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其他部门:

凤凰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日期:2021-05-31 16:38 来源: 字体大小:

凤凰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单位:凤凰县卫生健康局

         报告时间:2021年5月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县委县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印发凤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等单位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凤办〔2019〕14号),我局内设股室14个:办公室、人事股(党建办)、规划发展与信息化股、财务股、法制与综合监督股、疾病预防控制股、医政医管股、中医药民族医药管理股、基层卫生健康股、老龄健康与保健股、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科技宣教股、妇幼健康服务股、爱卫办。

纳入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单位包括:凤凰县卫生健康局本级(凤凰县计划生育协会凤凰县计划生育科技站、凤凰县计划生育流动人口管理站、凤凰县计划生育药具站、凤凰县中等中医职业技术学校、凤凰县农村改水项目办公室、凤凰县血站纳入本级核算)、凤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凤凰县民族中医院、凤凰县人民医院、凤凰县民族医药研究所、凤凰县皮肤病防治站、凤凰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集中核算中心、26个乡镇卫生院和5个预防保健所。

   (二)部门职能情况

   1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国家和省、州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拟订全县卫生健康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县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3负责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和指导各乡镇、街道实施,制定全县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承担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的报告工作。

4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标准,落实省、州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组织实施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7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政策。

9指导全县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负责全县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11负责全县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指导全县保健工作。 

12贯彻执行中医药民族医药法律、法规和政策。

13指导县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4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及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部门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1、 年度资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部门决算收入为72,632.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18,369.58 万 元,政府性基金 20,125.00万元,事业收入31,826.04万元,其他收入2,311.41万元。

     2020 年部门决算支出68,314.95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41,120.76 万元,占 60.19%;项目支出27,194.19 万元,占 39.81%。

2、“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

为严控“三公经费”的使用,制定了管理制度,明确公务接待工作管理办法,规范了“三公经费”开支。

  2020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8.2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5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63万元。

全年决算支出“三公”经费8.2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5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63万元。

3、部门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 2020 年 12月31日,我部门资产总额(账面净值,下同) 187,223.06 万元。流动资产 135,652.26 万元,占资产总额 72.45%; 固定资产 12,269.59万元, 占资产总额 6.55% ; 在建工程38,911.20万元, 占资产总额 20.79% ;  无形资产 350.83万元,占资产总额 0.19%;其他资产39.18万元,占资产总额 0.02%。

   2020年度,我部门配置固定资产2534.46万元(账面原值,下同)。从资产类别分析,配置土地、房屋及构筑物9.98万元,占0.39%;配置通用设备128.24万元,占5.06%;配置专用设备2,394.82万元,占94.49%;配置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42万元,占0.06%。从配置方式分析,新购2,042.84万元,占80.60%;调拨352.37万元,占13.90%;接受捐赠73.76万元,占2.91%;其他方式新增65.49万元,占2.58%。

    我部门配置无形资产22.7万元。从资产类别分析,配置专利0万元,占0.00%;配置非专利技术0万元,占0.00%;配置土地使用权0万元,占0.00%;配置计算机软件22.7万元,占100.00%。从配置方式分析,新购22.7万元,占100.00%;调拨0万元,占0.00%;接受捐赠0万元,占0.00%;置换0万元,占0.00%;其他方式新增0万元,占0.00%。

    我部门配置在建工程12,858.13万元。

4、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部门年初预算批复1086.91 万元,主要是办公设备和单项价值限额以上的资产配置预算。本部门的2020 年度的政府实际采购金额为 20,200.19万元,与年初预算相差较大,约为19113.28万元,政府采购超额完成,执行率约为 1858.5%。说明,相比政府实际采购数而言,预算安排数低,实际采购金额较高,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较好,但是为了更好的提升本部门政府采购执行率,我局主动关注查找了存在差额的原因,并发现是由于政府采购预算数只是办公设备和单项价值限额以上的资产配置预算,货物采购未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数以及新区综合医院建设已通过招标不再纳入年初部门政府采购预算管理中去。

5、公用经费执行情况

   2020 年本部门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3,001.95 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工会经费、维修(维护)费、差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6、绩效目标申报情况

   本部门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很好的响应了国家有关卫生健康等工作的法律法规、顺应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与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和年度任务相对应。同时,也符合了本部门的“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与资金的匹配性也比较高,设置的考核绩效目标的指标具有很强的指向性与可衡量性,能够客观公正的反应本部门的真实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整体基本支出合计41,120.76 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235.7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7.05%,公用经费支出 23,001.9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5.9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542.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18%,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204.1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5%,资本性支出136.5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 0.33%。

(二)项目支出情况

   1、年度专项资金收支情况

    2020年上年结转资金6,384.11万元,本年度收到专项资金30,170.5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9,935.32万元,其他资金235.18万元,支出27,194.19万元,年终结转9,360.42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20年本部门项目资金支出27,194.19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卫生健康专项业务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新区综合医院建设等,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869.0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648.1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31.03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1,777.78万元,资本性支出17,368.17万元。                                

   3、项目管理情况

   为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规范资金管理行为,提高专项管理水平与资金使用效益,本部门制定了一系列的财务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办法。2020年度中的专项支出都能够严格按照相关的制度执行。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实际收到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20,125.00万元,上年结转48.30万元。本年支出资金17,121.19万元。年末结转3,052.11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投入  

1)预算配置

在职人员控制率(8分):本部门2020年年末实际在职人员为1154人,编委核定的编制人数为1241人,实际在职人员数占编委核定的编制数的比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93%,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符合规定要求,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8分。

② “三公经费”变动率(8分):2020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8.2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5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63万元,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11.4万元。本部门“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27.89% < 0。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二)过程

(1)预算执行情况

预算完成率(8分):本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6,573.86万元,年初预算38,938.98万元,本年追加927.8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9,360.42万元;本部门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100%=79.83%,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0分。

②预算调整率(8分):本部门本年预算追加927.89万元,年初预算为38,938.98万元,预算调整率=(本年预算追加数÷年初预算)×100%=2.38%,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6分。

(2)预算管理情况

①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2020年度本部门实际公用经费支出为23,001.95万元,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18,768.18万元,本部门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122.55%,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0分。

②“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2020度本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8.22万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8.22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100%,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③政府采购执行率(6分):本部门政府采购年初预算1086.91万元,2020年度本部门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20,200.19 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1858.5%,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应不计分,但考虑到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数只是办公设备和单项价值限额以上的资产配置预算,货物采购未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数,本部门已实施的政府采购均是按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执行,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也按规定履行审批备案手续,新区综合医院建设已通过招标不再纳入本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本部门该项指标作评分6分。

④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本部门建立各项管理制度,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出差管理办法、会议制度、预案销号制度、厉行节约制度等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⑤资金使用合规(5分):本部门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项目的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⑥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及2020年度预算信息已按要求公开(对于按保密规定不作公开部分不予公开),单位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三)产出及效果

(1)职责履行情况

各项工作实际完成情况(8分):2020年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为乡镇卫生院发展“松绑”。 贯彻落实《凤凰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方案》,将乡镇卫生院纳入一类公益事业单位财政保障,实行二类公益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允许”,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经济保障及福利待遇。此项工作在全州排名前三。

打造医改亮点,做实医共体建设,全力推进分级诊疗。2020年,以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重点,与“1+6”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同质化提升工程无缝衔接,积极主动与医保部门衔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行医共体内“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医保基金支付方式,逐步引导医务人员诊疗观念向“高效、节约”转变。由县级医院抽调技术骨干,定时定点定人到片区乡镇卫生院对口帮扶,认真开展坐诊、查房、手术、培训等“传、帮、带、教”技术指导,并免费接收乡镇医疗专业人员到上级进修学习,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更多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切实推进分级诊疗。此项工作全州排名第一。2020年1-10月全县住院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35.24%,门诊就诊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28.5%;全县县域外住院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17.6%,发病率降低3.43%、县级公立医院药占比下降6.24%;2020年1-10月全县住院医保基金补偿14380.3万元,较去年同期结余医保基金1498.27万元。

狠抓健康扶贫,有效缓解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一是坚持推行“先诊疗,后付费”,贫困人口无需缴纳住院押金即可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切实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压力;二是开展大病专项救治,确保了我县大病集中救治率达90%以上;三是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慢性病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四是大力推进村卫生室建设,全县275个村卫生室均有执业场地,均配备合格村医,配备7种以上基本设备、40种以上基本药品。五是狠抓全科医生培养,累计培养全科医师46人,确保每个建制乡镇卫生院配备有2名及以上全科医生。此项工作被省扶贫办作为典型推介。

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进一步优化医疗整体环境。新区综合医院已完成一期总工程量的95%;已完成二期总工程量的40%,完成1.8亿元医疗设备招标。积极向上争资,对新场镇卫生院、千工坪镇卫生院、廖家桥镇卫生院、阿拉营镇黄合卫生院四所乡镇卫生院进行维修,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总投资80万元,11月底竣工;完成禾库镇卫生院迁建工程量的30%。项目建设投入方面全州第一。

信息化建设方面。共投入577万元用于健康扶贫远程医疗平台建设,包括心电图、影像、超声、疑难病会诊、远程教学等,目前已全面完成远程心电图、影像(DR和CT)、超声、会诊及教学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通过远程诊疗平台邀请上级医院对疑难病人、危重病人进行会诊,实现大医院诊疗水平跨地区延伸,优质医疗技术资源下沉,让医疗专家突破地域、时间限制,为更多疑难病患者进行诊疗,同时也让基层群众就近享受到高水平、高质量的诊治服务,大大节约诊疗时间及诊疗费用,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远”。截至目前,远程诊疗受益群众达6300余人次。远程诊疗建设工作全州第一。

大力实施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推进“四城同创”工作。按照县委、政府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5A级景区、文明县城、园林城市等,实行“四城同创”的统一部署。制定出台了省级卫生县城复检方案,并对责任单位进行任务分解。全力开展除害防病,共投入灭鼠药物溴敌隆毒饵4.2吨、新建1226个长期毒饵站、蟑螂颗粒8000包/5g,灭蟑烟熏片10500片、沾蝇纸8200张、粘鼠板2100张、灭蚊灯600盏、灭蟑粉笔7600支、夹鼠夹450个、神网杀虫剂750ml/200瓶、5%高效氯氰菊酯粉剂50g/300包、绿叶气雾剂500ml/300瓶等。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县城验收。

做实做细公共卫生及疾病预防控制,夯实农村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基础。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系统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四类”慢病管理、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均达到标准要求;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规范及时;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到位,开展饮用水安全、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实地巡查数1754次;基层卫生人才能力进一步提升,围绕常见病、多发病急救等进行线上学习,注册人数及培训合格率均达到标准。

狠抓妇幼健康发展,稳步推进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査任务完成率102.10%,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任务完成率100.04%,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査任务完成率100.40%,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6.62%,均超额完成。

齐心协力,上下联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卫健系统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县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指挥下,筑牢“三级”防控网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四早”“四集中”,坚决遏制疫情发生及蔓延,确保我县疫情零发生。强化组织领导层面:县卫健局第一时间启动传染病防控应急响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内设8个防控专组,成立救治及防控专家组,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第一时间出台防控、救治等方案预案,要求所有医疗机构立即规范发热门诊,明确各类发热患者处置流程,全力保障防控物资供应,为整体防控工作提供指挥决策保障。县级医疗机构层面:县人民医院做好诊断与救治,县中医院做好城区服务点、集中留观点疫情防控及可疑对象转运工作,县疾控中心做好全县流调、采样、消杀等,县卫监执法局做好疫情防控督查指导。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均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县中医院核酸实验室将于12月底建成。基层医疗机构层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全力配合政府部门入村入户做好摸底排查、体温监测、人员管控、信息上报等。同时,县人民医院选派3名优秀医护人员赴武汉援助,取得了收治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医护工作零投诉的骄人战绩;县卫健局组织专家精心指导全县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各医疗机构为6.2万余外出务工人员出具健康证明,使贫困劳动力尽快外出务工。

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机制,为基层医疗卫生改革注入“新鲜血液”。一是合理调配县乡编制,认真落实2020年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公开招考,有针对性地面向社会招聘20名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包括临床、护理、影像、防疫等;二是创建“县招乡聘村用”基层医卫人才引进新模式,面向社会招录28名全日制医学大专毕业生充实到乡村,大力提升村级医疗服务水平,缓解乡村“用人难”问题;三是做“强”基层医院班子,最大程度发挥人才能力。2020年,考察选拔23名综合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聘任为乡镇卫生院副院长,通过任职培训后充实到17个乡镇卫生院班子,配合院长抓好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卫,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各项工作实际完成情况得分为8分。

(2)履职效益

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分):本部门坚持以精准脱贫为目标,扎实推进健康扶贫;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增强综合医改实效;以均衡发展为重点,补齐基层卫生短板;以群防群控为基础,完善疾病防控体系以提升能力为抓手,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以服务民生为根本,抓实健康民生实事;以人口管理服务为抓手,优化计生家庭帮扶机制。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6分。

②行政效能(6分):本部门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落实,着力规范内部管理,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执纪问责,为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提供了制度保障,在促进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努力推行阳光政务党务公开,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上都取得了良好效果。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③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本单位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和县政府规定的工作目标,各项工作基本完成,社会公众对本部门的工作现状评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真实、准确情况,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改革和完善机关办事制度,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等各方面均给予了满意的评价,因此,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6分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年末存量资金大,预算完成率低,项目资金未能按预算及时使用,项目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2)、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存在的相关事项需要加以注意,要关注政府采购实际金额与政府采购的预算制度的下达数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原因。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到位率,做准做全基本支出预算,做全项目支出预算,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提高预算编制严谨性和可控性。 

(2)、科学合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关注政府采购调整预算的编制,强化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确保政府采购预算与本单位实际情况切合。

(3)、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实行项目管理程序化,实现项目申报、实施、拨付、评价全流程监督与控制,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