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度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度工作计划

日期:2017-01-05 10:23 来源: 字体大小:

  2017年,凤凰县卫生计生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卫计委的具体指导下和县直各单位、各乡镇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深化医改、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和服务等重点工作,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力争取得较好成绩。

  一、突出精准扶贫,大力实施医疗救助帮扶工程

  根据我县实施精准脱贫“十大工程”的整体部署和有关要求,全面实施医疗救助帮扶工程。进一步完善巩固新农合制度,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标准,建立健全精准扶贫人口二次报销制度,加大医疗救助力度,设立贫困人口医疗保障资金,探索贫困人口购买商业保险帮扶机制,加强医疗卫生基础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对口帮扶及人才培养机制,加大医疗救助脱贫工程督查考核力度,将贫困群众参加新农合、大病保障情况、公共卫生服务情况纳入五个文明考核指标体系,定期组织考核评估。

  二、突出资源配置,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加快完成麻冲乡、新场镇茨岩卫生院的改扩建,加快完成新区综合医院(县中医院建设项目)建设力度,力争年内完成门诊楼、住院楼主体建设的50%。加大基本药物集中采购、配送力度,扩大基本药物使用覆盖面,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提升乡镇医疗水平,推进患者分级诊疗,引导患者科学就医,强化城乡医保差别化支付导向力度,切实减轻群众看病用药负担。建立健全县级公立医院对口支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帮扶机制,县级三家公立医院分别对阿拉中心卫生院、腊尔山中心卫生院、山江中心卫生院进行对口支援,落实县级公立医院医务人员晋升职称前必须到基层医疗单位帮扶半年以上制度,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力争做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三、突出依法管控,稳步推进计划生育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执行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央《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和新修订的《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完善利益导向机制,着力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生育观,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重点治理人口性别比,妥善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严格控制多孩生育。切实做好出生人口统计与监测工作,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建立人口结构、出生死亡、迁移流动、婚姻登记、妇幼保健、卫生健康、文化教育、社会保障、住房就业等信息共享机制。

  四、突出防治为先,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工作

  提高卫生应急核心能力,健全卫生应急管理机构和卫生应急联防联动防控处理机制,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特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的卫生防控和应对工作。有效防控重大疾病,以创建国家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为契机,力争在性传播、男性行为干预和服务“一站式”上取得成功突破。充分发挥社会组织预防干预中的作用,着力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强化预防接种,加大麻疹疫苗接种力度,对未完成国家免疫针次的儿童要进行查漏补种,切实降低免疫规划针对疾病的发病率,夯实免疫屏障,持续保持全县无脊灰状态。加强卫生计生综合执法体系和执法能力建设,加大公共卫生、医疗和传染病卫生、职业病和放射卫生、计划生育等重点监督检查,加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和食源性疾病风险监测,努力构建食源性疾病监测长效机制,逐步实现食品监测全覆盖。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建设美丽湘西工作,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农村改厕、改水,提高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做好省级卫生县城复查工作。

  五、突出队伍建设,提升医疗质量服务水平

  一是切实改善医疗服务。继续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城乡医院对口支援、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等活动,强化医务人员“三基”训练,积极推进临床路径管理,提高医院感染控制能力,采取处方负面清单管理、处方公开点评等措施,推进合理诊疗和合理用药,加快120急救体系建设步伐,提高医务机构急救能力。广泛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加强二级医疗机构警务室创建工作,健全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加强干部作风和法治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开展岗位责任教育,强化医疗从业人员的医德医风建设,主动公开服务项目、服务流程,完善综合监督工作程序、制度和规范,切实减少医患纠纷。强化干部法制教育培训,重点抓好广大医务员工和卫生行政执法人员卫生法律法规和医改政策的学习,加强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快实施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程,强化全科医生培养,提升乡村医生待遇,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提高基层卫生机构医疗服务水平。

  六、突出特色培育,促进中医药事业全面发展

  全力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不断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搭建。加快中医药健康服务提供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积极探索“治未病”在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的工作模式和方法。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技术产品研发,探索建立中医药健康服务监督体制机制。加强中医医院内涵建设,积极探索中医医院办院模式,服务方式,推进中医医院多专业一体化服务和中医药综合诊疗工作;拓宽中医药产业领域,完善中医院产业链条建设,加强重点专科与应急能力建设,提升中医医疗质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