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2022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统计分析
其他部门:

凤凰县2022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统计分析

日期:2022-07-26 16:05 来源:凤凰县统计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和县域旅游经济恢复的长期性双重因素叠加下,凤凰县旅游市场在艰难中恢复,各类市场经营主体运营压力倍增。面对严峻的经济内外部环境,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主要指标增速还处于低位,多项指标增速州内排名靠后,经济恢复基础还需要巩固。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442129万元,同比增长2.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4088万元,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77423亿元,增长2.5%;第三产业增加值320618万元,增长1.8%。

一、10个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地区生产总值(GDP)。上半年实现GDP 44.2亿元、同比增速2.3%(州内排位第9位),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8%测算,尚有5.7个百分点差距,同时较一季度增速继续回落1.6个百分点。

2、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0936万元,同比略增0.2%(州内排位第8位),止住了4、5月连续下滑态势,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10%测算,尚有9.8个百分点差距。

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5815万元、同比增长10.1%(州内排位第4位)。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10%测算,略超0.1个百分点。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001万元、同比下降0.5%(州内排位第9位)。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10%测算,有10.5个百分点差距。

5、实际利用内资。上半年实际利用内资17.56亿元、同比增长10.3%(州内排位第9位)。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20%测算,有9.7个百分点差距。

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8.2%(州内排位第7位),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6.5%测算,超1.7个百分点。

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68元,增长5.1%(州内排位第5位)。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8%测算,尚有2.9个百分点差距。

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44元,增长6.6%(州内排位第6位)。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11%测算,尚有4.4个百分点差距。

9、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月末存款余额为161.7亿元,增长10.3%(州内排位第6位)。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8%测算,超2.3个百分点。

10、金融机构贷款余额。6月末贷款余额为185.9亿元,增长10.3%(州内排位第8位)。按州对县年度考核增速目标15%测算,尚有4.7个百分点差距。

二、经济数据显现的短板弱项

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幅处在合理区间,但凤凰经济增长模式对旅游消费依赖程度高,1-6月凤凰展凤旅游接驳公司显示旅游接驳人次19.83万人次,较同期下降82.5%,在旅游行业低迷恢复期内,从GDP核算重要支撑数据来看,一二三产业经济运行中的短板弱项不足以拉动GDP上扬。

    1、第一产业中畜牧业的生猪和家禽产量受游客消费量减少的影响,分别为9.96万头、27.65万只,同比下降3.58%、下降2.88%。

  

    2、

规模工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为-10.5%(州内排位第8位),与全州平均增速14.3%尚有24.8个百分点。原因分析:一是今年4家涉案停产企业和1家国家代报(退库)企业造成约7409万的数据基数“坑”,4家涉案企业和1家国家代报企业工业总产值约占全部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的21%;二是县域内大建设投资项目趋少,商品混凝土用量呈下降态势,如:凤凰某建材公司的工业总产值同比2位数以上下降;三是游客客流量锐减,旅游食品类销售不旺。如:凤凰某旅游食品制造公司的工业总产值同比略增0.4%。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受疫情和消费购买力降低等因素影响,未能实现与去年同期持平。具体表现:一是业务分流。如:凤凰县某商务有限公司、凤凰县某批发业公司和凤凰某餐饮公司销售额都是七成左右的下降,另外凤凰县某专营公司因业务分流面临停业退库,尚无替补对象;二是门店经营环境影响。如:凤凰县某零售业公司和凤凰县某加油站销售额也是2-3成的下降;三是受疫情影响住宿餐饮业遭受重创。在16家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企业中,1家至今(6月末)未开业,15家全部负增长,降幅在50%以上的有8家。

4、规模服务业(涉及GDP核算用、8家)营业收入1-5月4283万元、增速下降3.2%(代半年核算用)。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幅州内排名为第7和第8位。

5、州直部门出具数据的指标增幅和部分行业劳动工资总额增幅排位靠后。具体有: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增幅-30.6%、排第8位;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增幅均为10.3%,州内排名第6、8位;电信业务总量增幅25.3%,州内排第8位。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和公共管理组织和社会保障组织行业工资总额增幅州内均排第6位;居民服务修理及其他服务业工资总额增幅为-2.4%,州内排位第8位;教育行业工资总额增幅虽然为20.4%,仅差全州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但增幅排位仍为第8位。

三、旅游升温助推县域经济向好

自5月底全国恢复跨省游以来,凤凰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旅游人气快速回暖。据有关部门测算,目前,每天接待游客超过2.3万人,其中旅游团队超过8300人,“凤凰样子”“湘见沱江”等演艺节目全面复演。旅游市场的复苏,有效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生产热情,周生堂、天源等涉旅企业生产销售额成倍增长,酒店民宿入住率达91.26%,古城区商铺营业率达95%以上,新增涉旅从业人员2068人,增长32.3%。7月19日凤凰县展凤接驳公司当日数据显示:接驳总人数8496人,其中接团队243个、人数5997人;散客2499人,游客人数环比呈恢复性增长。旅游市场的逐步复苏升温,增强了各类市场主体投资、经营预期,有力推动县域经济向上向好。

   四、下步经济工作建议(统计角度)

当前,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下行压力依然突出,稳增长、提动能的基础仍需持续巩固,在坚定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础上,科学应对经济发展的内外部压力。下阶段,要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住当前经济恢复的关键窗口期,扎实做好稳定生产、扩大内需、助企纾困、提振预期等工作,全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筑牢经济恢复向好基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1、继续督促职能部门积极落实兑现现阶段疫情下的国家优惠政策,梳理各类优惠政策,印制优惠政策汇编手册,加大对企业政策宣传力度,狠抓优惠政策落地、落细工作,尽可能降低市场主体运营成本,缓解要素保障压力。

2、主动跟踪对接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设立3000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全省发行的1388亿元专项债资金、制造业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结构性货币、重点工程以工代赈等利好政策,做好县域内适宜投资项目的包装、储备、可研等前期工作,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为经济稳定回升提供有力支撑。

3、力推纾困解难工作走深走实。继续做好在库四上企业纾困解难月度考核工作,确保企业运营提质增效。鉴于目前企业普遍存在轮岗轮班和市场疲软主要问题,为稳就业、活市场,纾困工作必须围绕拓市、稳岗下功夫。措施一:鼓励公职人员提前公休,刺激州内旅游升温;措施二:鼓励消费本地四上企业产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如:机关单位、学校食堂采购本地企业加工的大米、饮用水、菜籽油、茶叶等(泰美农业公司的大米、井泉公司的矿泉水、鑫辉薯业公司的米粉、惠农公司的蔬菜、天下凤凰茶业公司的茶叶);措施三:招商引资时,有的放矢地为在库工业企业牵线搭桥增加产品订单,扩充业务量,为稳岗就业做贡献。

4、持续抓好四上企业入规培育工作。目前,各入规任务培育责任单位已经启动该项工作,仍需加快进度和加大力度。措施一;搞好跟踪服务,特别是拟入规对象企业的财务体系必须健全,确保税收和统计数据采集工作落在实处;措施二;招商引资必须考虑引入在本地注册的法人企业公司,同时考虑必须达到四上企业入规门槛标准,加速四上企业总量扩充。

5、抓住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契机,千方百计助推旅游市场升温回暖。旅游市场的波动直接影响县域经济的走势,稳住旅游市场就是稳住凤凰经济大盘,如何快速促进凤凰旅游市场复苏,是相关职能部门和县领导下步经济工作重点。建议成立专班,明确目标责任,狠抓落实见效。

6、产业链建设需加快步伐。产业链建设年内需取得实质性进展,确保各产业链至少有1家企业能够顺利完成四上企业申报入规、报数,进一步夯实GDP核算数据支撑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