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统计简析
其他部门:

凤凰县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统计简析

日期:2021-11-27 12:53 来源:凤凰县统计局 字体大小:

    前三季度,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延续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651043万元,同比增长9.1%(上年同期增长0.4%),两年平均增长4.6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8180万元,增长8.4%(上年同期增长3.4%),两年平均增长5.87%;第二产业增加值105841万元,增长6.7%(上年同期增长11.2%),两年平均增长8.93%;第三产业增加值467022万元,增长9.8%(上年同期增长-2.1%),两年平均增长3.68%。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1、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前三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13%,比上半年加快1.23个百分点。粮食产量预计13.78万吨,同比增长4.5%;生猪出栏13.46万头,增长25.68%,比上半年快6.53个百分点;出售自宰家禽52.65万羽,同比增长8.31%,比上半年加快7.78个百分点。全县新增发展特色产业面积8.57万亩。其中,茶叶完成新增扩面2.88万亩;油茶完成新增扩面2.6万亩;猕猴桃完成新增扩面0.23万亩,蚕桑完成新增扩面0.49万亩;迷迭香完成新增扩面0.4万亩。完成烟叶移栽面积3万亩。规模化生猪养殖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东方希望大桥繁殖场、中升农业杜夜养殖场等项目的主体建筑物已完成封顶。

2、工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前三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13120万元,增长13.8%(上年同期增长-2.2%),两年平均增长5.5%。在三大门类中,制造业的拉动作用最为显著,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9658万元,同比增长38.5%,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3.6%。

3、文化旅游市场有序复苏全县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积极推进疫苗接种,构筑全民防疫屏障,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快速恢复。1-9月,全县共接待游客1508.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4%和91.8%。乡村游发展持续向好,1-9月累计接待游客652.1万人次,旅游收入9.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6%、145.9%。持续丰富和完善旅游业态布局,《凤凰样子》、“湘见·沱江”沉浸式艺术游船项目、南华山《和美凤凰》光影秀等节目相继复演。

4、投资消费拉动持续跟进。前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49.38亿元,同比增长20.9%(上年同期增长8%),两年平均增长14.3%。在投资中,产业投资、高新技术投资、工业投资强势增长,涨幅分别为73.9%、149.6%、68.6%。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9470万元,增长15.7%(上年同期下降6.3%),两年平均增长4.1%。从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构成看,分别增长6.1%、10.6%、32.7%和29.1%。

5、财政金融运行稳健。前三季度,财政总收入65093万元,其中地方财政预算收入45523万元,分别增长31.1%和27.9%;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473799万元和1762998万元,分别增长1.1%和22.3%。

6、民生福祉不断增进。1-10月,已建成2所芙蓉学校并投入使用,城市低保人均救助水平每月已达387元,农村低保人均救助水平每月已达242.6元,完成2711人城镇新增就业,完成410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开工建设城镇老旧小区10个(形象进度70%),残疾人“两项补贴”每月已达120元。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37元增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72元增10.2%。


    二、经济运行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1、旅游受疫情冲击影响大。7-8月,受周边疫情波及,旅游市场一度降至零点,虽然在全国各地严控形势下,凤凰并未出现疫情,但从第三季度及国庆的旅游数据来看,第三季度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分别下降16.1%和19.3%,下降幅度较大。从世界范围看,可以预计疫情影响仍将持续,甚至可能持续较长时间,这对我县旅游产业构成较大冲击,并影响消费、财政收入等其他经济指标,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州排位处于中间偏后或低于全州平均水平。

2.工业经济内生动力不足。从现有规模工业企业来看,当前全县仅有17家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且生产规模相对较小。从工业企业培育来看,今年累计截至目前净增2家规模工业企业,预计年底再增加3家。同时工业发展潜力大的新企业、新行业、新产业的培育、引进、发展不够,大部分企业处于培育和成长期,行业比较分散,产业链不完善,创新能力、规模效应、支撑作用不够。从工业增加值占比来看,二次产业占GDP仅有16%,对经济拉动作用不明显。

3、财税增收后劲仍然乏力。尽管随着经济逐渐恢复,但经济整体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消费和投资乏力,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在招商引资、产业建设、项目推进等领域存在不同的困难和挑战,加上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全县财源培植不足,财政收入后期增长空间相对有限,收支压力愈加凸显。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虽然前三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但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依然存在经济增长基础不牢,投资形势压力增大,工业内生动力不足,财税增收后劲乏力等问题。下一步,从统计数据角度建议,围绕在库企业提存量,库外企业扩增量,针对重点经济指标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年初既定经济目标任务完成。


1、抓住年底企业生产经营的黄金期,县直职能部门深入企业一线,指挥调度企业经营态势,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在企业做大做强问题上,出实招、出真招。

2、市监、税务部门加强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财务核算基础,统计部门靠前指导企业数据统计业务,依法依规报实报足统计数据。

3、狠抓四上企业入规入统年底扫尾工作。对照年初入规任务,相关部门抓紧企业培育、申报材料采集等工作,确保州分配入规任务完成,夯实统计核算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