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凤凰县统计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其他部门:

2019年度凤凰县统计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日期:2020-06-23 09:16 来源:凤凰县统计局 字体大小: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凤凰县财政局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本局绩效评价小组于2020年5月,组织力量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2019年度财政整体支出进行了客观、公正的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现将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1、部门主要职能和基本情况

凤凰县统计局为一级全额拨款行政(事业)单位,内设下设2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凤凰县电子计算机站、凤凰县普查中心;1个参公事业单位:凤凰县城乡经济调查队,参公事业单位。全局总核定编制17人,其中:局机关行政编7个,凤凰县城乡经济调查队4个参公编,凤凰县普查中心全额事业编4个;凤凰县电子计算机站全额事业编制2个。在职实有14人,离退休12人其中1人为提前退休,11人为正式退休人员。我单位主要职能有:

(一)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方针、政策、统计制度和方法,完成国家、省、州的统计调查任务。
  (二)制订并组织实施全县统计工作计划和统计报表方法、制度,指导和协调全县各乡、镇和各部门的统计业务工作,组织开展全县性的县情县力普查和专项调查,审核县直各部门的统计调查计划及其方案,对其制发的统计调查报表进行统一管理。
  (三)为县委、县人民政府制订政策、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统计资料,并对全县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统计检查、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监督,向县委、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提供信息和咨询建议。
  (四)统一搜集、核定、管理、提供全县经济、社会、科技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及有关普查和专项调查公报;发布社会经济统计信息;编发有关统计资料。
  (五)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检查监督统计法规的实施情况,维护各级统计机构和统计工作者的合法权利,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六)制定全县统计工作现代化规划,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县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指导各个基层单位加强统计基础建设,实现统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七)会同有关部门承办全县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职务评审有关工作;组织指导全县统计科研、统计教育、统计宣传和统计干部培训工作。
  (八)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部门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39.2万元,上年结转61.7万元其;本年度总支出400.8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94.5万元,基本支出206.3万元;年终结转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0.1万元。

3、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2019年,本单位整体绩效目标是:通过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对社会各行各业的统计、监测为县委县政府提供详实的决策依据,具体实施情况如下:

一是注重质量,全面完成各项统计工作

为准确及时地完成统计年报和2019年定期报表任务,我局采取五项措施加强统计工作,一是强化组织实施。为高质量完成年报和定报任务,局专门召开年报、定期报表工作会议,明确总体思路,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提出年报、定期报表组织方式,操作规程,质量控制、数据处理和总结考核等各环节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年报、定期报表组织工作;二是明确目标责任。制定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各专业人员工作目标责任,并具体落实到人;三是落实规范标准。认真落实统计工作规范,要求每个专业人员按照统计工作规范要求,严把数据质量关;四是加强沟通协调。加大专业间的协调力度,及时准确收集基层基础数据;加强与相关部门和上级部门的沟通、衔接、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统计数据有理有据;五是完善评估机制。进一步完善统计数据质量评估机制,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客观反映我县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通过全局各专业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的统计年报、2019年定期报表和各项定期统计调查工作。同时还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加强对统计数据进的审核、评估、分析工作。

二是全面整理印刷统计资料,努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为提高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把握能力及预判能力。一是做好主要指标的预警预测。做好各项综合统计工作,特别是主要指标的预警预测,建立主要指标预警预测机制;二是提供精品统计分析。2019年,编辑出版了12期《凤凰统计》,切实加强对我县经济形势的研究,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存在原因,提出预警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三是每季编印出版《凤凰统计月报》20份发至县有关领导;四是整理印制上年度《统计年鉴》500本,对各单位、各部门需要的相关数据能够及时提供,受到有关领导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三是认真搞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

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根据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我县把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列入全县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政府系统绩效考核。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搞好经济普查宣传、资料印刷、办公物资采购、数据的采集、审核、汇总、数据质量抽查、评估以及开发利用。搞好这次经济普查对于我县抢抓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战略机遇,科学制定发展计划,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

四是继续抓好城乡经济一体化即住户调查各项工作 

城乡经济一体化调查也称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本调查按照城乡统一标准、统一指标、统一方法、统一组织实施的原则,以县(市、区)为总体进行设计,主要目的是准确反映分市县居民收支水平、结构和增长速度。2019年已全面完成全县120户样本记账户本年年1月-12月收支情况及其他生活状况的调查,每月都及时录入、及时汇总为监测城乡居民收入、消费及其生活状况为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城乡发展、服务和改善民生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二、绩效评价概述

1、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自评的目的是了解本单位2019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更好地履行职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根据《凤凰县财政局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开会安排部署绩效评价工作,成立了以吴金平为组长,张松、田青玉、吴家奎为成员的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9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4)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5)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绩效评价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财务管理、经济学、社会学、工程造价等多项领域,故仅仅依靠财务领域的人才在没有与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沟通的情况下,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独立评价可能导致评价结果欠科学、欠完整。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1、投入(预算配置情况)

(1)在职人员控制率(8分):2019年度,本单位核定编制是17人,实有人数14人,空编3人,主要原因:2018年1月二级机构县成乡经济调查队调走1人以及2019年12月二级机构电子计算机站调走2人,至今没有进人。根据在职人员控制率的计算方发我局的控制率为:14/17*%=82%属小于100%的范畴,该项应得满分8分。

(2)三公经费变动率

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0万元,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5.5万元,根据计算公式三公经费变动率为:(5-5.5)/5.5=-9%,小于0应得8分。

2预算执行情况

   1、预算完成率(8分):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结余61.7万元,今年年初预算278.1万元,本年追加预算28.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1万元(基本支出结转和结余0.1万元);本单位预算完成率=(61.7+278.1+28.5-0.1)÷(61.7+278.1+28.5-0.1)×100%=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8分。

   2、预算控制率(8分):本单位本年预算追加数为28.5万元,年初预算为278.1万元,预算控制率=(本年预算追加数÷年初预算)×100%=10%,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应得6分。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基本工资调标和正常晋级晋档产生的工资总额增加。

预算管理情况:

   ①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2019年度本单位实际公用经费支出为12.67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12.67万元,本单位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100%,未超出年初预算 ,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实际应得8分。

   ②“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2019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1.2万元(公务接待费1.2万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5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100 %<100%即5/7.5*100%=24%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③政府采购执行率(8分):2019年度本单位实际采购金额为24.9万元,包括采购办公用品和采购服务(劳务),年初都有预算,可没有超出年初预算,不属于违规采购范畴,该项应得8分。

    ④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我单位制度了各项管理制度形成了较系统的监督管理制度,如:凤凰县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凤凰县统计局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凤凰县统计局岗位责任制、干部学习考勤制度、等监督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能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⑤资金使用合规(5分):本单位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大型的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本单位2019年度预算及决算分别在‘凤凰县统计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根据评分标准,本院该项指标得5分。

    产出及效率

   (1)职责履行

   各项工作完成情况(8分),我单位2019年度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实现“山上山下”同步小康的核心任务,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加快统计信息化进程,加强对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统计监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全面完成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8783万元,增长5.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6486万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70850万元,增长11.4%;第三产业增加值601447万元,增长4.8%。并按照年初目标顺利完成2018年度的年鉴的整理印刷、住户调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各项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好评,年终考核我单位被评为文明单位 ,并得到一定的奖励。

   (2)履职效益

   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分)

    本单位业务性质的特殊各项目没有产出直接的经济效益但产生的社会效益非常明显。今年以来,通过全局各专业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的统计年报、2017年定期报表和各项定期统计调查工作。同时还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加强对统计数据进的审核、评估、分析工作。发布了2018年凤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为县委县政府以及广大群众提供详实的统计数据.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应得3分。

   ②行政效能(6分)

   2019年,我局不断改善行政管理,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建立信息调度中心,通过网络开视频会仪;建立联网直报平台,使直报用户通过网络做报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单位信息等等,改进了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积极推动网上办事和政务公开,行政效率提高效果非常明显,行政成本进一步降低。本单位严格资产管理和经费使用,取得很明显的效果。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应6分。

     ③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

    本次绩效自评,我们通过口头或电话的形式,向社区居民、县直单位员工、本单位干部职工进行调查,社会公众对本单位的工作现状评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群众意见、服务承诺以及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各方面均给予了较好的评价,社会满意度在90%以上,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6分。

    四、需要说明事项

    本次绩效自评在计算财政追加预算时,采用的是财政下文的追加预算批复数。

    绩效评价结论

    绩效评价得分情况

    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16分,过程绩效为56分,产出及效率绩效为23分,总绩效为95分。评价结果等次为“优秀”。

    存在绩效问题

    按现行财政预算体制,年初预算编制时不可预计的因素较多,年中追加预算、甚至年底安排专项资金的事项较多,导致预算编制的差异率居高不下,影响了整体绩效评价的效果。

    六、经验教训与建议

    1.经验教训

通过绩效自评工作,理清了单位使用资金,取得了什么成绩,产生了多大的效果。今后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在探索中总结提升,在实践中规范完善,加强绩效管理,不断提升工作绩效,进一步发挥单位工作职能,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2、建议

加强培训学习,提高绩效评价工作的整体质量。由于从业人员业务素质的参差不齐,对绩效评价工作重视理解不到位,影响了绩效评价工作的及时性、完整性和有效性。

附件: 1、(城乡经济一体化调查) 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

       2、(统计年鉴印刷费)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

       3、(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4、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凤凰县统计局

                                                               2020年6月8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