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个“进一步”推动劳资数据核查走深走实
其他部门:

聚焦三个“进一步”推动劳资数据核查走深走实

日期:2023-04-26 16:14 来源:凤凰县统计局 作者:龙桂群、麻繇 字体大小:

为切实提高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和加强劳动工资源头数据质量监督管理,自4月22日起,按照湘西州统计局《湘西州劳动工资统计领域自查自纠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凤凰县统计局积极开展劳动工资领域统计数据核查工作。

一直以来,凤凰县统计局高度重视统计数据质量,为此,局班子在业务骨干指派、工作流程细化、核查问题反馈等方面作专题研究部署,始终聚焦三个“进一步”,扎实推动劳资领域数据核查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聚焦进一步筑牢“不敢造假”思想防线。在调查对象单位,核查人员再次宣讲《统计法》,从思想层面提高调查单位分管领导和统计人员的认识,明确调查对象单位是数据质量控制的第一责任人,讲清数据主观造假和过失造假应承担的法律后果。

二是聚焦进一步提高劳动工资统计业务技能。针对每个调查对象劳动工资发生的具体情形,对照对象的会计原始凭证,按照国家统一的统计方法制度,面对面与对象单位统计人员一起进行甄别梳理、沟通交流、答疑解惑,告知统计人员如何正确采集本单位劳资数据,避免由于不懂劳资统计业务造成的数据多报和少报。

三是聚焦进一步夯实对象单位统计基础工作。按照统计基层基础“六有”规范化要求,着重查看统计基础规范化资料。主要查看制度、台账、统计工作机制、办公环境等,对照“六有”查漏补缺,指导调查对象统计工作有章可循、数据有据可查。

目前,凤凰县劳资领域核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调查单位统计人员纷纷表示:有县统计局的直接现场指导,我们一定能把本单位劳资数据搞准、搞实,按时上报。

在国家税务总局凤凰县税务局开展数据核查

在凤凰县人民医院开展数据核查

在凤凰县志明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数据核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