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企业诉求 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其他部门:

关注企业诉求 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日期:2021-06-02 15:51 来源:凤凰县统计局 字体大小:

——四上在库企业运营问题梳理报告


    为及时了解凤凰县四上在库企业生产运营情况,采集企业存在的经营困难和诉求,按照凤凰县统计局《走基层强基础优服务活动方案》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实际,5月中旬县统计局完成在库四上企业走访工作,现将65家四上企业生产经营方面反映的问题梳理报告如下:

     一、企业走访基本概况

    1、走访数量。5月中旬以来,先后走访了65家四上在库统计联网直报企业,其中,规模工业企业14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22家,资质建筑企业6家,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15家,规模服务业企业8家。

    2、走访方式及对象。主要采取到企业现场实地,查看企业相关统计台账和了解生产经营状况,与企业的统计员和分管生产经营的企业负责人座谈。

    3、走访内容。主要了解企业在原材料供应、招工用工、资金贷款周转、物流用水用电、市场营销客源、技术支持项目申报、其他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诉求及困难。

    二、企业集中反映的主要诉求

    经初步汇总分析企业运营问题种类,按问题出现次数多少,依次是市场(业务)客源需拓展、招工用工困难多、物流成本偏高、运营资金融资回笼慢等,不同行业的企业呈现各自不同诉求差异。

   1、规模工业(14家)。由于工业集中区上下班的出行不便和近年用工报酬逐年上涨,人工报酬期望值超出企业承受范围,近36%的规模工业企业反映招工用工难;2家企业反映工业园区物流成本高,物流不便捷。

    2、批发零售企业(9家)。2家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快,5家反映招工或对口的用工难,3家反映资金周转贷款难,3家反映物流成本和市场需求下降,2家反映扶持项目申报难。1家零售企业反映店面门口停车难问题。

    3、住宿餐饮企业(13家)。7家企业反映招工难,4家反映资金周转困难,6家企业反映市场客源拓展困难,1家企业提出扩大经营需用土地问题。

    4、建筑业企业(6家)。3家企业反映难招到对口的技术和工程管理人员;3家企业反映工程款项拨付进度慢,影响资金周转;1家企业反映工程承接量在减少,面临停业;2家企业反映建筑行业的上游供应商发票难以获取,造成无法实现增值税抵扣,实际税负加重。

    5、房地产开发企业(15家)。1家反映原材料上涨快;1家反映工资增长快招工难;3家反映资金周转慢,贷款条件苛刻;4家反映市场竞争大,市场需求不旺。

    6、规模服务业(8家)。1家公司建议古城夜景灯光需升级为包含文化底蕴品味的动态灯光,以便能吸引更多游客;1家反映融资抵押门槛高,融资较困难;1家反映需政府项目支持支撑企业发展;3家反映统计联网直报平台稳定性有待提高。

    三、下步工作建议

    四上企业的运营质量好坏不仅事关县域财政税收、劳动就业、经济总量,还在国民经济核算中直接决定县域经济走势,因此,关注四上企业的诉求,及时破解四上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种种难题,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对于经济领域稳就业、保增长意义重大,下一步,从统计的角度我们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经济工作抓实抓细。

    一是构建企业合理诉求部门响应机制。经济行业主管部门应高度重视企业合理诉求,要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督查室、优化办要对行业部门帮助企业排忧解困工作进展和效果开展督查督办,力争在规定期限内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二是加快推进工业集中区配套设施建设。着力解决集中区的上下班出行、员工住宿、水电、物流等方面的困难,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

    三是加大各行业市场开拓和营销力度。借国家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东风,积极拓展旅游客源市场,引进专业营销人才团队,抓住游客流量和市场需求这两个关键环节,营造多层次多方位客源市场,为凤凰旅游行业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四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支持本地资质建筑企业做大做强。建筑行业在我县国民经济核算中占有较重份额,从数据层面看,对整个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如何实现对本地资质建筑企业给予适度项目工程量倾斜,应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五是房地产开发行业应适度控制新建规模。目前,本地注册的房地产开发商待售商品房面积36650万平米,其中住宅7059平方米,商铺29591平方米,多家开发商面临商品房去库存、加速资金回笼问题。

   六是加快项目建设工程施工进度和财政资金拨付,促进建设领域行业经济良性发展,助力投资拉动效应落在实处。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