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2018年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2018年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8-07-16 15:31 来源: 字体大小:

凤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2018年半年

工作总结

 

2018年以来,我县卫生计生系统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健康扶贫、建设健康凤凰,坚持基本国策,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中心,夯实基层基础,突出优质服务,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改革创新,全县卫生计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我县卫生计生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计划生育有序推进。一是国策意识牢固。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加大宣传,强化多孩管控,牢固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意识,全面两孩政策在我县平稳实施。二是“两非”案件查处顺利。继续将“两非”案件查处纳入到全县计划生育目标考核管理,全力打击“两非”案件。目前,完成1例“两非”典型案件线索的摸排,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三是人口增长平稳有序。2018年上半年,全县共有人口432087人,共出生2618,出生率为6.06 ,符合政策生育率为89.8%,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6.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13‰。是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落实到位。目前,我局共收到计划生育奖扶申报材料231份,特扶8份,组织力量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入村走访核查,清除不符合对象奖扶24人,特扶2人,最终确定了符合申报条件的奖扶209人,特扶6人,特扶对象核实入户见面100%,确保政策申报准确率达100%;在开展核查的同时安排人手负责系统录入工作。截至目前,已录入对象111人,录入平台及时率为54%是计生协会全面发展。随着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化及政府职能的转变,计生协工作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很重要一面,计生协积极做好“补位”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通过募集资金、深化“三结合”项目、开展计划生育系列保险、组织两癌普查等一系列惠民活动,帮助计划生育家庭解决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

(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工作原则,突出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纵深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一是严格落实药品采购网上集中采购和“两票制”2017101日起,全县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正式实施“两票制”,严格按照验明发票、供货方随货同行单与实际购进药品的品种、规格、数量、价格,核对一致,做到票、货、账相符。“两票制”的实施规范了我县药品流通领域的购销秩序,有效的杜绝“过票洗钱”、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的发生。执行“两票制”以来,全县药品采购金额3980.25万元。二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大型设备检查费用下调10%”惠民政策。医疗机构亏损部分,实行财政全额兜底,医改红利不断释放,惠民力度持续加大。主要体现为 “四降一升”,即:门诊次均费用、住院次均费用、大型设备检查费用、药占比全面降低以及门诊和住院人次持续上升。2017年,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2家县级公立医院,与2014年医改前相比让利群众3114.8万元三是严格执行住院次均费用。按照“县长2.28办公会议”要求,严格按照县级医院4500元、防保型卫生院800元、一般型卫生院1200元、中心卫生院2000元次均费用制定了政策并签订了服务协议。经过近两个月的监管,县级公立医院51日—25日的次均费用明显下降,次均费用为4332.36,乡镇卫生院次均费用未超过协议次均费用。

(三)完善健康扶贫救助体系。围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缴费和健康扶贫“三个一批”重点工作任务,全县健康帮扶工程有序推进,各项医疗救助帮扶政策均已落实落地,有效地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是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顺利启动实施。截至目前,2018年度城乡居民已参保缴费34.2万人,参保覆盖率为97.7%,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人数为91250人,参保覆盖率达100%积极筹措帮扶资金。根据2017年的住院数据测算,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总费用报销达80%以上,2018年医疗救助帮扶资金预计共需2915万元,目前到位资金1000万元。三是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有序开展。大力推进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截止6月底,全县大病救治180人次,住院总费用为241.81万元,总费用报销为197万元,总费用报销比例达81.46%(其中县人民医院大病救治34人次,住院总费用为12.19万元,总报销11.58万元,报销比例达95%以上)。大力推进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群签约91250,贫困人口签约率达100%,其中,残疾人和罹患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结核病等特殊人群签约949人。大力推进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截至6月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人次为12137人次,住院总费用为5986.35万元,总费用报销为5129.8万元,总费用报销比例为85.69%(其中,医保报销3731.56万元,医院减免36.28万元,政府兜底1361.95万元);43种门诊特殊疾病救治2340人次,门诊总费用为328.17万元,总费用报销267.86万元,总费用报销比例为81.62%。均已达到国家、省、州对健康扶贫医疗费用实际报销达80%以上的指标要求。真正实现让利惠民,就医费用减免到位。四是深化便民服务行动。继续完善“一站式”结算,通过“一个窗口、一次结算、一张票据”即可实现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医疗帮扶等报销,积极推进“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有效缓解建档立卡群众就医压力。截至目前,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人次为8699人次。五是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信息进行入户核对。截至目前,已完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信息核实工作14897人,核准率为98.76%。及时更新帮扶对象信息系统。在湖南省健康扶贫信息管理系统中对新增的因病致贫返贫贫困户、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信息、疾病信息、救治信息进行及时补充和完善。完成三个一批分类9875人。

(三)妇幼健康保障更加有力。狠抓婚检医学健康检查,大力普及婚姻保健知识,广泛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半年来,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累计完成检查3484人,完成比例69.68%;新生儿疾病筛查累计完成筛查1815人,筛查率完成比例96%

(四)强化疾病防控卫生应急工作。完善了结核病分级诊疗制度和综合服务模式,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率和治疗成功率均达90%。通过诊疗费用降低一部分、医保报销一部分、专项基金补助一部分,降低患者医疗自费比例,完成了无责任主体农民工尘肺病救治任务。加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和救治救助力度,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强化了卫生应急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加强了急性传染病监测预警,做好了人感染H7N9H5N6禽流感、寨卡病毒病等重大急性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的防范应对工作,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一步加强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工作,防范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的发生。扎实做好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巩固无脊灰状态,推进消除麻疹工作。强化艾滋病宣教、干预、检测和治疗服务,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治和消除疟疾等重点地方病工作,统筹做好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健康影响监测评价工作。

(五)加强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一是落实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本科医学生工作。积极协调编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落实与订单定向医学生签订的免费培养定向就业协议。配合人事部门严格做好定向医学生履约和就业管理。安排定向医学生毕业后全部参加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2017年顺利完成了5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的就业协议书签订等系列工作。二是抓好全科医生培养工程。实施全科医生培养计划。以农村乡镇卫生院为重点发展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兼顾有需求的村卫生室等其他农村基础医疗机构。原则上所有新近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岗位的高职(专科)学历的临床医学毕业生均需接受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初步形成以“3+2”助理全科医生为主的全科医生队伍。全面提成农村基层全科医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目前,全县共有全科医师(助理全科医生)49人。三是强化村医培训工作。加大培训力度,主要对健康扶贫宣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九种大病救治、分级诊疗制度、红十字知识和急救知识进行培训;同时,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乡村医生的职责和任务,提高乡村医生对健康扶贫的认识,规范掌握公卫服务流程,提高对相关资料的归档整理能力。四是积极配合教体部门抓好学校医务室建设。指导各学校抓好校医务室设备配备,严把校医医务人员准入关,加强学校医务从业人员业务培训、指导,提升学校医务人员服务水平。

(六)全域发展规划和布局。坚持“就地、就近、就医”原则,按照“1+4+N”即“1城市新区综合医院+4乡镇片区中心医院+N所村卫生室”的规划布局,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力度,夯实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推动城乡医疗能力一体化提升。一是新区综合型医院建设。新区综合型医院项目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一期工程量的70%,累计完成总投资2.8亿元。二是乡镇中心卫生院。根据县政府常务会议要〔2016〕第47精神,2017年启动5所卫生院,即:4所中心卫生院(尔山镇中心卫生院、山江镇中心卫生院、吉信镇中心卫生院、阿拉营镇中心卫生院)及沱江镇卫生院建设。目前,本项目已完成发改立项(凤发改字〔2017〕51号)及项目选址,已完成招标的前期工作。

(七)促进中医药事业全面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和《湘西自治州土家医药苗医药保护条例》,开展新一轮中医医院评审复核工作,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建立民族医药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做好了民族医药挖掘、保护、传承和创新工作。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推进民族医药发展,培育品牌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完善了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健康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突出健康养生养老和生物制药产业项目。将民族医药产业纳入全县大健康产业范畴,支持药材种植基地建设,鼓励民族医药健康相关产品的开发。

二、本单位其他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设美丽湘西工作。我局按照凤凰县建设美丽湘西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促进我县建设美丽湘西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认真对照标准,并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认真履行县美丽湘西办要求规定的工作职责和分工,狠抓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加强领导。依据年初制定的《卫计系统建设美丽湘西工作方案》、《考核标准》对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日常环境督查、半年度考核、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排名通报,成绩纳入全战线绩效考核总成绩。二是全面动员。指导各级医疗单位做好县、州美丽办的各项相关检查工作。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帮助扶贫村开展美丽湘西建设工作及收集、整理卫计战线美丽湘西工作的软件资料。成绩纳入全战线绩效考核成绩。

(二)安全生产及综治工作。我局始终坚持以医疗卫生服务安全工作为使命,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认真开展安全稳定工作。将安全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由“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各股室(站)具体抓,保障措施落到了实处。及时召开全体干部会,提高干部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工作隐患和治安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力度。做好节假日值班值勤和关键时期的信访维稳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

(三)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根据省、州医疗帮扶政策,我县结合实际情况,在起付线、报销比例上制定了一系列特色政策,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院减免、医疗救助等综合报销,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总费用达80%以上目标。二是打破传统的部门集中办公的一站式服务模式,通过“一个窗口、一次结算、一张票据”的“三一模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站式”服务模式,真正解决贫困群众报账难问题。三是抓好产业发展脱贫。帮扶、指导筸子坪镇高寨、洞脚、盘瓠3个村贫困户培管生姜种、烟叶、蔬菜种植,稻田养鱼、养羊、养牛等产业,做好产品的销售,及时兑现帮扶资金到户到人110万元。四是搞好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300余万元,新修组级公路5公里,机耕道1.2公里,进行村间道硬化8公里,建立村民文化广场1座等公益基础设施。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突出精准扶贫,大力实施医疗救助帮扶工程。继续加大健康脱贫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做到优惠政策深入民心,家喻户晓,切实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有效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继续构建分级诊疗的科学就医秩序。继续围绕全年医改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引导群众“就近、就地、就医”,切实减少群众就医负担。继续通过对疾病分类救治,为贫困人口患病人员提供医疗保障,缓解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助推精准健康扶贫。同时进一步完善健康 “四重医疗保障”体系。继续加强医疗机构督导力度。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医疗总费用按80%以上比例给予救助。

(二)突出依法管控,稳步推进计划生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执行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央《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和新修订的《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完善利益导向机制,着力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生育观,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重点治理人口性别比,妥善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严格控制多孩生育。切实做好出生人口统计与监测工作,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建立人口结构、出生死亡、迁移流动、婚姻登记、妇幼保健、卫生健康、文化教育、社会保障、住房就业等信息共享机制。

(三)突出防治为先,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工作。提高卫生应急核心能力,健全卫生应急管理机构和卫生应急联防联动防控处理机制,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特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的卫生防控和应对工作。有效防控重大疾病,以创建国家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为契机,力争在性传播、男性行为干预和服务“一站式”上取得成功突破。充分发挥社会组织预防干预中的作用,着力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强化预防接种,加大麻疹疫苗接种力度,对未完成国家免疫针次的儿童要进行查漏补种,切实降低免疫规划针对疾病的发病率,夯实免疫屏障,持续保持全县无脊灰状态。加强卫生计生综合执法体系和执法能力建设,加大公共卫生、医疗和传染病卫生、职业病和放射卫生、计划生育等重点监督检查,加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和食源性疾病风险监测,努力构建食源性疾病监测长效机制,逐步实现食品监测全覆盖。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建设美丽湘西工作,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农村改厕、改水,提高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做好省级卫生县城复查工作。

(四)突出队伍建设,提升医疗质量服务水平。一是切实改善医疗服务。加强了二级医疗机构警务室创建工作,健全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加强干部作风和法治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开展岗位责任教育,强化医疗从业人员的医德医风建设,主动公开服务项目、服务流程,完善综合监督工作程序、制度和规范,切实减少医患纠纷。强化干部法制教育培训,重点抓好广大医务员工和卫生行政执法人员卫生法律法规和医改政策的学习,加强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快实施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程,强化全科医生培养,提升乡村医生待遇,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提高基层卫生机构医疗服务水平。

(五)突出特色培育,促进中医药事业全面发展。全力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不断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搭建。加快中医药健康服务提供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积极探索“治未病”在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的工作模式和方法。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技术产品研发,探索建立中医药健康服务监督体制机制。加强中医医院内涵建设,积极探索中医医院办院模式,服务方式,推进中医医院多专业一体化服务和中医药综合诊疗工作;拓宽中医药产业领域,完善中医院产业链条建设,加强重点专科与应急能力建设,提升中医医疗质量。

 

 

 

凤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716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