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其他部门:

凤凰县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日期:2020-12-21 10:30 来源: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办公室 字体大小:

    总体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创新创业、公平竞争、安全放心的市场营商环境,形成市场导向、标准引领、质量为本的质量强体系,形成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多元共治的市场治理格局。

(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

持续深化企业准入制度改革。重点围绕“准入不准营”、市场主体退出难等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向纵深拓展。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认真落实分类管理,通过“照后减证”实现“减证便民”继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每年预计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100户(实际以每年的指标为准)。

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机制。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完善企业信息公示制度。优化公示系统软硬件和网络环境,提升公示系统运行管理水平。

(二)遵循“四个最严”要求,推进食品安全县建设

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建设,着力加强法规制度体系、安全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监管责任体系、产品追溯体系、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机制,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完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管、量化分级、风险分级相关制度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网络食品安全“网剑”行动、“三小”食品整治行动、进口食品“国门守护”等攻坚行动,以点带面治理“餐桌污染”。

(三)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工作,切实为民服务

配合省州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按要求完成中小微企业产品质量检验批次,对抽检不合格商品立案查处率达100%。

切实做好标准化和计量工作,完善惠民服务。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提升地方产品竞争力;以民生计量工作为重点,优化计量市场环境。深化加油站、商店超市、大型集贸市场等重点领域的计量标准化管理,每年开展电子秤专项检查2次,完成民生计量器具检定300只。建立健全诚信计量体系,提升服务行政监管的能力。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简化程序,建立和完善纠纷案件快速调处机制。

(四)全面加强监管执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加强网络市场监管,防范网络交易风险;严厉打击传销,每年召开1次打击传销联席会议,开展2次以上打击传销集中整治行动;加强广告监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加强价格监管执法,围绕重点物资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执法工作。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切实加强对侵犯知识产权、网络违法交易、价格违法、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全面开展农资、成品油、烟草、旅游等各类专项市场整治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检验检测水平

加大培训和人才培养力度,分层分线加强对干部职工尤其是基层监管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人才库。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守法用法观念,落实学法用法考评机制。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