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2019年卫生健康工作半年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2019年卫生健康工作半年总结

日期:2019-10-28 14:42 来源: 字体大小:

2019年上半年以来,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卫生健康委的具体指导下和县直各单位、各乡镇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深化医改、推进健康扶贫和完善计划生育政策等重点工作,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做好摸底调查工作,组织党建人员对全县公立医院的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排查,摸清本底,为整改落实提供了方向;二是召开全县公立医院党组织建设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党组织建设的精神,安排部署我县推进公立医院党组织建设,为推进我县的党组织建设奠定了基础;三是加强乡镇卫生院党组织建设,通过摸底排查,对达到设立支部条件的9所卫生院均设立了党支部,并落实了院长书记一肩挑,纳入局直属机关党委统一管理,对未达到设立支部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纳入当地党委管理,局党委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对各单位的党建工作进行指导。

(二)持续深化卫生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严格落实公立医院药品采购网上集中采购和“两票制”,严格按照验明发票、供货方随货同行单与实际购进药品的品种、规格、数量、价格,核对一致,做到票、货、账相符。“两票制”的实施规范了我县药品流通领域的购销秩序,有效的杜绝“过票洗钱”、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的发生。执行“两票制”以来,全县药品采购金额3375.45万元。二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大型设备检查费用下调10%”惠民政策。医疗机构亏损部分,实行财政全额兜底,医改红利不断释放,惠民力度持续加大。主要体现为“四降一升”,即:门诊次均费用、住院次均费用、大型设备检查费用、药占比全面降低以及门诊和住院人次持续上升。截至目前,县级公立医院直接让利群众669.81万元。三是严格执行住院次均费用。严格按照县人民医院4500元、县民族中医院4000元、防保型卫生院800元、一般型卫生院1200元、中心卫生院2000元次均费用制定了政策并签订了服务协议。经过近期的监管,县级公立医院及乡镇卫生院次均费用均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四是认真落实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开展并落实了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机构、校园及周边生活饮用水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监督,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护苗”行动、抗(抑)菌制剂等专项工作。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度,开展网络、媒体、展板一体化宣传,全面开展调整实施告知承诺制后的公共场所预防性卫生审查,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实一体化平台实施清单填报,逐步完善国、省、州、县政务统一。

(三)全力实施健康扶贫等惠民工程。认真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与32家医保协定医院签订工作协议,方便群众看病。在县城乡医保中心服务大厅、县内各定点医疗机构、麻阳精神病院、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州肿瘤医院、州荣复医院以及吉首市10所民营医院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大力推进大病集中救治,大力推广慢病签约服务,群众政策知晓率、服务满意率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就诊人次9464人次,其中县域内为8054人次,县域内就诊率达85.1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7522人次,住院总费用报销比例为82.88%(其中,县域内住院5967人次,住院总费用报销比例为85.1%);大病救治383人次,其中大病定点救治314人次,救治率为81.9%,住院总费用报销比例达89.51%以上;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100%,慢病管理率100%,规范化管理率100%。全面落实省、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有序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孕产妇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截至目前,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2438人,任务完成率60.95%;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349人,任务完成率61.3%;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1118人,任务完成率50.82%;新生儿疾病筛查1251人,筛查率100%。

(四)扎实做好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城乡人居环境得到优化。全面动员、广泛开展建设美丽凤凰专项工作;全力开展“四害”活动,大力整治城区“牛皮癣”,巩固省级卫生县城考核复查成果。着力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健全完善免疫规划工作,实现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县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2.72%;举办各类健康知识讲座54次,参与人数6738人次举办各类健康咨询活动62次,接受咨询人数4303人次;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新生儿访视率达97.69%;早孕建册率达95.07%,产后访视率达到96.33%;传染病疫情报告率100%,及时率100%;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0.19%;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0.42%;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98.39%;肺结核患者管理率达100%,肺结核患者规则服药率达96.94%;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47737人,占常住人口44.78%。建立健全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协作机制,不断提高结核病防治服务能力,实现及早发现并全程规范治疗、管理结核病患者;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狠抓预防接种规范管理,针对疫苗购进、储存、分发、供应和预防接种服务等环节进行全排查整改;认真落实全省春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传染病预防控制预案,建立传染病周报告制度、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的质量控制机制

(五)着力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短板。县人民医院、县民族中医院已成功创建二甲,顺利实现二甲公立医院全覆盖。全力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已开工建设村卫生室9所,利用乡镇卫生院服务派驻,实现“空白村”巡诊全覆盖。逐步推进乡镇卫生院提质扩容,投资566万元用于麻冲乡卫生院整体搬迁,目前已完成综合业务楼主体建设。大力推进健康扶贫远程医疗平台建设,为乡镇卫生院添置一批心电图、B超、DR等设备,目前已完成乡镇卫生院远程心电图平台建设,正在建设远程影像诊断、会诊、教学平台。组织起草《凤凰县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从财政供给保障、人才留住引进、医保政策支撑、提升人员待遇、绩效考核机制、自身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已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全县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有序推进

(六)不断增强优质医疗服务资源供给能力。积极探索县域内医共体建设,整合城乡医疗卫生资源,探索建立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统一人员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采购管理、统一信息管理,确保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同质化,全力提升县域内就诊率。

(七)稳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及统筹指导计生协事业改革创新发展。一是人口增长平稳有序。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人口431295人,共出生2596人,出生率为6.02 ‰,符合政策生育率为89.52%,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6.9,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09‰。二是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落实到位。为独生子女户、两女结扎户,共计6298人缴纳2019年医保费用1385560元。为符合申报条件的计划生育奖扶154人,特扶20人录入国家平台。为1720名独生、两女户子女申报生活补贴391000元、学费补贴116000元。组织教育部门及各乡镇,开展独生、两女户子女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考试一次性奖励摸底。办理退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56人,其中23人为无工作单位居民,已全部移交人社局发放奖励金。三是计生协会全面发展。随着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化及政府职能的转变,计生协认真落实“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流动人口服务”等工作任务,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家庭和谐幸福。通过募集资金、深化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计生家庭创业扶贫贷款贴息项目、特殊家庭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项目、开展生育关怀行动、计划生育系列保险等一系列惠民活动,帮助计划生育家庭解决生产生活生育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

(八)切实强化卫生健康支持保障。一是注重人才培养,大力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全科医师培养及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人才培养,2019年农村订单定向毕业生13人,全科医师毕业4人。2018年已完成本土化人才培养录取15人,2019年计划招录本土化人才培养16人。二是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的系统环境,始终坚持以医疗卫生服务安全工作为使命,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认真开展安全稳定工作。全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由“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各股室具体抓,加强线索排查和整治力度,切实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三是努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加强对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和依法管理的指导,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规范行政审批办理程序,确保文书的程序、主体、实体合法,为全县卫生健康工作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

我县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优质医疗资源紧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分级诊疗的全面实施;二是乡村两级因医疗设备、信息技术问题导致基本公卫服务局部被动,不能更好地为签约居民提供服务;三是特殊人群中高龄老年人行动不便,年度体检时经常无家属陪护,卫生院进行辅助检查比较困难。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积极攻克深化医改难关。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综合医改和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全力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建立合理的人事薪酬制度、医保资金支持融入机制、科学的内部绩效分配制度,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就医格局。二是推进人才培养引进,大力发展重点学科。加强对口帮扶与技术合作,培育组建专科联盟服务团队,强化县级卒中中心、骨科外伤救治中心、新生儿救治中心、孕产妇急救中心等重点科室建设,带动全县医疗诊治水平和科研能力不断提升加强人员培训,深入开展医师素质、医疗质量“双提升”行动,规范诊疗行为,提升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药品回归治病功能”的转变。三是抢抓“互联网+”机遇,推动信息化建设,弥补人才不足劣势,提升能力、提升服务,让患者少跑路;将远程诊疗费用纳入医保范围,探索建立收费及分配机制,保障远程医疗相关业务持续有效开展,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价廉、安全的服务。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城乡居民喜闻乐见的、易于接受的宣传方式,多方位、多层次、多途径宣传卫生健康、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积极引导城乡居民就近就地就诊。

凤凰县卫生健康局

2019年7月1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