54%。其中产权为公有的行政村卫生室有210个,其中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公有产权为205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公有产权率为97.61%。

(七)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情况

7.1 组织实施 我县卫生健康局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尽心组织,周密安排,按照省、州卫生计生委的统一布置,制定2019年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确保方案具体化、操作性强。积极协调培训医院,做好统筹安排,制定具体的培训实施方案,指定专人负责,培训项目纳入县卫健部门2019年绩效考核。

7.2 已完成培训情况

7.2.1 乡镇卫生院护士培训

集中培训乡镇护士25名,请县人员医院护理专家到卫计局培训,重点培训:护理质量管理,常见病、多发病护理常规,常用护理技术操作、常见护理急救操作、护理文书书写、院感知识及6S管理等。

7.2.2 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培训

按照要求培训村医共154位乡村医生全部参与这次培训,重点培训:内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老年病管理的基本知识、中医技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第三版,高血压等4个慢病管理及家庭医生签约。

(八)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情况

1、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我县户籍总人口为41.15万人,省审计局核定常住人口329933人。截至2019年6月底,全县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03937份,占全县常住人口的92.21%,今年累计新建档10174份,其中本年度进行维护管理、有动态记录的健康档案32742份。

2、健康教育 我县自主开发各类宣传资料累计发放720种2022772份,折页内容涉及结核病合作医疗免费政策、人感染H7N9防治知识、艾滋病、手足口病、疟疾、免疫规划、结核防治、碘缺乏病、职业病、高血压、糖尿病、控烟、禁毒、“两癌”、妇幼保健、家庭医生签约、中医保健等防治相关知识。开展了“3.24,4.25,4.26,5.12,5.15,5.19,5.31,7.28”等重大卫生日宣传活动。与电视台联合每天播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控烟、健康生活方式等宣传短片, 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开展“五进”活动,累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289次,参加听讲人数18081人;累计举办健康咨询活动次数370次,接受咨询人数34562人;累计播放教育资料174种,播放健康教育音像次数736次,时长54860小时;健康宣传栏设置666个,累计更新3485次。

3、儿童保健 2019年我县上报活产数3255人,按规范接种1次及以上的访视的新生儿3195人,新生儿访视率 98.15 %。0-6岁以下儿童数30508人,0-6岁儿童健康管理覆盖28133人,健康管理覆盖率92.22 %。

4、孕产妇管理 2019年我县上报产妇数3229人,早孕建册3128人 ,早孕建册率96.87%,产前检查5次及以上3184人,产检率 98.60%,产后访视 3176人,产后访视率 98.36 %。

5、预防接种 全县应建立预防接种证4163人,已建证4163人,建证率100%。其中卡介苗应种4138人,实种4133人,接种率为99.88%;乙肝疫苗应种4163人,实种4161人,接种率99.95%;脊灰应种4183人,实种4163人,接种率为99.52%;百白破应种4100人,实种4082人,接种率99.56 %;含麻疹成分类疫苗应种7388针次,实种7348针次,接种率为99.46%,流脑疫苗应种15261剂次,实种15149剂次,接种率为99.27%,乙脑疫苗应种9472剂次,实种9421剂次,接种率为99.46%,甲肝疫苗应种4809针次,实种4780针次,接种率为99.40%。

6、老年人健康管理 我县65岁以上老年人31905人,建立健康档案的65岁以上老人31768人,累计为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21208人,占全县常住老年人口的66.75%,规范管理人数7944人,规范管理率37.46%。

7、传染病防治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全县今年共报法定传染病两类17种3160例,死亡11例,传染病报告发病率957.86/十万,死亡率3.33/十万。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11种886例,死亡11例。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8、慢性病管理 2019年,全县应管理高血压患者18667人,已管理高血压患者18401人,按规范要求进行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的人数8694人,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47.25%,最近一次随访血压达标人数14580人,管理人群血压控制率79.23%;应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3452人,已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3421人,按规范要求健康档案2227份,全年全县共新发2型糖尿病患者数为422人,最近一次随访血糖达标患者数2734人,血糖控制率为79.92%。

9、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 2019年以国家、省、州要求,以县为单位,登记在册1516人,专网在管1492人,最近一次随访时分类为病情稳定的患者数1367人。

10、卫生监督协管服务 成立了卫生监督协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对全县56名卫生监督协管员进行培训一期。发现的卫生监督协管事件或线索数54 次,报告的卫生监督协管事件或线索数 54 次,报告率100%,协助开展饮用水安全、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实地巡查数1824次。

11、中医药健康服务管理 2019年中医药健康管理工作,重点做好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同时逐步开展儿童中医药保健服务内容,具体完成发下工作指标。至2019年12月初,为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中医健康档案31710份,其中中医体质辨识人数18406人。为0-3岁儿童建立中医健康档案9139份,其中进行中医调养7929人。

12、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 2019年截至目前全县共登记免费结核病人379例,规范管理379人,规范管理率100%;规则服药340人,规则服药率92.4%。

13、免费提供避孕药具 已按规定发放药具,及时随访,无过期作废。

14、健康素养促进活动 在县疾控中心的带领下,部分乡镇卫生院已积极完成健康素养促进活动,并取得良好成绩,提高了居民健康素养知识。

(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基层函[2019]388号)文件精神以及州级通知,拟定《凤凰县关于做好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凤卫函[2019]14号)的文件,成立家庭医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162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5月19携手县民族中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妇保院、山江镇中心卫生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在山江镇举行了声势浩大的“5.19家庭医生宣传日—携手家庭医生,共筑健康生活”活动,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宣传,深入动员,有效的营造了家喻户晓的氛围。各乡镇卫生院积极响应号召,于辖区内开展了5.19家庭医生宣传,优先与辖区内的慢性病人、残疾人、空巢老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贫困建档立卡户等愿意接受家庭医生式服务的人群签订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并根据协议书内容提供相应服务。

截至年底我县基层医疗机构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62个,我县辖区内常住人口329933人,常住人口签约147737人,签约率44.78%,辖区内0-6岁儿童31356人,签约12387人,签约率39.5%,65岁以上常住居民31905人,签约18388人,签约率57.63%,辖区内孕13周之前建册并进行第一次产前检查的孕产妇3128人,签约1801人,签约率57.57%,辖区内已管理的高血压患者18401人,高血压患者签约9989人,签约率54.28%,辖区内已管理的糖尿病患者3421人,糖尿病患者签约1907人,签约率55.74%,辖区内已管理的肺结核病患者379人,肺结核患者签约379人,签约率100%,辖区内规范管理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492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签约1468人,签约率98.39%,辖区内残疾人13184人,残疾人签约5127人,签约率38.89%,城乡低保五保人口19286人,签约19286人,签约率100%,辖区内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9054人,签约89054人,签约率100%。

(十)医政医管工作开展情况

1、开展基层医疗机构集中整顿活动。今年重点从医疗机构执业准入、虚假医疗广告宣传、医疗机构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规范化使用药品、医院感染控制等方面进行整顿,对全县医疗机构进行了拉网式的检查。从而规范了各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

2、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按照有关医疗卫生法律、法规、规章,坚决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严格医疗机构、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和医疗技术人员准入制度。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核发与校验程序,实现发证、验证与日常监督检查的无缝衔接。

3、全面落实卫生监督职责。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开展饮用水安全专项检查,加大手足口病及其他传染病疫情防控力度,全面落实好卫生监督责任。2019年以来,全年未发生无霍乱、人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疾病预防控制水平不断加强。

4、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城乡人居环境得到优化。全面动员,开展建设美丽凤凰专项工作;全力开展除“四害”活动,大力整治城区“牛皮癣”,巩固省级卫生县城考核复查成果。

5、强化血液管理,保证血液安全进一步推进自愿无偿献血工作,提高群众参与无偿献血的自觉性,营造无偿献血的社会氛围。今年我县参与献血人数为1336人,献血量48.01万毫升,超额完成州人民政府下达的40万毫升任务;加强对县中心血库的监管,提高采供血工作各关键环节的管理能力和质量控制水平,保证血液质量和血液安全。

二、本单位其他工作开展情况

1、建设美丽湘西工作。我局按照凤凰县建设美丽湘西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促进我县建设美丽湘西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认真对照标准,并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认真履行县美丽湘西办要求规定的工作职责和分工,狠抓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加强领导。依据年初制定的《卫计系统建设美丽湘西工作方案》、《考核标准》对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日常环境督查、半年度考核、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排名通报,成绩纳入全战线绩效考核总成绩。二是全面动员。指导各级医疗单位做好县、州美丽办的各项相关检查工作。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帮助扶贫村开展美丽湘西建设工作及收集、整理卫计战线美丽湘西工作的软件资料。成绩纳入全战线绩效考核成绩。

2、安全生产及综治工作。我局始终坚持以医疗卫生服务安全工作为使命,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认真开展安全稳定工作。将安全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由“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各股室(站)具体抓,保障措施落到了实处。及时召开全体干部会,提高干部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工作隐患和治安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力度。做好节假日值班值勤和关键时期的信访维稳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

三、2020年工作计划

1、全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一是在实践中勇于探索,逐步建立一套“政府主导、定位明确,全责廓清、分工协作,资源下沉、提升能力,创新机制、群众受益”的管理运行机制,探索紧密型医共体内“人员统一调度、财务统一核算、药械统一采购、业务统一管理、信息统一建设”新型管理模式二是积极主动与医保部门衔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实施医共体内“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医保基金支付方式,逐步引导医务人员诊疗观念向“高效、节约”转变;三是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科学高效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推进医共体和乡村一体化管理,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入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强化公卫服务。

2、全力推进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力度,着重培养复合型管理人才、专业学科带头人,如加大院长助理、副院长、科室副主任等配备,从年轻干部职工中择优选拔加入管理队伍;二是为乡镇卫生院长“另辟蹊径”,为其提供退出保障机制,使其安心工作,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发展事业中,如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填补城区近10万人的公共卫生服务空白的同时,可为解决一大批乡镇卫生院长“退出”问题;三是探索突破现有编制,以医共体名义将空缺编制集中统一管理,按需设岗引进人才,建立医共体“人才周转池”,对紧缺型人才简化考试考核流程,采取综合考评直接进编,把医疗卫生人员队伍先充实起来,再由“量变到质变”,由“人员队伍”升华为“人才队伍”。四是通过赴外考察学习、综合调查研究等方式积极探索村医队伍建设管理新模式,理清“县招乡用”“乡聘村用”等新思路、新方法,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同时,向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建言献策,改进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制度,改革村医从业资格准入机制,进一步拓宽村医进入渠道。

3、继续跟进乡镇卫生院提质扩容计划到筸子坪镇另选新址,将两个卫生院合并,新建一所具备一定规模的综合型卫生院,从而满足本地区及周边地区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按照《凤凰县进一步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凤政办函〔2019〕46号)文件精神,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充分运用绩效考核,客观评价基层医改效果,适时改进绩效考核评价机制,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及方法,逐步推进分级诊疗,真正实现“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促发展”的医改目标

4、突出精准扶贫,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继续加大健康脱贫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做到优惠政策深入民心,家喻户晓,切实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有效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继续构建分级诊疗的科学就医秩序。继续围绕全年医改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引导群众“就近、就地、就医”,切实减少群众就医负担。继续通过对疾病分类救治,为贫困人口患病人员提供医疗保障,缓解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助推精准健康扶贫。同时进一步完善健康帮扶体系。继续加强医疗机构督导力度。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县域内医疗总费用按85%以上比例给予救助。

5、突出依法管控,稳步推进计划生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执行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央《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和新修订的《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完善利益导向机制,着力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生育观,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重点治理人口性别比,妥善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严格控制多孩生育。切实做好出生人口统计与监测工作,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建立人口结构、出生死亡、迁移流动、婚姻登记、妇幼保健、卫生健康、文化教育、社会保障、住房就业等信息共享机制。

6、突出防治为先,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工作。提高卫生应急核心能力,健全卫生应急管理机构和卫生应急联防联动防控处理机制,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特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的卫生防控和应对工作。有效防控重大疾病,以创建国家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为契机,力争在性传播、男性行为干预和服务“一站式”上取得成功突破。充分发挥社会组织预防干预中的作用,着力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强化预防接种,加大麻疹疫苗接种力度,对未完成国家免疫针次的儿童要进行查漏补种,切实降低免疫规划针对疾病的发病率,夯实免疫屏障,持续保持全县无脊灰状态。加强卫生计生综合执法体系和执法能力建设,加大公共卫生、医疗和传染病卫生、职业病和放射卫生、计划生育等重点监督检查,加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和食源性疾病风险监测,努力构建食源性疾病监测长效机制,逐步实现食品监测全覆盖。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建设美丽湘西工作,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农村改厕、改水,提高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做好省级卫生县城复查工作。

7、突出特色培育,促进中医药事业全面发展。全力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不断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搭建。加快中医药健康服务提供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积极探索“治未病”在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的工作模式和方法。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技术产品研发,探索建立中医药健康服务监督体制机制。加强中医医院内涵建设,积极探索中医医院办院模式,服务方式,推进中医医院多专业一体化服务和中医药综合诊疗工作;拓宽中医药产业领域,完善中医院产业链条建设,加强重点专科与应急能力建设,提升中医医疗质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