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三季度主要经济统计分析
其他部门:

凤凰县三季度主要经济统计分析

日期:2022-11-10 15:05 来源:凤凰县统计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内外部环境,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为679826万元,增长3.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2199万元,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114581万元,增长1.9%;第三产业增加值483045万元,增长3.3%

  

一、10个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地区生产总值(GDP)。三季度实现GDP 67.98亿元、同比增速3.1%(州内排位第9位),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8%测算,尚有4.9个百分点差距。

  

2、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75亿元,同比增长6.8%(州内排位第3位),按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10%测算,尚有3.2个百分点差距。

  

    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7259万元、同比增长6.8%(州内排位第8位)。按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10%测算,尚有3.2个百分点差距。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604万元、同比增长2.5%(州内排位第7位)。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10%测算,有7.5个百分点差距。

  

5、实际利用内资。三季度实际利用内资211219万元、同比增长8.7%(州内排位第8位)。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20%测算,有11.3个百分点差距。

  

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1140万元、同比增长12.3%(州内排位第2位),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6.5%测算,超5.8个百分点。

  

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392元,增长5.2%(州内排位第6位)。按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8%测算,尚有2.8个百分点差距。

  

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07元,增长7.6%(州内排位第3位)。按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11%测算,尚有3.4个百分点差距。

  

9、金融机构存款余额。9月末存款余额为165.29亿元,增长12.2%(州内排位第5位)。按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8%测算,超4.2个百分点。

  

10、金融机构贷款余额。9月末贷款余额为188亿元,增长6.6%(州内排位第8位)。按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15%测算,尚有8.4个百分点差距。

  

二、经济数据显现的短板弱项

  

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幅处在合理区间,从GDP核算重要支撑数据来看,二三产业经济运行中的短板弱项不足以拉动GDP上扬。

  

    1、规模以上工业统计在库企业共23家其中退库保留基数2家、停产5家,16家规模工业企业1-9月累计上报总产值6.57亿元,同比增长19.8%;实现增加值1.75亿元,同比增长6.8%

  

    2消费品市场受疫情和消费购买力降低等因素影响,增长较小。具体表现:一是从限上四行业看,销售(营业)额发展不均衡。1-9月,全县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同比下降78.4%;限上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6.8%;限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下降15.3%;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54.5%。限上四行业增长、下降幅度悬殊较大,发展不均衡。二是住宿餐饮消费放缓。受全国散发疫情影响,我县旅游市场在低迷中复苏,1-9月全县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零售额97869万元,同比增长0.3%,1-6月全县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零售额59598万元,同比下降7.3%,前三季度较上半年增幅回升7.6个百分点。三是住宿业零售额比重偏小。1-9月,我县住宿业零售额实现11370万元,仅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的4%.我县住宿业总体规模日益扩大,在拉动消费、繁荣市场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但从目前情况看,住宿业呈现规模小的特点,主要以小企业及个体户为主。全县限上住宿法人企业13家,大多数企业由于规模小、成本高、融资难等问题,抵抗风险能力差,发展能力不足,加之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经营受阻,对市场的拉动作用还不强。 

  

     3规模服务业(涉及GDP核算用、8家)营业收入1-8月13177万元、同比下降6.9%(代三季度核算用)。其他服务业增加值为264421万元,增长4.4%,其中营利性服务业108790万元,增长5.3%;非营利性服务业155631万元,增长3.7。我县规上服务业企业为多为中小型企业,整体规模偏小,占全社会服务业比重偏低,全县1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仅占服务业行业分类中的8个大类,行业分布范围小,缺乏竞争力,行业发展相对比较薄弱。我县个体经济发展较好、占比较高,一定程度辐射到我县服务业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同时,企业抵御风险和融资扩张的能力也受到诸多限制,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仅靠几家企业支撑整个规上服务业,极易造成统计数据的大起大落。

  

     4全县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0.3%。房地产开发投资207515万元,同比增长67.9%。由于县级财政捉襟见肘,国有投资举步维艰,因此预计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难以完成目标任务。

  

     5、全县房地产四上在库企业共计14家,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21586平方米,同比增长7.4%。由于我县房地产趋于饱和,居民对房产需求度下降以及购买力不足等因素影响,房地产销售面积将开始逐步呈下降趋势。

  

6、凤凰县资质建筑业9家,受投资、房地产等行业开始萎靡,工程项目减少,以及自身竞争力不足等因素影响,本季1-9月累计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亿元,同比增长2%

  

7、三季度,凤凰县劳动工资联网直报单位共93家,因各种原因不能上报数据的10家。实际报数的83家单位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为4339人,比上年同期减少183,同比下降4.0%;从业人员工资总额为153519千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565千元,同比增长17.2%。四下抽样单位涉及GDP核算的教育行业工资总额增长53%,卫生行业工资总额增长7%,公共管理行业工资总额增长15%,餐饮行业工资总额增长-3%

  

81-9月共新增“四上”企业6家,其中:新增工业企业2家、新增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2家、房地产开发经营业企业2家。1-9月累计退出4家,预计今年全年新增入规企业在12家左右,离年度任务18家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原因分析

  

三季度,由于旅游业复苏以及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各种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各行业经济逐渐恢复,全县经济稳步攀升,四季度受各种因素影响预计全县经济将呈下滑趋势,下滑的的主要原因:

  

1、受疫情影响,二三产业经济实体的市场需求减少,维持企业正常运营的成本却在增加,企业盈利水平明显下降,特别是涉旅企业普遍面临的市场开拓和提质增效问题,一直困扰涉旅企业扩大经营,甚至影响企业的持续经营。尤其是一些接触性、聚集性行业,顺畅度、活跃度、景气度影响严重。

  

2、旅游产业缺少特色,目前我县旅游产业基本还是介于“人文+景色”的环境中,没有自己的“特色”,即便是游客来了,也只是作短暂停留,基本上没有做到把人留住,把钱留住,把心留住。

  

3、财政困难引发的连锁反应,涉及到需财政投入的GDP核算指标将受到大程度影响,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从业人员劳动工资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等。

  

4、在库企业总量少,且老企业占比过大,发展空间有限,对GDP贡献小。目前全县在库四上企业共93家,其中今年以来新入规入库6家,占全县总量的6%,严重缺乏“新鲜血液”,GDP缺少支撑点。

  

5、高质量企业少,就业环境不稳定,无法留住技术性人才及高素质人才。创业环境较弱,严重缩小了创业的路径及影响创业型人才的积极性。

  

四、下步工作建议(统计角度)

  

全县经济保增长仍面临较多困难挑战和不确定因素,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压实本级各工作部门责任,努力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和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建议:

  

1、继续督促职能部门积极落实兑现现阶段疫情下的国家优惠政策,梳理各类优惠政策,加大对企业政策宣传力度,狠抓优惠政策落地、落细工作,尽可能降低市场主体运营成本,缓解要素保障压力。力推纾困解难工作走深走实,继续做好在库四上企业纾困解难工作,确保企业运营提质增效为稳就业、活市场,纾困工作必须围绕拓市、稳岗下功夫。如:鼓励消费本地四上企业产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招商引资时,有的放矢地为在库工业企业牵线搭桥增加产品订单,扩充业务量,为稳岗就业做贡献。

  

2、加强旅游市场及环境整治,打造特色旅游项目,在继续优化吃住的同时,增加游客的“沉浸度、参与度、体验度、留恋度”,做到能让游客来了以后能住下来、花起来、乐起来、想回来,让部分本地居民也能参与起来,以点带面,保优汰劣,避免成为一次性目的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旅游经济整体运行质量,整合各类旅游相关资源,大力推行企业化运作,切实提高涉旅企业盈利水平,努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3、统计部门加强对联网直报企业数据上报统计业务和“四上企业”入规入统业务指导,强化企业依法统计意识,在防止企业错报、漏报的同时,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

  

4、各行业责任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四上企业”入规工作相关要求,及时将符合四上标准的企业纳入统计联网直报库,做到应统尽统,为经济总量增长夯实核算数据增长点。各行业主管单位要重点关注企业的生产经营趋势,尽可能的在政策、项目、资金、用工上予以倾斜扶持,及时协调、解决和答复企业的合理诉求,帮助在库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四上企业存量经济增长。

  

5、应加强对领导从业者技能培训,提高其知识层次和综合素质,积极创造就业再就业机会。政府应不断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大学生自主创业不仅能解决就业问题,还可以更多地提供额外就业岗。另外,适当出台一些政策鼓励企业单位招收应届毕业生,鼓励其尽早择业、就业,这样既可以缓解一部分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也可以解决企业、单位职工年龄老化、技术断层等问题。

  

    6、疫情条件下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及早筹划,结合实际帮助企业制定和落实复工复产的可行性措施,联合各方力量共同行动,助推企业早复工,职工早复岗,推动稳岗就业快增收。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